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刘绍勇预计2013上半年民航形势严峻

2012年12月31日 13:56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预计明年上半年航空市场不乐观,而明年下半年可能会好于今年。”在周末召开的2013年东航工作会议期间,东方航空(600115.SH)董事长刘绍勇对明年的航空市场做出了预计。

  在比较悲观的行业预期下,东航正在加快其内部整合,该公司总经理马须伦透露,在传统的航空货运基础上,其将加快建设快递运输中性平台,强化卡车业务,着手民生物流,形成货运新的利润增长点。

  看淡明年上半年

  记者获得的民航局内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航空公司亏损5.7亿(去年同期亏损12.2亿),预计12月的传统淡季,航企仍将亏损。

  根据民航局的统计,11月的运输总周转量52.2万人次,同比增长8.2%,旅客运输量2584万人次,同比增长8.9%,货邮吞吐量51.4吨,同比增长5.7%。不过,11月的燃油成本同比上涨5.3亿元,但汇兑收益则达到4.4亿元(去年同期则是汇兑损失6.5亿元)。

  对此,一位航空公司市场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11月的亏损较为正常,主要是由于淡季影响下的票价水平下滑,预计12月的情况与11月差不多。

  刘绍勇则指出,当前的航空市场情况比2008年底时的市场还要差些,预计明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也会比较困难。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年,东航预计实现运输周转量144.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5%,旅客运输量7314万人次,同比增长6.5%,运输量和收入的增幅高于运力投入的增幅,在行业客座率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客座率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而2013年,民航局制定的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和旅客运输量指标分别同比增长8.0%和9.4%。

  “总体看明年面临的形势比较艰难,民航全行业增速在回落,整体运力供大于求的矛盾更加凸显,京广等新的高铁开通冲击航空的范围不断扩大,中日航线的恢复还看不到希望,这些都将冲击我们的国内外市场。”东方航空总经理马须伦告诉本报记者,不过对于东航自身来说,将控制运力引进速度在8%~10%左右,同时加快推进客货运的转型。

  东航整合

  据记者了解,目前,东航正在筹划旅游板块和货运物流板块两项内部整合,最近,东方航空就在上海产交所挂牌,拟以9.51亿元的价格转让其控股的国内最大货运航空公司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 (下称“中货航”)51%的股权,而收购方预计是东航旗下从事物流业务的上海东方远航物流有限公司(下称“远航物流”)。

  “整合公司旗下的物流和航空货运业务,是为了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型,走‘天地合一’的道路,向现代物流服务商转型。”马须伦透露,在传统的航空货运基础上,公司将加快建设快递运输中性平台,强化卡车业务,着手民生物流,形成货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原东航和上航旗下的旅业板块,重组工作也已进入实施阶段。多位东航管理层对记者透露,目前东航的旅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旅游业务,将被整合入原上航旗下的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并着力打造高端旅游。

  “东航的旅游产品和金融产品以及其他经营实体,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要通过转型,与航空业务相结合,建立全产业链的经营模式。”刘绍勇指出,实现从满足“单一需求”向满足“综合需求”延伸。

  此外,除了传统航空客货运业务,东航还计划加大非航相关业务的拓展,以平抑主业的风险。刘绍勇就透露,明年东航集团旗下的辅业公司改革也是重要的工作之一,“其他板块以前小而散,希望通过成立一些产业集团的形式,培育几个能够做大做强的相关业务板块。”

  据记者了解,目前,东航集团旗下的辅业公司主要包括金控公司、食品公司、进出口公司、传媒公司以及投资公司等,全年有望实现利润4.5亿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