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飞机交付中国客户添新变数

2012年12月28日 11:08  中国航空报
波音787静态展示。 波音787静态展示。

  美国《航空周刊》近日发布消息称,因中国民航局尚未给波音787飞机颁布型号合格证,中国航企的波音787难以投入运营。波音787交付国内航空公司的时间是否又添新变数引起广泛关注。

  据业内专家介绍,飞机制造商的新机型要在全球市场上投放,除了要得到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和美国航空管理局(FAA)的适航证外,还需要获得进口国家相关监管部门的证明。这就意味着,国内航空公司购买的国外飞机也必须取得中国民航的适航认证,才可以在中国上空飞行。

  对此,波音中国区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波音承诺交付中国市场的波音787飞机均已全部造好,现在处于跟客户最后的沟通中。该负责人并没有提到跟适航证相关的问题。当记者问及波音787的延迟交付是否和其与空客A380的竞争有关时,该负责人表示毫无关系,并称:“对于飞机制造商来讲,飞机的安全比什么都重要。所以制造商肯定把安全放在首位。即便是有竞争存在,不会因为竞争而加速生产。”

  据统计,目前,波音787中国区的订单为41架,其中,国航订购了15架、南航10架、海航10架、厦航6架。按照原定计划,中国市场的首架波音787将在今年7月交付南航,但交付工作一再推迟,期间还一度传出海航有意置换机型的消息。

  对于波音787的交付时间,波音方面称,目前正在跟客户进行最后的沟通,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12月20日,新浪微博上一位叫“航空物语”的人士称,他当天从波音机场看到,海南航空787(机号B-2728)已经解除封存状态,重新开始交付前测试。随后又称,南航第一架波音787两周前也解封了。民航资源网的新浪官方微博于12月24日发布了由网友曝出的海航B787 内饰配置图。这些是否在向公众释放一些讯息呢?记者向南航方面咨询时,南航相关宣传负责人表示“不清楚此事”。

  记者之前获悉,其实在几年前,中国民航局就准备为波音787颁发型号合格证,但由于波音787项目延后,前期的适航取证准备工作已经过期,必须重新准备材料。从2009年首次试飞到2011年正式交付全日空航空,波音787经历了人们对“脱层”制造缺陷的质疑以及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称其“用于制造机身机翼的‘复合材料’在使用与维修方面存在4大安全隐患问题”的危机……这架被赋予 “梦想”色彩的波音787在现实跑道上可谓一波三折。波音中国区787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表示,波音787飞机在全球已经交付了40多架,在各个市场都运营得很好。备受中国航空业和公众关注的梦想客机何时能实现它的中国蓝天梦?或许已经从一波三折走向柳暗花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