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72小时过境免签三益:旅游航空促就业

2012年12月18日 13:58  中国民航报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口岸是北京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唯一出入境口岸。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口岸是北京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唯一出入境口岸。

  12月初,对航空业、旅游业发展的好消息不断。北京、上海先后宣布,自2013年1月1日起,北京、上海口岸对部分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京沪两地会怎样利用这宝贵的“72小时”进行多方位的“掘金”呢?

     “黄金72小时”是救援界公认的说法,说明地质灾害出现后的黄金救援期。而无论是从此次政策出台的艰难程度来看,还是从业界对政策产生价值大小的判断,明年初要实施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京沪两地的航空旅游业来说,同样也是来之不易且宝贵的“黄金72小时”。目前,京沪两地的多个部门都对该政策给予了厚望,希望能利用这72小时创造更大价值。

 解读政策“前世今生”——72小时的12年期盼民

   日前,据记者了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简称“首都机场”)口岸是北京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唯一出入境口岸。因此,对于该项政策的直接利好方首都机场来说,政策凝结了他们多年的期盼。

  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规划部经理李纯芳告诉记者,“我们从2000年就开始申请过境免签政策了,但由于各方原因,这项工作在过去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据她介绍,早在1999年,首都机场就作了“中枢发展研究”的报告。当时,他们对首都机场中枢的建成情况与周边国家的中枢机场做了对比,发现首都机场与其他国家存在政策上的差距,其中一个就是免签政策,“免签政策不仅对机场建成枢纽有利,同时对当地旅游、经济发展、对外交往都有好处。因此,我们在 2000年提交了相关报告。此后,我们又多次提交申请”。

  李纯芳说,这次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出台与北京市领导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去年3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专门成立了免签工作小组,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外事办公室、北京市口岸办、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以及首都机场等20多个单位开展了筹备工作。今年4月28日,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口岸对部分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此后,旅游委又成立了72小时免签政策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就免签管控、人员进出境服务、人员旅游服务、政策宣传推介等采取了相关措施。”

       其实,认识到免签政策带来的巨大好处的单位不只首都机场一家。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副总队长高华达就告诉记者,“针对外国人免签政策,我们研究了多年。2008年,我们就给政府写报告、提建议,包括与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进行过多次沟通”。他说,当时为什么要申请这个政策,也是基于配合北京在 2008年之前提出的国际化大都市战略。而今,北京提出要建设世界城市,这个政策的出台就更加有必要了。

     对于过境免签政策,上海似乎比北京幸运。2000年,上海就对20个国家的公民实施了空港口岸48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据熟悉免签政策的人士介绍,当时出台该政策的原因是考虑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的距离遥远,万一有旅客要在这两个机场之间中转,必然耗时较长。“然而,上海的这项政策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我估计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过境免签的国家太少,二是宣传力度不够。这几年,上海过境免签的旅客每天不超过2人-3人,全年也不过 1000多人。”

此次京沪两地允许72小时过境免签的国家名单一致。一旦开放72小时过境免签,45个国家的公民就可以凭相关有效证件,过境北京或上海的空港口岸前往第三国(地区)。

政策之“威力”效应——助力中枢带旺旅游刺激就业

       因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目前国内入境游市场并不佳。今年1月-10月,北京市累计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427.3万人次,同比减少2.7%。而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酒店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据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管理专家赵焕焱介绍,今年1月-10月,上海的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同比下降8.51%。对于此次新政策的落地,他表示,“该政策的出台对上海酒店业可以说是雪中送炭,酒店业将得益最多”。

       虽然首都机场把“打造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作为其战略发展方向,然而受政策影响,这么多年来机场的国际中转旅客的数量一直不多,比例也不高。2011年,在首都机场运送的7867万人次客流中,中转客流只占7%。其中,国际转国际的客流仅有35.4万人次。“这与迪拜机场的1001万人次、香港机场的 653万人次、新加坡机场的516万人次、曼谷机场的210万人次、东京成田机场的173万人次、首尔仁川机场的173万人次、台湾桃园机场的123万人次相距甚远。”李纯芳说。

       因此,对于京沪两地将要实施的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业内人士认为航空业和旅游业将大大受益。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粤介绍,入境旅游者接待人次是衡量一个城市国际吸引力的核心指标。目前,北京的入境旅游者接待人次不仅与伦敦、纽约和巴黎相比差距明显,并且与亚洲的新加坡、首尔、香港、台北等城市相比也有很大差距。2011年,北京市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仅520.4万人次。而2011年伦敦接待入境旅游者超过2000万人次。而宽松的签证政策是世界各国和主要旅游城市刺激入境游市场的通用法则。

     “阿联酋迪拜对于乘阿联酋航空公司、且至少有一段旅程为飞往迪拜或飞离迪拜的联程旅客,实施96小时免签。2010年,国际转国际的中转量比2009年增加了192万人次。韩国针对来自不同国家的国际中转旅客实施7天-30天不等的过境免签政策。得益于该政策的实施,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仁川机场国际中转旅客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全年国际转国际中转旅客达到150万人次。”李纯芳向记者介绍了国外实施过境免签政策对机场中转旅客提升的好处。

      宽松的免签政策不仅直接带旺航空业,对旅游业也是有相当大的促进作用。根据北京市旅游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允许中国团队在签证有效期内多次进出,并对持有效外交、公务和公务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办签证30天,2010年新加坡接待中国游客比2009年增长了30%。韩国济州岛对中国个人和团队全面开放免签后,中国游客占到济州岛游客总量的99%,是历史同期的5倍。

      李纯芳介绍,他们之前针对在首都机场国际转国际的旅客做了相关问卷调查,有五成受访者表示有进入市内进行旅游休闲购物的需要。根据北京市旅游委的预计,北京口岸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后,北京市接待入境旅游人数将在3年内翻番,从目前的500万人次增长至1000万人次。

       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张光辉表示,“中转效率是枢纽机场衡量的重要指标,首都机场现阶段的中转旅客比例接近7%。新政策将有助提升首都国际机场中转客流比例”。根据首都机场的预测,预计2015年首都机场国际中转客流将增长到128万人次,其中中转入境人数达到64万人次。预计2012年 -2015年,中转入境人数累计将达到180万人次。

  “更多国际旅客的到来,也将促进上海乃至华东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以及带动交通、餐饮、购物、酒店、休闲等消费。尤其是具有当地特色和历史的景点和线路,将会格外受到外国游客的欢迎。”芒果网旅游业务部助理总经理张震海表示。

      在王粤看来,过境免签政策还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此前,国际民航组织就预测,每100万航空旅客可带来1000个直接和3700个间接工作岗位,每新增加一个航班将直接增加750个工作岗位。而依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每增加3万美元的旅游收入,将为社会增加2个直接就业机会。

各方脚踏实地落实期待更大政策“红包”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方面涉及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部门采取了多种措施,形成了“一条龙”的服务,力图使政策发挥出最大作用。

       李纯芳介绍:“为做好相关保障工作,机场从旅客流程、中转服务设施和商业产品设计三个方面为过境免签旅客提供服务。比如,优化72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中转流程,在航站楼内设置过境免签旅客专属服务区,联合旅游企业为旅客量身定做个性化的旅游线路等。”

    “为了落实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北京边检将在首都机场2号、3号航站楼开设专门的区域和通道,同时与机场配合,做好标志引导工作。此外,利用现有24小时咨询电话、网站、微博等方式进行答疑。”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边检处副处长霍莉介绍了他们采取的举措。

       北京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同样也设立了检验检疫专用通道,增配快速检测设备,方便72小时过境免签人员快速通检。国航相关人员表示,他们为72小时过境免签工作专门成立了项目组,并和神舟国旅等旅行社进行了旅游产品的研究。

       据了解,目前北京各大旅行社已开始“跃跃欲试”,为中转过境旅客设计一日游、两日游和三日游等个性化旅游产品。神舟国旅副总经理孙连琴表示,旅行社都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专项旅游产品,包括对过境中转游客提供商务旅行服务和城市观光服务。首旅集团相关人士也表示,将拿出自己旗下的酒店、餐饮、商业和汽车等资源,助力72小时免签政策的实施和落实。

       虽然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京沪两地来说是一个极大利好,然而要使旅游业和航空业获得更大发展,仅仅一项政策是不够的,还需要更多政策的配套实施。

       王粤就表示,下一步,为了方便入境游客来京购买免税商品,北京将向有关部门申请,拓宽购物渠道,建立集机场免税店、市内免税店和出境退税于一体的免税服务体系。

      李纯芳表示:“目前过境免签政策只有72小时,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实施,还能不能放得更宽一些,比如过境免签的国家能多一些,时间能长一点。”她提到,除了该政策外,行李直挂也希望能更大范围的实施,“目前行李直挂政策只在国航的3条国际航线中试行。下一步,能不能覆盖更多航线和航空公司,还要靠我们和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

       在张光辉的眼里,要做好枢纽,不仅需要政策的支持,还需要资金的配合,“首都机场面临航线网络完善的问题,我们考虑向有关部门提出设立航空发展基金的申请。”也许李纯芳说的一个事例,能更加有力地证明航空发展基金对航空公司支持的重要性。她说,今年4月,新西兰航空公司(Air NewZealand)由于受外围经济环境的影响,向首都机场提出要求帮助它渡过难关。但当时首都机场表示很为难,“为新西兰航空公司减免起降费、停场费等,对它来说只是杯水车薪。然而,我们又不像别的机场一样有航线补贴政策。所以,我们当时真的无能为力,于是新西兰航空公司在7月真的停航了。如果我们当时有航空发展基金,就能支持它一段时间,帮助它渡过难关。”

政策详解民航运输

        过境免签是指外籍人士依据过境国的法律或有关规定,从一国经转某国前往第三国时,不必申请过境国签证即可过境,并可在过境国进行短暂停留的政策。

       享受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外国人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一、符合范围的国家公民;

  二、持有本人能证明其国籍身份的有效国际旅行证件;

  三、符合前往国家或地区入境条件;

  四、持有72小时内已确定日期及座位的从首都机场出境前往笫三国及地区的联程机票或者相关证明;

  五、搭载其入出境的航空公司向边检机关进行申报。

72小时过境免签国家民航运输

       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共24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欧洲其他国家共7个: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

     美洲国家共6个: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

      大洋洲国家共2个:澳大利亚、新西兰。   亚洲国家共6个: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过境免签旅客须知民航运输

       所谓过境免签是指持有第三国机票和签证的外国人途经北京时,可以不持有中国签证在北京停留72小时。比如,一位法国游客经北京到韩国,以前只能在机场内等候转机,但是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开放后,他可以离开机场,在北京停留3天,然后再前往韩国。在这3天里,可在北京自由游玩、住宿、就餐等。

       需要指出的是,外国旅客在抵达北京之前必须在持有第三国机票并且确认座位的前提下,才可申请72小时过境免签,不可到了北京再购买机票。同时,游客飞离北京的时间与其抵达首都机场办好免签手续的时间不得超过72小时。也就是说,外籍游客的72小时免签,不是从飞机降落在首都机场时算起,而是从拿到免签手续之时算起。

  目前,北京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仅限于首都机场口岸,享受过境免签政策的旅客不得离京,也必须从首都机场出境。

  相关实体: 桃园/桃園(原中正)机场、首尔仁川机场、东京成田机场 、曼谷(素万那普)机场、樟宜机场、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迪拜机场、 上海虹桥机场 、上海浦东机场 、北京首都机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