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官员:客舱服务涉及安全限定工时有必要

2012年11月13日 19:25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这是飞行标准司出台的规定,主要是从安全角度考虑,"中国民用航空局(下称民航局)航安办的一位官员13日在珠海 航展开幕式前接受新浪航空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客舱乘务员飞行时间过长容易造成精力不足,而客舱服务不仅仅是简单的服务问题 ,更涉及到客舱安全管理,因此有必要对出勤时间进行限制."

  民航局于近日下发了航空安全管理新规定,要求从2013年8月1日起,所有持有有效训练合格证的客舱乘务员,如果前12个日历月 里的平均年飞行时间超过850小时,以及航空公司存在计划排班时违反飞行时间、休息期和值勤期规定,民航局将在3个月内不再批 准航空公司引进新飞机。如果所有持有有效训练合格证的客舱乘务员在前12个日历月里的平均年飞行时间超过950小时,民航局将削 减航空公司航班总量,直至执行规定为止。

  此规定的出台引发争议不断,因为目前国内航空公司客舱乘务员的收入构成主要是由基础工资、飞行小时费以及驻外补贴组成。 而飞行小时费是由飞行时间决定,具有一定的弹性。飞行时长也成为客舱乘务员收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按照目前国内大部分航空公司客舱乘务员的飞行任务量考量,新规定执行之后飞行时长减少将不可避免,这也将直接影响到客舱 乘务员的收入。

  而对客舱乘务员而言,飞行时长并不等同于工作时长。因为除了飞行之外还需要进行工作相关的一系列准备程序、关联工作以及 培训等项目。

  除了在工作时长方面有所要求之外,民航局还对航空公司客舱服务提出了相关规定,要求“航空公司应重新梳理客舱服务程序 和标准,必须保证客舱乘务员有足够精力履行安全职责,凡与安全有冲突和影响的程序、标准,均应删减、调整。”-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星空)

(编辑:SN003)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