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复兴航空历年事故回顾

2015年02月04日 13:07  新浪航空 微博 收藏本文

  复兴航空 (英语译名:TransAsia Airways;IATA代码:GE;ICAO代码:TNA;呼号:TransAsia)是台湾一家航空公司,也是台湾第一家民营航空业者,于1951年创立,主要经营国内航线以及短程国际航线。枢纽机场为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及台北松山机场,提供客运和地勤代理的服务,目前是台湾第三大航空公司。以下为台湾复兴航空成立以来所发生的航空事故:

  1958年10月1日,因一架由台湾包机、自马祖返台北的水陆两用客机PBY型 蓝天鹅商用飞机失事。2012年马祖渔民陈道明在南竿仁爱澳口外海捞获一具飞机螺旋桨,这具造型特殊的螺旋桨出水后当时引发各界的讨论;直到2014年3 月,马祖日报一篇报道让这具螺旋桨的身世之谜揭晓;县政顾问邱垂宇(飞安会调查委员)经由史料调查及螺旋桨外观比对发现,在马祖海域出水的螺旋桨系为复兴 航空蓝天鹅水陆两用飞机所属部件。

  1995年1月30日,复兴航空一架ATR 72型客机,航班编号GE510A,飞机编号B-22717,因为农历除夕,载客由台北至马公后,空机飞返台北松山机场,途中偏离航道于桃园龟山兔子坑撞山坠毁。机上无乘客,正副驾驶及空中服务人员等4名机组殉职。

  2002年9月5日,复兴航空GE517班机,注册号B-22810,机型ATR72-212A,预计由台北松山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 场。台北时间1814时,该机于松山机场起飞后爬升至500呎,塔台告知该机之尾翼冒出火花及浓烟,二号发动机火警警告亦同时产生;1814:50时,该 机继续爬升至800呎左右,此时非操控驾驶员发现驾驶舱冒出白烟,立即执行空中关车及灭火程序并决定返航。约于1839时降落松山机场。机上驾驶员2人、 客舱组员2人及乘客43人皆平安;航空器除二号(右侧)发动机损坏外,其余正常。

  2002年12月21日,复兴航空791号班机执行桃园至澳门之货运班机任务,机型为ATR 72-200,注册号B-22708,于飞行中遭遇积冰(Severe Icing),除冰失败后,在马公西南方约17公里处失控坠海,机上驾驶员2人均失踪殉职。

  2003年3月21日,复兴航空GE543客机,空中客车A320机型,注册号B-22603,于本地时间22:35降落台南机场时,撞击36R跑道上施工之空军台南基地工程车。机上计有正副驾驶2人、客舱组员4人及乘客169人均安,工程车驾驶受伤送医。飞机左起落架、左轮舱门、左内侧后缘襟翼及左后方机身受损。因受损严重不堪修复,事后本架飞机以报废方式处理。

  2003年12月25日,复兴航空GE006班机,机型ATR 72,注册号B-22805,于0740时由花莲飞往台北,执行载客任务,机上有飞航组员2人、客舱组员2人与乘客18人。飞航途中一切正 常,直至进场 0813:20 时至 0813:55 时(飞航资料纪录器记录之高度分别为1,099呎及686呎)之间,座舱语音纪录器记录十余次警告音响(音响作动时间长短不一,最长约1秒钟)。飞航组员 发现中央组员警示系统(Centralized Crew Alerting System,CCAS)红灯瞬间闪亮又熄灭,确切闪亮灯号未能辨明。0815时在松山机场10跑道落地,着陆滚行时1号发动机火警警示灯亮。飞航组员按程序关断1号发动机燃油开关手柄(Condition Lever,CL-1)并拉出该发动机T型断油手柄(T-HANDLE),火警警示灯随后熄灭。飞航组员请客舱组员检视1号发动机外观未发现异状,未击发灭火瓶,继续滑行至停机坪。落地后检查发现,1号发动机附件齿轮箱匣右上方穿洞,其附近及线头有烧灼痕迹。该机滑至停机坪后,机上人员依正常程序下机,人员无伤亡。航机结构经检查未发现损害。

  2004年10月18日,复兴航空GE536班机,空中客车A320-200机型,注册号B-22310,由台南机场飞抵台北松山机场10号跑道落地着陆后,在跑道末端清除区滑入左侧草坪,于鼻轮滑进宽约1.5米、深约1米之排水沟中后停止。

  2005年7月19日19:15时,复兴航空GE028班机,ATR 72机型,注册号B-22805,花莲飞抵台北松山机场10号跑道进场落地,由EH滑行道脱离,在CC滑行道提前右转进入勤务车道,右机翼前 缘撞及停机坪照明灯柱后停止。机上驾驶员2人、客舱组员2人、乘客24人,其中客舱组员1人轻伤,余均安;右机翼尖部位上下蒙皮破裂、前梁及隔舱壁钣变 形,机坪照明灯柱无损。

  2012年5月2日下午17:49时,复兴航空GE515班机,ATR 72机型,注册号B-22810,由台北松山机场起飞执行载客任务,目的地为马公机场。起飞通过约5,500呎时,1号发动机滑油警告灯闪, 滑油压力表摆动,之后1号发动机火警警告出现。组员依程序执行处置,致动两只灭火瓶并将1号发动机关车返场。落地前,塔台询问是否需地面支援;组员检查发 现火警情况已消失,回答不需支援。航机于1827落地,机上驾驶员2人、客舱组员2人、乘客72人,人员无伤亡。

  2013年7月1日,复兴航空一架ATR 72客机通报目的地机场,发动机失火,目的地机场宣布可优先落地后,客机安全落地。机上驾驶员2人,客舱组员2人,乘客72人,人员无伤亡。

  2013年7月2日,复兴航空一架A320客机,执行桃园-琉球加班机任务,执行起飞前机舱门安全检查时,一名空服员操作时因精神不济,误将机上逃生滑梯放下并充气。航班被迫换机,因此延误三小时登机。复兴航空已在讨论惩处方案,并将其通报民航局。

  2014年7月23日,复兴航空GE222班机,ATR 72机型,注册号B-22810,由高雄飞往马公,降落马公机场时因天候不佳,随后重飞失败于湖西乡西溪村坠毁,造成机上乘客及机组员48人罹难、10人受伤。

  2015年2月4日,复兴航空GE235班机,复兴航空一架ATR72,编号B22816,起飞后撞到高架桥,迫降坠毁于基隆河。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台湾 复兴航空 ATR7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足总杯-马塔罗霍进球 曼联3-0完胜晋级
  • 娱乐撒贝宁搂洋妞共度4夜 外籍新欢在华教书
  • 财经油价9日或迎来年内首次上调 13连跌终止
  • 科技传统手机销售渠道商没落:净利下跌
  • 博客最好的方式是记住后藤健二做过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留学生“城管帮”是国内富二代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