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7-8先进的技术:强大的新型驾驶舱工具

2012年08月23日 16:19  新浪航空 微博
波音747-8新型驾驶舱 波音747-8新型驾驶舱

  加载价值超凡的功能件

  747-8驾驶舱加载了各种航电设备与导航工具—其中多项是首次用于747,能最大程度地实现安全、效率和能力。747-8驾驶舱的标配技术包括:

  • 充分升级的飞行管理计算机

  • 未来空中导航系统(FANS)–2 数据链

  •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GNSS) 着陆系统 (GLS)

  • 综合进近导航(IAN)

  • 所需导航性能 0.1 (RNP 0.1)

  卓著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导航工具通过向飞行员和空中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精确的信息,帮助他们最有效地利用空域、提升安全性;航空公司也可节省时间、资金和燃油;机场能增加容量,降低风险;运营商则有更多机会飞最直接、燃油效率最高的航线,实现环保和更高的经济效益。此外,飞机油耗降低,二氧化碳和其他排放亦随之减少。

  装备了助航设备,飞行员就有可能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安全地起飞和降落,从而减少航班延误和取消;他们还能在未装备仪表着陆系统的机场精密着陆。借助驾驶舱工具,飞行员能采用连续下降进近,这样比梯度下降着陆更安静、更省油。

  更高的共通性

  这些驾驶舱功能件,增强了747-8、 777 和787之间的共通性,进而简化航空公司的运营程序,缩减飞行员训练时间。装备这一技术的驾驶舱,还将达到预期的联邦航空局以及国际上的规章要求。

  熟悉的外观和手感

  与目前90%多的现役飞机一样,所有的波音驾驶舱都装备了相互联接的大位移飞行操纵装置,能让任何一名飞行员立即了解另一名飞行员或自动驾驶仪的操纵输入。驾驶舱自动化系统,让飞行变得平稳,减少飞行机组的许多日常任务,同时让飞行员了解飞机的状态。飞行员始终能全权驾驶飞机并进行关键的飞行决策。

  电子检查单

  综合电子检查单不仅增强安全、节省时间,而且省却了飞行员和飞行机组携带大量纸张进入飞机的不便。综合电子检查单涵盖正常和非正常程序。在飞行机组标注每一项已完成任务之后,电子检查单确认飞机构型,以增强安全。综合电子检查单还能有效地节省时间。它们容易升级、修改和分发。利用波音提供的工具,机组能根据航空公司的程序定制自己的电子检查单。电子检查单是747-8驾驶舱的标准配置。

  机场移动地图

  机场移动地图是747-8的标准配置。它融合了高保真的机场滑行线路图与机场滑行道、跑道和停机门电子地图,提供精确的导航信号,让机组了解飞机在地面的位置。

  垂直状态显示器

  垂直状态显示器(VSD),为飞行员提供飞机当前及预测航迹的清晰视图,并在飞机与地形冲突或偏离预期进近航迹时显示预警。垂直状态显示器持续自动整合多个来源的数据。它监视飞机的航迹,计算高度、速度和位置,并采用容易理解的图形传达这些信息,为飞行员提供飞机位置和轨迹的剖面图。垂直状态显示器能增强飞行员的情景意识,让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更安全地缩小飞机之间的间隔,增加空域容量。垂直状态显示器还能让飞行员更轻松地在预定位置精密着陆,最大程度地减少地面原因造成的延误。

  垂直状态显示器中清晰的航迹

  10

  电子飞行包实现数字式信息管理  

  波音3类电子飞行包(EFB)是747-8的选装件。它能在驾驶舱实现数字式信息管理,大幅减少纸张需求,改善飞行机组、签派员和空中交通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飞行员以电子方式下载航图和手册,航空公司使用电子媒体或无线数据链更新检查单和程序。标准软件包括机载维修功能以及一个用于精确计算实时起飞和着陆性能的工具。选装件包括机场终端图、飞机视频监视以及为未来空中交通管理技术所做的预留。

  更优越的起飞和着陆性能

  机组可基于当前的天气和跑道条件进行实时计算。精确的计算节省燃油、减少维修、避免签派延误,并在当前跑道条件下运送更多收益业载。

  更高的客舱安全性

  电子飞行包整合的视频监视能力,让飞行员无需离座就能监视客舱内的活动。

  最新的航图和手册

  飞行员能将航图和手册下载至驾驶舱,不必携带笨重的飞行运行手册和其它参考资料。电子格式的文件减少错误,让飞行员能立即访问最新信息,确保航空公司的整个机队同时收到更新的飞行信息。

(编辑:SN00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