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质疑航班延误通报:别总拿天气说事

2012年12月18日 10: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妍)近日全国城市中雾雪天气比较常见,导致航班延误增多。记者昨天从白云机场获悉,受大雾天气影响,前晚从深圳、珠海等地备降广州的航班有31班。上周末,由于北京、新疆、陕西等地出现降雪,广州往返这些北方城市的航班也受到影响。昨天,白云机场的航班运行情况尚属正常。

  有市民向本报记者报料称,前晚自己从外地搭乘航班飞往深圳,不料快抵达的时候,飞机在空中盘旋良久,最后停到了广州白云机场,由于此时已是半夜,坐车前往深圳十分不便。该乘客认为,遇到航班无法降落只能在空中盘旋时,机组人员应该及时向乘客作出通报和解释,以避免乘客产生紧张情绪。

  机场人士表示,目前整个民航进入冬季运行,北方经常出现大风、暴雪、冻雾等气象情况,而南方则经常出现大雾、冻雨、雨夹雪等气象情况。这些天气现象发生频繁,对航班运营会造成影响。

  记者了解到,航班延误、“人在囧途”的事件时有发生。据介绍,天气原因、航空管制、机械故障及航空公司调度、机场准备不足和乘客不配合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五大主要因素。

  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表示,航班延误是谁都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因为一旦航班延误,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就要付出更多的管理和运营成本。

  乘客说

  一延误就拿天气说事

  有乘客向记者抱怨称,航班延误时,航空公司和机场方面往往对延误原因语焉不详,信息不够透明。乘客蒋小姐表示:“航班延误时问民航人员怎么回事,他们经常用天气原因来打发我们,可是我们看到有时候明明出发地和目的地天气很晴朗,也不能起飞,让人生气。”

  记者了解到,目前天气原因是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但从乘客的角度来说,天气恶劣就是出发地和目的地的天气是好是坏,但这只是天气原因中的一个。一般民航服务人员往往和旅客一样,也不了解具体是什么恶劣天气影响航班的。“天气原因”简单的四个字实际包含了很多种情况:除了出发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起飞、目的地机场天气状况不宜降落以外,还有其他更多更重要的原因。由于航线航路上空的天气问题难以解释,飞机又不能绕道走,所以航空公司通常用“天气原因”四个字来解释,就极易造成乘客误解。

  飞行员说

  飞机还没有汽车自由

  一位飞行员告诉记者,航班延误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在现实中,民航飞机甚至比汽车在地面受到的限制还多。而一旦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各种因素会相互叠加,坏状况就会将像链条一样传导下去。目前,每座机场都有固定的进出港航路,所有飞机都必须按照固定航路飞行,不能乱飞。

  以广州新白云机场为例,该机场一共只有三个出口,北出口在韶关,东边的出口在龙门,西出口在南宁。每个进出口到机场上空的距离约两三百公里,这段路程被称为空中走廊。白云机场每天进出港的近千架飞机,在进入机场的管制区后,都只能通过这三个出口起降。由于航路少航线多,容易造成航班起降的拥堵。

  有律师建议出台《航班延误处置办法》

  调查显示,76.5%的旅客遭遇过航班延误,仅6.5%的旅客获得了赔偿。今年“国际民航日”的前一天,4名律师联名向国家民航局发函,建议尽快出台《航班延误处置办法》。

  “在我国,飞机延误很常见;乘客的时间被浪费、事情被耽误。不少乘客发起了维权行动,但因缺乏明确的赔偿标准和程序,维权难度很大。”律师张元欣是建议信的起草人,他亲历过航班延误,还为此打过一场官司,不过却被法院判败诉。

  在建议信中,律师们引用美国权威机构的数据:今年9月15日至11月15日,中国主要航空公司的航班准点率均保持在70%左右,但日本航空公司为84%,美国航空公司为79%。

  中消协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局发布《2011年航空服务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76.5%的消费者遇过航班延误。中消协2005年公布的京、津、沪、渝、川五地航空服务调查结果显示,经常出差的人群中,高达94%的消费者深受航班延误之苦。

  该《报告》还显示,被访者中只有6.5%的消费者曾获得航班延误损失赔偿。这其中,8.1%是向民航局或消协投诉后得到赔偿的。

  白云机场拟设“航班延误服务区”

  记者了解到,未来白云机场将进行升级改造,计划设置“专门航班延误乘客安置服务区”。位置设在航站楼一层27-30号门内,这里原来属于普通旅客休息区,有上百个座位。由于位置在主楼一层,恰好与负一层地铁形成便利的接驳,而且就餐、休闲购物区就在同层的周边,航班延误时恰好可以召集大批旅客,同时兼顾考虑了旅客就餐、休息、交通等需求。

  据介绍,目前白云机场已初步在此区域试行临时的航班延误服务。而按照计划,该区域将进一步细分,分为“白云机场代理航班”及“基地南航航班”两大区域,并将为旅客提供“航班信息显示屏、延误情况告示板”等信息指引。

  白云机场透露,该专区除了实现常规的“服务引导、住宿安排、交通接驳”等航班延误“一站式服务”功能外,还将适时推出“航班延误优惠券”等服务。

  深航推航班延误险免费

  从今年11月5日起,深圳航空将对部分乘客免费送出“航班延误险”。其官网称,若航班落地时间延误2小时以上(不包括2小时),无论任何原因、无需任何证明,旅客便可获得延误险理赔。

  此举一经公布就引起业界和消费者的关注。享受“免费保险”并非没有条件,需是深航指定的航线,并且要通过其官网或热线购买机票,这就给此项送险计划增加了“促销”色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