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今日起持一代身份证不能坐飞机

2013年01月01日 11:53  晶报 微博

  晶报讯 (记者 邓媛 通讯员 石道雄)记者从深圳机场了解到,从2013年1月1日起,深圳机场将不再接受一代身份证作为有效乘机证件。深圳机场提醒旅客,除居民第二代身份证外,公安部门填发的临时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也可以办理乘机手续。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自2013年1月1日起,居民一代身份证将停止使用。据深圳机场相关人士介绍,即使旅客的一代身份证日期为“长期有效”,该证件也无法在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持一代身份证的旅客需尽快更换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据介绍,2013年1月1日居民一代身份证停用后,旅客除了可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在机场办理乘机手续外,其他多种在有效期内的证件也可办理乘机,包括公安部门填发的临时身份证明、军官证、武警警官证、士兵证、军队学员证、军队文职干部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军队职工证、内地居民港澳通行证、护照、港澳地区居民旅行证件、台湾同胞旅行证件;外籍旅客的护照、旅行证、外交官证等。此外,民航局还规定16岁以下未成年人可凭其学生证(需附有个人照片)、户口簿或者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乘机。

  深圳机场提醒旅客及早办理二代身份证,方便出行。深圳宝安机场候机楼派出所可办理《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

  小贴士

  具备下列材料之一者,可以申办《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

  1、旅客过期、破损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旅客的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

  3、旅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原件及复印件;

  4、旅客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户籍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5、旅客有效或过期的暂住证、居住证、社保卡和过期的护照(护照上必须标明身份证号码)原件及复印件;

  6、公安机关出具的接报回执单,以及公安机关出具核发的其他有效身份原件及复印件;

  7、国内机场公安机关6个月内为旅客出具的完整的《乘坐民航飞机临时身份证明原件;

  8、对于16岁以下儿童,提供户口簿复印件,或学籍卡、出生证明、接种疫苗卡原件及复印件,并需提供监护人或同行人身份情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