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业全球性碳排放交易计划有望明年推出

2012年06月12日 09:5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达

  欧盟将国际航空业纳入碳排放交易计划(ETS),由此引发的争议仍在发酵。在昨日召开的第68届国际航空运输 协会年会暨世界航空运输峰会上,国际航协透露,国际民航组织目前正在为航空运输业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有望明年推出。当选本届 国际航协年会主席的中国国航(601111)董事长王昌顺表示,欧盟ETS将导致中国航空成本8年增加支出179亿元。

  王昌顺说,欧盟ETS对中国民航影响非常大,据测算,2012年中国民航预计因此增加成本7.9亿元,2020年将增加成本37亿元,2012至2020年增支总额预计达179亿元。

  王 昌顺认为,欧盟ETS已成为“碳收费”“碳金融”,强迫航空公司增加成本,不但会影响中国民航业的发展,也会严重影响欧盟航空业。中国的航空公司将严格按 照政府指令,未经批准不会参与欧盟的碳排放体系。他同时呼吁欧盟能够在京都议定书框架内进行共同但有区别的双边谈判,坚决反对单边行动。

  国 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表示,要实现全球航空业的减排目标需要一个获得全球认可的方案。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都同意,必须在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 大会上达成一个全球协议。但是,欧盟将航空运输业纳入其单边及越境的碳排放交易计划(ETS)不是前进的跳板,而是一个引发争端、阻碍真正进步的障碍,欧 洲需要抓住时机,采取切实行动缓和局势,继续寻找符合各方期望的全球解决之道,而不是冒着引发贸易战的风险做出侵犯他国主权的行为。

  由15家世界航空公司成员组成的天合联盟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是出于公平原则、全球统一实施碳排放计划,就不会反对;如果只适用于欧洲,就会反对。

  汤彦麟透露,国际航协已再次敦促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为减少全球航空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寻求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ICAO目前正在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并将在2013年秋季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达成最终决议。

  据了解,航空业的碳排放量占全球人为碳排放总量的2%,因此亟需管理。自2020年起,航空业计划实现碳中和增长。国际航协的目标是,到2050年在交通需求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净排放量减至3.2亿吨,相当于2005年排放量的一半。

  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于今年1月1日生效,要求所有到离欧盟机场的航班购买碳排放许可。该计划招致美国、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等国家谴责,并可能伤及欧盟航空业。中国明令禁止国内航空公司参加该计划。

(编辑:SN003)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