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团47亿美元购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公司

2012年12月18日 08:22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18日讯 (记者 胡爱善)近日美国国际集团(AIG)发布公告称,已与由新华信托董事长翁正定领衔的中方财团达成协定,将旗下国际租赁金融公司(ILFC)最高90%的股权出售给后者,该笔收购涉及金额达47.53亿美元,如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将成为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最大一笔股权收购交易。

  据接近交易方的知情人士透露,出手收购ILFC的中国买家JUMBO公司实为新华信托、国家航空产业基金和P3 Investments三家中国公司投资组成、专用于本次收购交易的公司,“此前有部分中文媒体报道称Jumbo的投资方之一为‘中国航空产业基金’,这与事实不符,实际上,‘国家航空产业基金’才是Jumbo的投资方之一”。据了解,国家航空产业基金是中国政府最早批准、规模最大的航空类产业基金,也是本次财团中唯一一个具有产业背景的机构。

  目前,JUMBO公司和美国国际集团已达成了股权购买协议(SPA),美国国际集团并已于2012年12月10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以8-K报表形式提交了该股权购买协议。而新华信托、国家航空产业基金和P3 Investments Ltd。均已签署支持JUMBO以42.3亿美元购买ILFC80.1%的股份的出资承诺函。遵照股权购买协议,Jumbo同时拥有以5.23亿美元额外购买ILFC9.9%股份的权利(当该认购权行使时)。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在取得有关监管部门审核批准,并以JUMBO行使该项认股权买入ILFC另外9.9% 股份为前提,投资财团预计会增加新的投资人,至于新投资人的情况,届时将会发布公告公布相关情况。

  据了解,国际金融租赁公司(ILFC)目前是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公司,拥有或经营着逾1000架飞机,在美国有450名员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ILFC的账面价值为79亿美元。在中国市场上运行的飞机机队,有三分之一属于这家租赁公司,这或许也是中国买家看中此次收购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