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家坝机场重新复航引发行业争论

2013年01月06日 10:53  云南信息报 微博
 巫家坝停机坪里巡逻的保安。 巫家坝停机坪里巡逻的保安。

  日前,据昆明机场集团人士说,目前巫家坝旧址不可能重新复航或开辟成昆明第二机场,“这些都不可能”。至于未来如何规划,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大雾事件后,来自民间的担忧,远远超过机场管理方、航空公司乃至官方。与此同时,整个事件的处置,也让滞留的大多数旅客失望。

  除临时应急之外的担忧是:大雾停航后,旅客是否要等待雾散云开再起航?谁来为滞留旅客耗费的成本买账?

  如今的长水已不再只是昆明的长水,它是国内、国际重要交通航站。此次事件足足影响了旅客两天的航行,长水可谓失己,也失彼。

  再次遭遇极端天气,长水的出路又将何往?于此,近日来,也有市民、网友提出,恢复巫家坝机场,来弥补长水国际机场的不足。

  巫家坝复航争议

  2012年6月28日后,巫家坝机场停航了。

  它被长水机场华丽的出场所替代。就算久经考验、有着近百年沧桑的历史,也渐渐被隐没,甚至被遗忘。留下的只是:“昆明主城区一块最大最有价值的土地”的传言。

  在《昆明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08-2020)》《昆明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2011-2015)》中,均已把搬迁后的巫家坝机场旧址,规划成与呈贡新区中心并列的、昆明两大商业、金融次中心,未来五年巫家坝将被列为重点改造区。

  但是,此次长水大雾事件,也让一些市民、网友想到了巫家坝,甚至有人提出,巫家坝可作为长水备用机场,来弥补极端天气下长水飞行的不足。也有人认为,巫家坝可以重新启用为昆明的第二机场。

  前者的考虑是,与巫家坝机场相比,在天气方面,巫家坝的天气因素比较稳定,远远优于长水区域。

  而后者认为,目前的巫家坝只是闲置,现成的机坪场地、办公场地房屋,如果复航,这些条件都已具备,同时,一些停飞的航线可复航。

  上述两种声音,是否会影响到巫家坝机场旧址未来的走向?

  昨(5)日记者采访时,昆明机场集团内部多位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巫家坝旧址不可能重新复航或开辟成昆明第二机场,“这些都不可能”。

  他们也告诉记者,巫家坝旧址未来如何规划,现在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案,机场旧址的管理,目前仍然归机场负责。

  空置的巫家坝

  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4日,在巫家坝国际机场停机坪上,举办了一场近年来中国首个在大型国际机场开展的赏车、试车、改车、玩车,集车迷体验、互动于一体的汽车大型主题盛会。

  这也是巫家坝机场搬迁后的首次热闹。在此之后,巫家坝一直被空置着。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停用的巫家坝机场,进机场的大门、大楼都已经紧锁。同时,上了锁的楼门,还用一些铁链条予以加固,每个可以进入机场的通道,都有保安人员在守候。平日里,除了他们,机场旧址、大楼别无他人。

  在机场售票厅前,之前的停车场显得有几分冷清,只有极少数的车辆在此停靠。一些施工人员正准备拆去机场大楼前的一条空悬的通道。但对于巫家坝的未来走向,他们并不关心,也一无所知。

  放眼售票厅,只有一些宣传画还张贴在墙上,或是一些不知何时被遗弃的矿泉水瓶矗立着,或是一些过客留下的浅浅脚印。很安静,即便轻轻路过走廊,也可以清晰听见行走的脚步声。

  在巫家坝机场做了6年多的保安王成(化名),并没有随年前的机场搬迁而到长水机场上班,他仍在这里坚守。

  “机场搬迁后,每天24小时都有我们保安在管理着巫家坝机场,不允许外人进入。”

  而关于机场旧址、机场大楼的事,他也知之甚少,“我们只是做好自己的职责,其他的不清楚也不太关心”。

  在他们的允许下,记者进入了机场的停机坪区域。现场宁静依然,和进出站口连接在一起的通道还保留着原样,整洁的路面上还有一些标志线。在面积约为37万平方米的停机坪内,除了偶有巡逻车的进入,再没有其他车辆的出现。

  据负责执勤的保安人员介绍,巫家坝机场搬迁后,所有的基建都还完好保存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