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互联网航班完成商业试飞 拟10月后推广

2014年07月24日 10:42  新浪航空 收藏本文
东航宽带互联网上网界面 东航宽带互联网上网界面
东航宽带互联网服务可供空中发微博 东航宽带互联网服务可供空中发微博

  新浪航空讯 7月23日,中国东方航空(以下简称“东航”)与中国电信联手打造的我国大陆首个卫星宽带空地互联商业测试航班顺利完成了上海往返北京的飞行任务。

  此次东航推出的空地互联航班能够满足旅客多种上网需求,包括游戏娱乐、新闻浏览、商务办公、实时通讯、电商购物、股票交易等,使用者还可以与同舱旅客进行游戏互动与交流,航空公司也能够通过移动客舱等服务实时为旅客提供个性化的点播式服务。

  2013年7月份以及今年四月份,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分别在北京飞往成都的CA4108号航班和CA4109号航班上启动了空中互联网航班体验飞行活动。那么,东航此次空中互联网与之前国航的有何不同呢?

  目前,全球实现空地互联主要有两种技术:一是ATG技术,即以地面基站向空中发射信号实现空地互联。这种方式需要在飞行航路下方地面或者特定区域架设大量地面基站才能实现高空网络信号全面覆盖,因此受到地形等条件限制很多,且不能实现越洋航线网络覆盖,因此有很大的局限性。二是使用地球同步轨道通讯卫星转发数据实现空地互联网服务,其中包括L波段海事通讯卫星(即Inmarsat卫星)和Ku波段通讯卫星传输信号进行空地互联。卫星网络通讯是一种可以覆盖全世界绝大部分区域、不受航路及地形影响,网络运行较为稳定的通讯方式。其中的海事卫星通讯技术(L波段)全球民航应用较早,但其主要用于应急通讯,且仅能为每架飞机提供864Kbps的网络带宽。而Ku波段通讯卫星在具备卫星通讯技术全部优势的同时,还具有带宽较大,扩展性好等优势。

  此前国航采用的空地互联技术分别是L波段海事通讯卫星技术与ATG技术。而本次东航空中互联网业务是利用亚太六号卫星,经Ku波段传输的信号来实现空中宽带上网。这一技术具有带宽高、网速稳定、全球覆盖等特点,也是目前全球运用最广泛、品质最先进的空中上网方式,其理论带宽可以达到50M,根据飞行测试,万米高空客舱内实际能够达到的最高共享带宽为32M。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东航空中互联网测试航班中,一位无人陪伴乘机的小朋友在飞机上实现了与父母之间的空地视频连线, 从而减少了父母对孩子独自旅行的担忧。未来,随着空中互联网业务的广泛深入开展,将一改以往旅客一旦登机升空便与地面亲友失联的情况。

  新浪航空从东航项目负责人张驰先生处获悉,自7月23日至9月30日,东航将与中国电信一起继续对空中互联网业务进行商业测试飞行。为了收集旅客反馈的信息与服务需求,在商业测试阶段,东航将在其官网与微信微博平台上开展一系列营销活动,旅客可通过参加相关活动来获得空中互联网体验的名额。此外,在测试期间,东航与中国电信将不向旅客收取上网费用。

  据悉,从今年9月起,东航将陆续引进20架波音777飞机,新飞机全部具备空中互联网服务的软硬件要求。此外,东航也将在此基础上逐步改装远程宽体客机。如果此次空地互联测试顺利的话,今年10月份之后,东航将会正式向广大旅客推出空中互联网业务。

  对于今后机上WIFI服务的收费标准,就目前来看还没有一个具体的定论。新浪航空从中国宇航学会、卫星通信协会、航空公众通信协会联盟专家委员、高级工程师周宏博士处获悉,此项业务的收费标准是需要由各个航空公司的商业模式来决定的。

  此外,周宏博士还透露,空中互联网业务在国外的航空公司当中是普遍收费的。例如,德国汉莎航空的机上WIFI服务,每小时向乘客收费15美元。此外,美联航从2012年开始,乘客有以下两种网络选择:标准版,根据航行时间,定价在3.99美元至14.99美元之间。加速版,定价在5.99美元至19.99美元之间,其下载网速高于标准版。新浪航空分析,未来我国的空中互联网业务也将会出台相应的收费标准。

  随着机上WIFI的开通,客舱将不再是一个隔绝的环境,机上旅客通过实时与地面进行联络从而减少了旅客乘机时的紧张感和其地面亲友的担心,尤其是对那些初次或者较少乘机出行的旅客而言。

  由于航班上的旅客同时来平分32M的机上带宽,所以当上网人数增多时,网络的连接速度将会降低。以发送新浪微博为例,网络通畅时,上传一条新微博的速度约1秒;网络拥堵期间,平均速度则在4秒左右。此外,高空网络还不是非常稳定,当遇到颠簸或者影响飞行安全的天气情况下,网络有可能会自动关闭,且重启时间较长,约为5-8分钟。

  虽然现阶段的空中WIFI还不尽如人意,但随着未来空中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加方便快捷的空地互联将指日可待。(王婧)

(编辑:SN071)

文章关键词: 东航 互联网航班 机上wif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