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预报员:长水机场遇雾概率比巫家坝多

2013年01月05日 10:58  云南电视台
长水机场海拔高度示意图 长水机场海拔高度示意图

  (云视网讯)一场大雾造成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如此大规模的航班延误和取消,这是过去及其少见的。长水机场为何会出现如此大雾,来听云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的分析。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普贵明介绍说:“昨天(1月3号)的大雾天气主要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配合,出现了我们气象上常讲的‘平流雾’,昨天随着水汽的增加,在这些区域就出现了比较大的雾。”

  这样的大雾天气持续到了1月4号,云南省气象台在8点30分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我省昆明,曲靖,红河,普洱,西双版纳,临沧西部7个地区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

  那么为什么1月3号没有提前布大雾预警呢,普贵明解释说,省气象台发布大雾预警,必须要有三个或以上地区出现大雾,所以3号并没有达到发布条件。目前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已经开始逐渐减弱,未来三天大雾天气会逐渐减弱。

  一些经常飞昆明的旅客告诉记者,原来在巫家坝机场极少遇到如此严重的大雾天气,他觉得大雾和新机场的地理位置有关,而他们的观点在省气象台得到了印证。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普贵明说:“长水机场是属于我们云南冷空气的入口,又是昆明准静止锋常影响的区域,所以那边一旦有西南暖湿气流配合,那边的大雾天气相对巫家坝机场多得多。”

  未来三天,除了昭通, 曲靖东部,文山东部会出现局部小雨,我省的大部分地区都是晴朗天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