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联航重装起航 未来将搬至首都第二机场

2012年11月27日 11:01  京华时报
昨天,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中)、东航股份董事长刘绍勇(右二)等联手启动中联航成立仪式。 昨天,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中)、东航股份董事长刘绍勇(右二)等联手启动中联航成立仪式。

  本报讯 (记者廖丰)昨天,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航”)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简称“中联航”)举行发布会,宣布原中联航和原东航河北分公司完成联合重组。新的中联航挂牌成立,原东航河北分公司成为新中联航的河北分公司。     

  运力将快步增加 

  新中联航经过整合之后,下设中联航河北分公司、北京南苑机场管理公司、佛山沙堤机场管理公司三家分(子)公司,公司总资产达1亿元。机队规模从去年底的9架变为23架清一色波音窄体飞机。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称,预计到2015年,中联航的机队规模将达到50架,年旅客运输量将超1000万人次,完成小型航空公司到中型航空公司的转变。 

  中联航党委书记高绳富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中联航将优先满足主基地南苑机场的容量需求,并把石家庄、佛山、内蒙古地区作为运营基地停放飞机,与主基地南苑机场形成有效对飞。 

  瞄准“溢出”市场 

  东航对华北地区资源的整合体现出东航在深挖北京市场方面的决心。位于北京南苑机场的中联航将成为东航华北地区发展的基点。此次整合后,东航在京、冀地区进一步形成了以北京首都机场、北京南苑机场、河北正定机场为营运基地,互为联动、互为补充的格局。 

  中联航总经理姚维辉介绍,北京南苑机场作为新中联航的主运营基地,是除首都机场外另一条进出北京的“空中门户”。他表示,首都机场时刻资源已经饱和,但北京航空市场一年是800万-1000万的市场增量,中联航占据这条“空中门户”,正是瞄准了这个“溢出市场”。 

  东航副总经理唐兵透露,目前东航在北京的市场份额约为17%,不到20%,此次整合将推动东航在北京市场进一步抢占先机,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 

  中联航瞄准“溢出市场”的战略似乎初见成效。据了解,东航集团为今年7月底刚完成的南苑机场“改扩建”工程中耗资3.5亿元。面对未来中联航将整体搬迁至首都第二机场,这些投资是否会“打水漂”的疑问,姚维辉透露,今年至今,整个中联航已经盈利2个多亿元,“不投资肯定不行”。 

  为迁至第二机场铺路 

  尽管2011年南苑机场客运吞吐量达280万,与2007年的75万相比翻了近两番,今年客运吞吐量也将突破350万,创历史新高,但刘绍勇、唐兵均表示,首都第二机场整建完成后,中联航将整体搬至第二机场,东航在北京的增量航空资源(国内外航线、机队等)也将搬至机场。 

  “中联航搬进第二机场时,将争取机队规模超100架。”姚维辉称。 

  昨天,中联航、华夏幸福基业投资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河北固安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三方约定在河北省固安县共同推进北京新机场国际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姚维辉透露,由于固安县靠近首都第二机场,华夏幸福基业在开发区投资运营方面有丰富经验,此项合作可以使东航、中联航在第二机场附近较易获得一定规模的土地,以方便未来飞机停放、员工住宿、培训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