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桥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全面开工

2014年12月22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网上海12月20日电 (乐少斌 李佳佳)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工程20日全面开工,这标志着上海虹桥商务区东片区综合改造首个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当天,机场集团、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与参建的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在施工现场举行了简朴的开工仪式。

  本次改造工程主要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对T1航站楼进行改造,从满足旅客出行便捷舒适需求的角度出发,完善各类服务设施功能,提升航站楼的服务品质。二是在T1航站楼东侧新建一个交通中心,包括一个可容纳1200余辆社会车辆的地下车库和地下换乘大厅。三是市政一期工程项目的建设,包括新建迎宾五路、出租车地下通道、人行地下通道、出租车蓄车场等配套设施,形成进出T1航站楼的快速道路系统,方便旅客进出机场。

  随着上海的城市发展,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及其所在的东片区,已显露出功能上以及与周边区域发展规划上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航站楼流程和设施布局不适应旅客和航空公司发展需求,且设施老旧、安全运行冗余度低;T1航站楼所在的东片区与现代航空服务业集聚的区域发展定位不匹配,资源价值未充分利用,作为虹桥商务区内集聚航空资源和航空商务功能的特定区域,其商务资源价值尚未有效发挥;市政基础设施老化且长期超负荷运转,东片区道路、给水、排污、电力、通信、燃气等设施建成年代长,设计等级低,长期超负荷运转,与需求和周边区域反差大。

  为此,实施虹桥机场T1航站楼及市政配套设施的改造,进一步提升T1航站楼航空运输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彻底改善区域商务环境,从而引领和带动整个东片区建成现代航空服务集聚区,强化和完善虹桥商务区整体功能变得非常迫切。

  为保证改造期间虹桥T1航站楼正常使用,本次改造分阶段进行,首先进行A楼改造,预计2016年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随后,2017年1月开始B楼改造,预计该年年底可完工;交通中心和市政一期(道路及配套工程)预计2015年三季度开工,预计2017年中完工。整个改造工程预计需历时三年。

  此次改造,不涉及虹桥机场T1、T2两座航站楼的功能定位调整,不增加年旅客吞吐量设计能力。T1的功能定位仍然是国际航班备降和为两国(日本、韩国包机)三地(港、澳、台)航班及国内航空公司航班运行提供保障,年旅客吞吐量设计能力为1000万人次。

  T1改造后,整个虹桥T1航站楼区域外部空间环境与建筑形态一体化,候机空间明亮、舒适,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旅客服务设施更加充裕,进出港旅客流程更加便捷;集轨交、公交、出租一体的换乘中心与航站楼零换乘,大大缩短旅客步行距离;设置文化展示广场和长廊,多层次传承历史发展印记和特色文化;结合建筑特点,重点利用自然通风、采光,力求低碳绿色运行。

  此前,为保障在改造期间T1航站楼正常运行,方便旅客出行,于今年9月底完成了T1航站楼B楼的适应性改造。11月6日起,原在T1航站楼A楼运作的春秋航空搬迁到B楼运营,A楼已全部腾出,通过上海机场和春秋航空公司的共同努力,一个半月的运行下来,整体情况平稳有序,旅客反应良好。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虹桥机场 虹桥T1 机场改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CBA再爆冲突!天津四川大规模群殴见血
  • 娱乐《歌手3》首期排名 韩红领先胡彦斌垫底
  • 财经钢企每天一睁眼就新增负债6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19岁女生上学照顾妈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