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3地4机场将由首都机场统一协同管理

2015年01月30日 17:44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首都新机场正式开工,京津冀三地机场如何差异化定位再次引起关注。日前,首都机场集团党组书记刘彦斌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首都机场已与河北最主要、最高级别的民航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初步达成意向,由首都机场协同管理石家庄机场但并不持股。在这一计划最终达成后,京津冀三地四大主要机场将全部由首都机场来统一管理。

  “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这一直是京津冀三地机场面临的尴尬。因此,如何协调三地机场发展,差异化策略显得格外重要。资深民航专家綦琦坦言,目前,京津冀三地民航资源配置极为不均衡,首都国际机场起降时刻十分紧张,而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航班量却明显不足。此外,航空客货市场被行政区划人为地分割为三块,无法形成统一的区域市场;三地机场各自为战,缺乏行动的统一和资源的有效调配。

  对此,刘彦斌分析称,目前河北的经济量较小,经济发展速度也相对较慢,单纯以此推动机场发展较为困难,天津也有类似的情况,因此,三地应依靠自身不同优势着墨不同的业务领域。

  在《民航局关于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意见》中,也曾经提出未来京津冀区域机场航线航班网络继续优化的方向,即增加和优化调整首都机场中远程国际航线航班、港澳台和国内重点干线航班,鼓励航空公司转移部分航班至天津、石家庄机场。

  当三地机场由首都机场统一管理一事基本尘埃落定时,刘彦斌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今后首都机场和新机场都将主要作为国际枢纽来打造。而对于津、冀机场,刘彦斌透露,天津机场的定位将是新机场建成前首都机场的补充、分流机场,将接收从首都机场转移过去的部分国内航班,同时,还将借助天津自贸区未来的优势,将天津机场打造为北方国际国内货运集散地;而石家庄机场除同样定位为首都机场的备降机场外,还计划打造成快运机场,并通过推动折扣旅游线路,以旅游带动机场业务量提升。

  然而,不少航空公司都在担忧,在首都新机场建成后,天津、河北机场也存在被进一步边缘化的可能。一位国有大型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除非有强制要求,否则航空公司不太可能将航线轻易迁出京城,毕竟航企的竞争力来自丰富的航线网络,从这一角度看,就算天津、河北给予一定补贴,大型航企也不会妄动。

  市政协委员、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振刚建议,首都机场未来在给三地机场做规划时,一定要站在当地的角度去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避免发生类似珠三角机场的问题。“珠三角的四个机场相互间挨得非常近,而且规划做的不够完善,因此导致珠海机场一直很冷清,至今都没有国际航班。”

  王振刚表示,首都机场、石家庄机场和天津机场距离非常均匀,如果重新定位准确,还是可以很好地利用起来的。他表示,在新机场还未建成但首都机场已经饱和运营的情况下,可以打时间差把航线转移出去。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CFP/图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首都机场 京津冀机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