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航安全飞行1千万小时获颁飞行安全钻石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8日 17:41  新浪航空微博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累计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累计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
民航局李健副局长向南航颁发“飞行安全钻石奖”。 民航局李健副局长向南航颁发“飞行安全钻石奖”。

  新浪航空讯 2012年9月28日11:00,随着一架由上海飞往广州的A330飞机(CZ3596航班)平稳地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以累计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连续保证219个月的空防安全纪录,平安运输旅客5.4亿人次的成绩,在中国民航率先获得“飞行安全钻石奖”。

  1999年至今,13年来,南航从年飞行量25万小时,经营飞机79架,航线285条,年旅客运输量1184万人次,迅速发展。目前南航拥有飞机超过480架,其中在国内独家运营超大型客机飞机A380共4架,机队规模居全球第三。航线网络密集覆盖国内150多个通航点,全面辐射亚洲、链接欧洲、美洲和大洋洲,每天有近2000个航班飞至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193个目的地,年旅客运输量在中国民航率先突破8000万,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位。这13年是南航以发展保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13年。南航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全力实现安全飞行第二个1000万小时的新目标。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民航中南管理局局长蒋怀宇,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克俭,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司献民,南航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股份公司总经理谭万庚出席了活动。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李健向南航颁发了“飞行安全钻石奖”和“保障飞行安全先进单位”奖牌。

  加强管理 牢筑安全基础

  安全是航空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石。保证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是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是南航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作为中国运输飞机数量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南航一直秉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践行“科学、人本、规范、持续”的安全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倡导“安全,每天从零开始”、“安全无小事、安全无满分”的原则。

  在筑牢安全理念的同时,南航还通过优化安全管理机构、规范的制度体系、严格的考核机制和稳定的安全投入,注重中西结合,注重优势结合,注重传统与现代安全管理理念的结合,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手段方法,强化安全导向、落实责任考核,规范安全管理,奠定了安全运营的牢固基础。13年来,南航不断加强和优化安全管理机构设置,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相互配合协作的安全管理架构。全公司安全管理人员从1999年的不足百人增加到423人,安全监管范围也从传统的飞行、机务等重点环节,转向全面关注各业务系统运行安全。公司还设置了安全管理基金,有效调动了全员抓安全的积极性。机务系统由早期“重技术、轻管理”,到管理与技术并重,创造性提出了“零事故征候、零维修差错、零 AOG停场、零恶性延误、零有效投诉”的“五零”竞赛,找到了管理与技术有效结合的安全抓手。

  南航还学习借鉴世界先进安全管理经验,大力加强规章手册体系建设,引入国际标准,建设从经验管理转到规章手册管理,使安全有了更可靠的保障。目前,南航的飞行、运行、维修、安保、客舱、管理等规章手册齐全完备,并且全部采用国际或行业标准,成为公司最早、也是最具有国际化水平的领域。

  “科技兴安” 提升持续安全能力

  庞大的机队规模和密集的航线网络给南航的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为此,南航采取了“科技兴安”的战略,采用先进技术强化管理,成为南航持续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引入世界领先航空技术,南航还积极提升自主研发能力、科技攻关能力,丰富技术系统功能。

  南航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和紧跟新技术发展步伐,通过技术进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很多安全科技手段都率先在中国民航引进和使用。2003年至2012年,南航用于安全的总投入占到了公司运营成本的15%,很多安全科技手段都率先在中国民航引进和使用。飞行方面,与全球知名飞行模拟器制造商CAE合资建立的珠海翔翼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飞行训练中心;研发了飞行数据传输管理系统(QAR);主动引入RNP AR、EFB、ETOPS等运行项目,保证了复杂机场的安全运行。机务方面,与GAMECO建有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机库;与德国MTU公司建有国内最大、维修等级最高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运行指挥方面,2000年建成的SOC系统,曾获民航局科技进步一等奖,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安全管理方面,2010年建立的安全信息管理系统(ESMS),实现了安全信息、安全管理的电子化和全公司共享,有力促进了安全风险管理。13年来,科技对保证南航飞行安全的作用逐年显现,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转化成了安全成果。比如依靠运行控制系统(SOC)的不断革新,南航成为了首家制作计算机飞行计划(CFPL)、首家保障ETOPS越洋飞行、首家推进动态飞行成本指数飞行以及首家保障飞越北极点的航空公司。2010年,结合机务维修控制中心(MCC)建设,南航将维修工程信息系统(M&E)、技术文档管理系统(TDMS)、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ACRDRTS)整合成为飞机维修管理系统(AMMS),成为世界领先的机务管理平台,实现了由事后维护向预防性维护、由地面维护支援向空地维护支援的转变,有效提高了飞机运行过程实时监控和远程诊断能力,前移了安全关口,得到了民航局和业内同行的高度评价,成为南航机务的一个品牌。

  高科技技术体系的建立,使南航安全管理体系实现了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条块管理”到“集中管理”,从“小作坊”到“大指挥”的提升跨越, 为飞行安全保驾护航。

  业务精 纪律严 狠抓队伍建设

  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安全意识到位的高素质人才队伍是安全运营的中流砥柱。围绕“尊重人才”的核心价值观,南航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培养了一支富有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专业技能的精英队伍。

  飞行队伍是保证安全最重要的力量。为此,南航在国内第一个与北航大合作成立飞行学院,国内有珠海翔翼飞行训练中心、南阳基地,海外有西澳飞行学院,形成了南航自己的飞行员培养训练体系,具备了较强的飞行员自培自供能力,每年通过自培与外招有400余名飞行员投入安全生产。目前南航共拥有飞行员4700多名,其中机长2000多人,培养出了一支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飞行队伍,这些世界级水平的飞行骨干,保障了南航安全飞行品质的大幅提高。

  13年来,南航的机务维修保障能力也明显提升。目前南航各类机务维修人员南航各类机务维修人员从1000多名增长到8000多名,其中专家6名、高级工程师 230 名、资深工程师1235 名。维修保障能力从原来只能维修9种机型增加到目前的20种,所有基地均拥有不同水平的维修技术,具备C检维修能力的单位由5个发展到9个。南航还率先在机务系统推行一体化运行,并逐步实现了航材和维修资源的全公司统一调配。

  1999年,南航率先在中国民航引入国外先进的运行控制系统(SOC),南航的运行理念、模式、机制和流程发生了深刻变化,逐步实现了全公司运力、机组、航班等核心资源的统一调配。这对运行管理人员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南航建立签派人力资源需求测算模型,建立航务职位管理体系,打开签派技术人员职位发展通道,完善培训机制,组建了一支学习型、知识型的运行指挥队伍。现在全公司有执照签派员883名,其中专家2名、高级签派员24名、资深签派员94名。

  同时,南航还注重加强空防和客舱安全,成立了空中警察支队,实现了全公司安保工作的统一管理,并由过去的兼职,实现了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的转变。自1993年以来,南航连续保持了近20年的空防安全,保障了北京奥运会以及建国六十周年、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的安全。

  经过13年不懈努力,南航的飞行安全基础、管控能力、基础设施条件、人员素质、规章标准等均发生了质的变化。2001、2003、2004、2007年,南航四度夺得中国民航年度安全最高奖——“金鹏杯”。2006、2007、2008年分别获得——“飞行安全三星奖”、“飞行安全四星奖”、“飞行安全五星奖”,在安全方面,南航保持着国内安全星级最高、安全业绩最好的航空公司,在国际也处于一流水平。

  成绩面前,南航没有就此停步。实现安全飞行一千万小时只是南航安全运营的新起点,南航将本着“安全,每天从零开始”的心态,不断夯实安全发展基础,切实提升南航的安全管理水平,始终秉承南航人追求持续安全的坚定信念,发扬南航人追求持续安全的执著精神,为实现第二个安全飞行1000万小时而继续奋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