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下调亚太航企盈利预期

2012年06月12日 12:19  第一财经网
         国际航协6月11日在北京指出,将下调今年全球航空公司的盈利预期,而中国和印度经济放缓是亚太地区航空业增长放缓的一个原因。

  国际航协相关人士是在第68届国际航协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根据国际航协的预计,亚太航空公司的盈利能力仍位居全球前列,今年 有望盈利20亿美元,但鉴于第一季度业绩疲软,这一预估值已较3月底下调了3亿美元。这一数额尚不及该地区2011年49亿美元盈利的一半,更仅及 2010年盈利水平的四分之一。

  国际航协首席经济学家Brian Pearce就此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中国和印度经济放缓是亚太地区航空业增长缓慢的一个原因。不过,中国应该可以避免经济硬着陆,所以中国的航空市场应该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航企盈利会占据亚太地区航企盈利的很大一部分。虽然货运市场也受到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但经济的增长仍将来自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国家;另一方面,由此带来的货运增长主要将来自海运,而非航空货运。

  平安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也指出,目前国内航空市场的弱势格局尚未改变,各项指标继续下滑,客源增长继续在5%以下,预计市场在6月中上旬难改弱势格 局。而国际航线的客源持续减少,导致客座率也出现同比下滑现象,而票价水平仍然延续了之前低位徘徊的情景,预计国际航线在暑运到来之前也很难改善。

  此外,在同日发布的预测报告中,国际航协还下调了对今年平均油价的预测。基于最新的布伦特原油价格,国际航协将原油预估值从从3月的115美元/桶下调至110美元/桶。

  但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Tony Tyler)指出,即使油价下调,燃油费用仍将占航企经营成本的33%,与2008年石油价格大幅攀升时持平。他进一步表示,高油价仍是影响全球航空业盈 利能力的主要原因之一,预计全年航空业的燃油支出将高达2070亿美元,相当于菲律宾或捷克的GDP。

(编辑:SN00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