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盲降系统故障多航班备降外地

2012年12月19日 07: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机场出发大厅内的航班信息显示屏上,部分航班显示流量控制。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摄 机场出发大厅内的航班信息显示屏上,部分航班显示流量控制。信息时报记者 何剑辉 摄

  本报讯 (记者李姸)记者昨晚接到读者报料称,白云机场西跑道盲降系统出现故障,影响航班起降,上千乘客进出广州受到影响。白云机场方面晚间向记者证实,上述消息属实,有关人员正在抢修,空管部门对航班起降流量进行控制,导致部分航班起降延误,部分航班在广州上空盘旋等候降落。

  昨晚10时,有网友发微博称:“飞机在广州上空欣赏夜景一个小时终于降落了。”还有网友表示,“天上盘旋飞机的全是等着降落的”。一位网友昨晚透露:“头一回坐空客A380,这一坐就坐了个够,坐到抓狂!晚上6时上飞机,直到晚上10时还坐着没动一下,原来白云机场盲降系统出现了故障,困在飞机里不知啥时能从浦东机场回广州。”

  一位飞行员告诉记者,盲降系统是机场不可或缺的导航设施,机场的盲降系统如果出现故障,就会影响航班起降的安全性,并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白云机场西跑道盲降系统坏了,相当于机场的一条腿瘫痪了,所有航空公司的航班都会受影响。”

  白云机场人士透露,截至昨晚9时,飞往广州白云机场的航班已经有10个备降到深圳、珠海等外地机场,延误超过一小时的航班有25个,包括进港15个航班,出港10个航班。截至10时40分,广州白云机场6个到达航班取消,到达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5个,广州出发延误1小时以上航班6个。

  南航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昨晚9时20分,南航飞往广州的航班有7个备降到外地,受影响延误的进出航班达到57个。“我们很着急,希望盲降系统尽快修好,解决好乘客滞留的问题。晚上9时至10时左右,是白云机场航班进出的一个高峰期,过了12时,航班数量会减少。南航内部已经启动了航班延误预警,会持续到晚间12时。”

  机场盲降系统?

  机场盲降系统,专业称呼是ILS(Instrument Landing System),指仪表着陆系统,可以提供飞机起降的水平引导和垂直引导信号。因为仪表着陆系统能在低天气标准或飞行员看不到任何目视参考的天气下,引导飞机着陆,所以人们通常将仪表着陆系统称为盲降。如果ILS失效,对飞行员的决断高度、跑道视程要求将会提高,会影响航班准点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