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分流 民航回应出对策旅客逆势增长

2013年01月05日 15:49  新华日报

  12月26日,京广高铁开通,北京至广州只需7小时59分钟。2011年通车的京沪高铁,使得南京到北京最快不到4小时。高铁的快捷,分流走不少航空旅客,加上去年国内实体经济增速减缓,民航发展本应受到掣肘。但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江苏省民航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上年全年,12月12日一举突破2000万大关,实现逆势增长。

  江苏省航空办专业人士测算,2012年高铁从民航分流走的客流在100万左右,冲击不容小觑。高铁对机场发展的冲击更大,以徐州机场为例,以前支撑这个机场的两大航线,一个是徐州到上海,另一个是徐州到北京。京沪高铁开通后,以前的热门航线大幅度萎缩。省内南京、无锡、常州等机场飞北京的航线,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高铁通了,影响不可避免也无力消除,如果还是死盯着传统热门航线不放,航空在整个海陆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分到的“蛋糕” 只会越来越小。为此,省内的9家机场纷纷突围,增加长距离的国内乃至国际航线,在旅游旺季增加包机数量,以此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以直飞台湾的航线为例,目前南京、无锡、徐州、盐城四地都有直飞台北的航班,每周盐城6班,徐州7班,无锡14班,南京18班。无锡硕放机场不仅开通了港澳台定期地区航线,还开通了日本的定期国际客运航线。

  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四纵四横”的高铁网络,将直接影响中国民航近6成的市场。高铁线路在500公里以下,将产生颠覆性的影响;线路在500-800公里,会对民航旅客量产生20%-30%的影响;线路在1000-1200公里,影响则降至15%左右。距离越长,民航的优势体现得越明显,受到高铁的影响越小。上月21日,东航南京直飞悉尼客运航线首航,成为继直飞法兰克福之后,我省第2条直飞洲际航线。首航机位很快被预订一空,接下来的几班预订情况也都很好。对于超长距离出行,航空的优势不言而喻。

  实现逆势增长,首先要将“蛋糕”做大。来自省航空办的测算显示,全省目前有潜在出行需求的达5000万人次,特别是苏南地区的客人通过航空出行,相当一部分是从上海进出。上海浦东机场的客源有1/3~1/2来源于上海以外,其中江苏所占份额最大。未来随着苏南地区机场的规模扩大,航线增多,可以承接上海的溢出客源。而盐城、徐州、扬州、泰州等地的支线机场,可通过开辟新航线、提高服务质量等方式,吸引本地以及周边客源。

  客运“蛋糕”变大后如何“分食”?航空选择主动出击。去年5月,东航推出“空铁通”联票,乘指定列车至上海虹桥或浦东机场转乘东航航班,均可享受一定优惠。铁路时刻作为虚拟航班进入民航订座系统,目前,东航“空铁通”产品已经建立了每日164个虚拟航班,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昆山、镇江等地均实现了与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东航航班的双向联运。

  交通专家认为,高铁开通,给航空带来的并非只有冲击,也为航空业带来周边城市客源,成为航空客源的重要补充。同时,通过资源互换、平台共享等机制,实现空地联运,使高铁成为航空网络的一个延伸。航空和高铁作为大交通的主要运输方式,以“联运”模式出现,让双方找到了一种“双生双赢”发展模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