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球航空运输飞行事故率实现新低

2013年01月07日 12:39  中国民航报

  本报讯 喷气机诞生后航空安全水平日益提高,2012年,全球航空运输致命事故率为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低值,致命事故率为每250万架次1起致命事故。航空安全网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共发生客货机致命空难22起,较2011年的28起减少6起,2001~2010年平均每年发生34起致命空难,2012年的致命事故数远低于这一平均值。这没有包括2012年12月29日发生在莫斯科科伏努科弗机场附近的空难,此次空难导致4人死亡。

  自2009年纽约州水牛城空难后,美国就没有发生过致命空难。

  近年来,航空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在引进自愿报告系统后,美国和其他地区的航空事故率都在降低,自愿报告系统鼓励飞行员和机务人员主动无惩罚地报告安全信息。航空安全水平提高的其他因素还包括:使用可靠性更高的设施设备,改进飞行员训练和空中交通管制程序,以及对发展中国家的航空业采取更加严密的监管措施。

  航空咨询机构Ascend公司称,今年的22起致命事故涉及10架客机。其中,有3架为西方制造的大型喷气飞机,另外7架客机均为西方或俄罗斯制造的涡轮螺旋桨飞机。俄制飞机的历史安全纪录不好,相较欧美制造飞机的事故率更高。

  Ascend公司安全主管保罗·海耶斯说:“总体而言,2012年是飞行最安全的一年,以致命事故率为指标,2012年的整体安全水平是2011年的两倍。”

  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地区的航空致命事故率更高,一些长期存在的安全问题也凸显出来。与此同时,即使在美国,安全专家也表示必须高度警惕潜在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自动驾驶系统广泛运用的年代,一些拥堵的机场将导致航空地面事故风险的增加。

  过去10年,平均每年会有770人在空难中丧命,2012年发生的空难中共有470人丧生,比平均值减少了300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