2009年的今天:哈德逊河上演飞机迫降奇迹

2013年01月15日 13:43  新浪航空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月15日下午,美国一架空中客车A-320班机从纽约拉瓜蒂亚机场起飞过程中遭飞鸟撞击失去动力,迫降在纽约哈德逊河河面上   1月15日下午,美国一架空中客车A-320班机从纽约拉瓜蒂亚机场起飞过程中遭飞鸟撞击失去动力,迫降在纽约哈德逊河河面上
1月15日,在美国纽约的哈德逊河上,乘客站在机翼上等待营救 1月15日,在美国纽约的哈德逊河上,乘客站在机翼上等待营救
1月15日,在美国纽约的哈德逊河上,救援人员对坠河飞机上的乘客实施营救 1月15日,在美国纽约的哈德逊河上,救援人员对坠河飞机上的乘客实施营救

  新浪航空讯 2009年1月15日下午3时30分左右,全美航空公司一架空A320客机在起飞后不久坠入纽约哈德逊河中,机上150名乘客以及5名机组人员全部获救。这个事件被称为“哈德逊河奇迹”。

  这架飞机执行AWEl549号航班任务,于下午15时26分从纽约拉瓜迪亚机场起飞,前往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不料刚起飞就遭遇密集鸟群,来不及回避,两台发动机因吸入飞鸟而损失动力,飞机似乎已无力爬升,客舱内满是焦糊味道,而附近是大片居民区……

  机长向机场塔台报告,要求立即折返机场。机场方面随即指示1549号班机立即折返,但机长发现不能掉头折返机场,于是准备安排客机飞往新泽西的泰特伯勒机场作紧急降落;但其后机长又发现当时飞机的高度及下降速率,无法让客机安全降落于泰特伯勒机场。于是,机长决定避开人烟稠密地区,冒险让客机紧急降落在贯穿纽约市的哈德逊河上。

  飞机飞进哈德逊河河道上空,并以滑翔方式缓缓下降。飞机机尾首先触水,其后以机腹接触水面滑行,飞机左侧的一号引擎于水面滑行期间脱落沉入河底。最后,飞机于曼克顿附近停止滑行,机身大致保持完整。

  飞行员萨伦伯格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硬是把刚起飞3分钟的宽体客机平稳迫降在狭窄水面上,创造了飞机迫降的“奇迹”。疏散和救援期间,他虽已受伤,仍从容地两次巡视机舱,自己最后一个撤退。

  除了飞行员表现出的个人素质外,航班的机组人员及全体乘客也展示了良好的集体素质,机上所有人都停留在机翼上及紧急充气逃生滑梯上等待救援。原本素不相识的乘客,能服从机组引导,先妇孺、后男子,有序撤离。

  最终,150多名乘客、机组人员无一遇难,堪称奇迹。飞行员、机组和乘客的表现,把注定的悲情之旅演绎为一个幸运的结局,被全球舆论广泛传颂。

  技术人员称,操纵客机在河面降落绝非易事,角度稍有偏差便会令机翼折断、机身扎入河底。飞行员萨伦伯格不但保住了大家的生命,而且为后续调查保留了证据,他的出色举动感动全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