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航随意改动航班时间屡遭投诉拒绝消委会调解

2014年07月23日 11:22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帅鹏坤 实习生 张馨梦 通讯员 粤消宣

  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马来西亚亚洲航空近日因随意改动航班时间,且无法改签,遭到中国消费者投诉。尽管亚航的机票价格相对便宜,但其服务也有随机票价格一并“缩水”之嫌。广东省消委会认为,国际航空公司在中国境内应设置切实有效的投诉途径。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相关航空服务时,不仅要在品牌、价格、售后服务上作比较,也要对服务免责条约、相关限制条件了解清楚。

  亚航:不接受调解

  亚航廉价机票对改退签有一系列不便之处,不知情的消费者易因此而耽误行程。近日,消费者李先生投诉,他到海外出游时需要中间换乘航班,由于前一程航班是3:40降落,于是李先生就预订了亚航5:30起飞的航班。但在出发前一周,李先生突然接到亚航邮件称,航班起飞时间提前至4:10,由于无论如何都无法赶上提前出发的该次航班,他多次联系亚航方面,申请改签,但均未成功。李先生向省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但亚航驻广州办事处以“不方便透露客人隐私”为由,拒绝了消委会的调解。

  记者尝试联系亚航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其回应。

  另外一名许先生则投诉,通过亚洲航空公司官网订购机票,提交后发现乘机人姓氏写错,遂按其官网“只需修改姓名无须变更乘客”的规则指引,多次通过网站或电话交涉要求修改姓名,但亚洲航空拒不履行网上承诺,致消费者需另购机票登机。

  消费者:自组Q群维权

  事实上,亚航在中国被投诉不断。中国民航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4月,亚航的投诉量在各个外国及港澳台地区的航空公司中均居于首位。尽管机票价格较市价便宜两成至三成,但低价背后却有隐忧。

  2013年,有消费者自行组建了“亚航受害者之家”QQ群,并申请了微博账号,尝试以互帮互助的方式进行维权。这个维权者群体至今已逾百人,所涉事件包括无法改退机票、退款缓慢、行李丢失、在亚航网站预订酒店出现问题等。

  成都市民杨女士由于所订亚航航班取消,要求退票退款。但苦等两年后,一千多元的机票退款仍未到账。而网友Lisa称自己的遭遇为“历时11个月还遥遥无期的退款噩梦 ”,将自己被亚航方面拖延退款的经历贴在豆瓣、穷游等网站,迅速引来共鸣。

  即使成功退款,也有问题接踵而至。“亚航无故擅自修改起飞时间,导致本人行程取消,我还没追究他们给我造成的损失,他们居然还强行把我的退款存入所谓亚航会员账户,要求三个月内必须在他们那里花掉,否则清零。”在新浪微博上,一位网友如此质问。种种不人性化的细则,都令消费者心生不满。

  消委会

  廉价,不应服务缩水

  广东省消委会认为,“廉价航空”不应是缩水服务。航空服务类投诉一直是消委会调解较难的类别之一。航空公司往往以公司规定或有关航空方面的规定为由,拒绝消费者的合理要求。而这些规定大多数是倾向航空公司的利益,因而显失公平。消委会呼吁航空公司如遇航班时间变动,机型变更等,不能履行相关合约时应及时、有效地通知消费者,尊重消费者的合理意见及要求,并积极协助消费者善后。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亚航 消费者 消委会 投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龙凤四胞胎同时考上大学 父亲对结果不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