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公布四证据暗指乌军击落MH17客机

2014年07月23日 09:46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方认为,当前重点是查明坠机真相。在查明真相前,各方都不宜匆忙作出结论,进行主观推断,或相互指责。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

  这是一起可怕的悲剧,俄罗斯将为全面的深入和透明调查竭尽全力。有人呼吁我们向民兵施加压力。我重申,我们能做的一切,我们当然将去努力,但这还不够。

  ——俄总统普京

  俄罗斯国防部21日就MH17空难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俄方相关监控资料。

  偏航最大达14公里

  俄国防部说,最近针对马航空难出现了大量矛盾信息,俄国防部认为有必要提供俄军总参谋部掌握的“客观监控”资料。

  俄国防部说,当地时间17日17时20分,马航MH17航班开始平稳减速,17时23分从雷达屏幕上消失。客机在飞抵顿涅茨克上空前一直沿既定航线飞行,接下来向北偏离航线,最大偏离距离达14公里,后来开始修正航线,但并没有返回至原有预定航线。马航客机偏离航线有可能是机组导航出错,也有可能是执行乌克兰空管指令。俄国防部认为,只有解读黑匣子后,才能最终弄清楚马航客机偏离航线的原因。

  导弹战机均有“嫌疑”

  俄国防部说,马航客机飞行路线在乌克兰政府军防空部队射程范围内。

  俄国防部当天公布了包括“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在内的乌克兰防空武器在乌东南部部署的卫星照片。

  俄国防部说,马航空难发生当天,乌克兰政府军防空部队在顿涅茨克附近有多个“山毛榉”防空导弹营处于战斗值班状态。这些导弹能击中高度在22公里以内的目标。马航客机处于乌克兰“山毛榉”导弹射程范围之内。此外,俄军方注意到,空难发生前,距离马航MH17航班3至5公里处有一架乌克兰战斗机。据新华社电

  否认有导弹运回俄罗斯

  又讯 俄国防部表示,俄从未向乌民间武装提供“山毛榉”防空导弹。乌克兰公布的有关民间武装将“山毛榉”导弹设施向俄运送的图像系伪造。

  俄媒体21日援引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战役管理总局局长安德烈的话称,俄方将把对空难实时监控资料转交给主要欧洲国家和马来西亚。安德烈称,客机坠毁当天,乌政府军在顿涅茨克附近有3至4个“山毛榉”防空导弹营。他表示,俄罗斯还记录到乌雷达站在客机坠毁当天活动增加。他说,7月15日在飞机坠毁地区记录到7个雷达站的运作,7月16日有8个,7月17日则有9个。

  (百千)

  ■ 反应

   乌克兰总统反驳俄方指控,坚称乌方证据“指向”俄罗斯

  “俄方声明不合事实不负责任”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俄方所谓马航MH17航班偏离航线并可能被乌克兰战斗机击落等声明不符合事实,不负责任。他说,空难发生时所有乌克兰飞机都在地面,距离空难现场几百公里远。

  乌称肇事者获俄“协助”

  波罗申科当天在基辅会见澳大利亚总理空难调查特别代表休斯敦时说,乌方拥有马航MH17航班空难时间、地点和情况的证据,乌情报机关准备把所有材料提供给负责调查的国际专家。

  波罗申科称,这场空难是“恐怖分子”使用从俄罗斯得到的武器犯下的最严重的罪行。新华社电

  俄导弹已被秘密运回?

  又讯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日前对媒体称,乌方掌握反对派武装向俄罗斯运送“山毛榉”导弹的证据。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局长维特利·纳达称,在MH17航班坠毁的第二天(18日)凌晨,有乌克兰反政府武装人员将两个“山毛榉”导弹系统从乌克兰运进了俄罗斯境内。“其中一个导弹系统拥有齐全的4枚导弹,另一个则有3枚导弹。”维特利·纳达说。

  “根据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拦截到的电话对话内容,确定至少有1个‘山毛榉’导弹系统,较早前已从俄罗斯运入乌克兰境内,同行的还有3名俄罗斯军人。”维特利·纳达说。

  纳达称,这3名俄罗斯人所组成的小组负责操作一个“山毛榉”导弹系统。

  纳达还称,当MH17航班被击落时,有3个俄制“山毛榉”导弹系统仍在反政府武装所控制的地区。维特利·纳达称,乌克兰国家安全局已经掌握证据,导弹是于乌克兰时间7月17日下午4时20分向MH17航班发射的。

  乌克兰政府称,反政府武装将导弹运进俄罗斯是要隐藏“山毛榉”导弹系统的踪迹。

  反政府军被指藏遗体

  纳达还说,反政府武装发现其击落了一架民航客机后,曾试图藏起罹难者遗体。

  “当武装人员发现他们击落一架客机后,他们尝试移除遗体,用货车把遗体从现场载走,”纳达称:“但由于遗体数量很多,他们最后放弃了这个计划。”

  纳达称,俄罗斯有义务提供所有资讯协助深入调查。“一旦我们逮捕涉及这起恐怖主义行动的恐怖分子,我们将会找到所有答案。”

  (韩旭阳)

  ■声音

  奥巴马呼吁普京施压乌叛军

  指责反政府武装破坏现场证据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21日再次呼吁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客机坠毁事件进行全面且不受阻碍的调查。

  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发表讲话说,目前当务之急是调查清楚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发生的原因,查明真相,厘清责任。他表示,国际调查人员已准备就绪,但他们需要能够立即进入坠机现场,开展全面、透明和不受阻碍的调查。

  奥巴马指责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继续阻碍国际调查人员对坠机事件进行调查,甚至移动遇难者遗体和破坏一些现场证据。奥巴马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应负有直接责任要求乌克兰民间武装配合国际调查。

  奥巴马说,普京已表示支持对马航坠机事件进行全面和客观的调查,但需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俄罗斯应运用其影响力要求乌克兰民间武装停止破坏证据,确保调查人员不受干扰到达坠机现场,同时为调查人员的工作提供安全保障。

(原标题:俄公布“四证据” 暗指乌军击落客机)

(编辑:SN003)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乌克兰 导弹 客机 MH1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刊文:中共面临8大新伟大斗争
  • 体育皇马官方宣布J罗加盟 转会费8千万签6年
  • 娱乐汤唯谈闪婚:把握机遇 紧身裙破怀孕传闻
  • 财经福喜责任人被控制 22家餐饮企业被约谈
  • 科技小米4发布:1999元起 评测 真机实拍
  • 博客剧透:韩寒《后会无期》劲爆片段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加分造假内幕:量身定制足球比赛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