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机场气泡膜包装收费50元遭乘客质疑

2012年12月21日 09:40  北方新报 微博

  新报热线 (记者 王晓博)机场物价问题一直以来是市民们普遍关注的话题。连日来,有乘客向本报记者反映,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航站楼内的行李打包处收费偏高,气泡膜包装一次就要50元,而且只有一家提供行李打包方面的服务,这涉嫌垄断经营。

  20日上午,就读者反映的情况,记者来到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采访。在该机场2楼北侧的行李打包处,记者看到立着一块行李打包收费标准的牌子,上面标有:1、体积在20×25×30cm以下的行李加固每件10元(自愿);2、体积在25×30×40cm以下的行李加固每件20元(自愿);3、体积大于25×30×40cm的行李加固每件30元(自愿);4、外包装材料自愿选用。另外,包装材料的价格也是明码标价:小、中、大号纸箱从30~50元/个不等,也均标有“自愿”的字样。

  就此问题,当日上午,记者在机场随机采访了几名乘客。

  乘客孙先生称:“行李固定所用那种纸箱打包带非常廉价,市场上都是按公斤出售,每公斤仅仅几块钱,一拿到机场怎么就这么贵,几根绳子加固一下就要几十块钱,太黑了……”

  而对于价格牌上的“自愿”的字样,乘客孟先生哭笑不得,他说:“虽然标着‘自愿’,可是不加固打包就通过不了安检口。机场里就这么一家,想自愿也自愿不了啊!”

  记者采访时,一位刚刚办理行李打包服务的一位乘客不停地抱怨:“这(行李打包)也太贵了吧,前几天我刚刚从南京过来,同样行李那边收30元,这里竟然要60元……”

  记者在乘客提供的行李打包发票上看到,盖章单位为赛罕区相约行李打包服务部。记者采访得知,机场行李打包服务部是由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招标进入。

  当日,记者来到机场行李打包处采访,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称:“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你跟我们杨总联系一下。”

  记者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手机号拨打了杨总的电话,他说:“这个价格是经过审核的,因为这是一个招标的过程,这个价格机场集团都知道。我们不可能宰旅客,公示牌明确表明价格,都是自愿行为。全国机场都是这个情况……你跟机场集团那边联系一下吧……”

  随后,记者通过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宣传的部门见到了机场航站楼管理部的朱姓负责人,他说:“行李打包纸箱费属于市场调节价,这个价格我们知道,就这个问题,我们曾出去考察,参考国内同等规模的机场,综合考虑后制定了一个指导价,行李打包现行收费价格就在我们制定的指导价范围内。”

  对于行李打包费用收费高的情况,朱姓负责人称,这个不能用成本价衡量,还要看你在什么地方消费。

  记者上网查询国内一些地区的国内机场行李打包的收费情况发现,5月份,针对消费者反映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行李打包用纸箱费价格偏高的情况,陕西省物价局对机场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而山东省物价局也批复了《关于济南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旅客延伸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的请示》,规定了旅客行李打包费。两地机场行李打包收费均远低于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