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工业在京举办无人飞行器大奖赛推介会

2014年08月29日 10:08  新浪航空 收藏本文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学会在京举办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汇报推介会。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学会在京举办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汇报推介会。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和中国航空学会刘高倬理事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图为林左鸣董事长在进行推介会总结讲话。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和中国航空学会刘高倬理事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图为林左鸣董事长在进行推介会总结讲话。

  新浪航空讯 8月28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学会在京举办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以下简称大奖赛)汇报推介会。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向有关部门和人士介绍2011年和2013年在北京成功举办的两届大奖赛的基本情况,推介两届大奖赛的优秀作品,促进大奖赛创新平台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创新体系对接。来自国家有关部门、军队、军工单位、高校、投资方等领导和专家约一百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等四个优秀组织单位,分别就各自单位参赛情况、优秀参赛作品、创新活动与体制机制、参赛感受及对大奖赛的建议等做了介绍;西工大高正红教授的灵龙代表队、南航的紫电代表等9个获奖团队代表介绍了各自作品的情况及创新点、创新思想来源、作品应用前景及类似创新技术应用情况等。会议现场还使用展板和视频,充分展示了两届大奖赛的风采及获奖作品全貌。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林左鸣和中国航空学会刘高倬理事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刘理事长致开幕词,他介绍了举办本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他说要通过汇报推介会这个平台,在广大航空科研人员和用户之间搭建一座桥梁,激发和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创新,以进一步推动我国的航空技术进步。中国航空学会吴松秘书长介绍了大奖赛的基本情况、推进大奖赛良性发展的主要做法,从他的介绍中可以看出,学会作为科技社团,具有丰富的专家资源和广泛的社会组织联系等独特优势。中航工业科技与信息化部魏金钟部长就大奖赛与航空科技创新发展的关系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他指出,大奖赛这一创新平台将直接推动航空科技的创新,同时也有利于航空从业人员进一步认识和把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创新热点领域,对促进科技创新将产生积极作用。最后,林左鸣董事长做了总结讲话,指出大奖赛就是一个激励创新热情、催生创新成果、营造创新氛围、发现创新人才的大平台。在迎接创意科技和创意经济时代来临时,应以巨大的热情和无限的包容,鼓励和支持各类创意。大奖赛同时也是一个科普平台,只有全社会都来关心和关注航空事业,只有全社会的航空科技素养空前提高,只有全社会都澎湃起拥抱蓝天、勇于探索、不怕牺牲的航空精神时,我们的航空事业才真正有希望。中航工业作为现代企业应把推动科普作为自觉的行为,开展本领域科学技术普及,来推进整个社会对航空科技和航空事业的关注。

  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是由林左鸣董事长亲自倡议并发起,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学会共同主办,中航文化承办的,融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为一体的航空盛会。大奖赛的目的是促进科技创新,普及航空知识,培育航空创新文化,提高国民航空意识。

  2011年9月和2013年9月在北京举办了两届大奖赛,分别吸引了108支和116支国内外参赛队伍,参赛人数逾千人,全面覆盖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和个人爱好者。两届大奖赛总奖金额超过了400万元,共有66支队伍获奖。大奖赛构建了社会广泛参与的创新平台,涌现出一批优秀创新作品和创新团队,成为我国最具影响力的航空科技创新赛事,并崛起为我国航空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支新生力量。主办方在努力将大奖赛办成世界最大航空科技创新赛事的同时,也努力将大奖赛办成一个大型航空科普盛会。大奖赛内容丰富多彩,融比赛、展览、飞行表演、论坛、论辩于“五位一体”,具有极强的高科技性、趣味性、观赏性和娱乐性。其中比赛包括创意赛和竞技赛,是整个活动的核心。创意赛鼓励和倡导航空科技原始创新或集成创新,分为方案阐述与演示飞行两个比赛环节。竞技赛非常具有创新性、挑战性和趣味性,分为固定翼赛和旋翼赛。比赛同期还举办像真遥控模型赛、创新展、国际航模大师秀、无人飞行器创新发展论坛、大学生论辩赛等。

  各级各界领导对大奖赛非常关心和关注,军委许其亮副主席(时任空军司令员),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胡启立、常务副主席齐鸣秋,中国航空学会名誉理事长朱育理,国家科技部曹建林副部长,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及顾惠忠、高建设、李玉海、张新国、徐占斌等领导均出席和参加过大奖赛的相关活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等领导和专家参观了北京航展上的获奖作品展。共有3万余名专业人士和社会公众现场观看了两届大奖赛并参观了展览。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在内的60余家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等做了大量宣传报道,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据悉,第三届大奖赛筹备工作已经启动,今年5月制定与发布了比赛规程和规则;已经成立了常设性的大赛工作机构,聘请了仲裁委员会主任和主要的裁判人员;报名工作也已展开;新的网站已经改版成功,将于近期启用;在今年珠海航展上,将正式举办第三届大奖赛的启动仪式。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中航工业 无人飞行器大奖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媒称中国迅速扩建南沙军事基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利物浦 曼城再会拜仁
  • 娱乐柯震东获释略显憔悴 险起冲突
  • 财经个税一刀切遭吐槽:1年薪酬两月用来缴税
  • 科技苹果宣布9月9日开新品发布会(图)
  • 博客曾颖:让女孩们学会防性侵很有必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接连遇险 曝安全防范意识缺失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