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长水机场转场2周年 保障航班起降49万架次

2014年06月27日 17:56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

  中新网昆明6月27日电 (记者 史广林)记者27日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获悉,启用至今长水机场共保障航班起降48.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759.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7.9万吨,为云南打造面向东南亚、南亚国际通道网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2012年6月28日8时10分,东航云南公司MU5939航班从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东跑道首航起飞,开启了云南航空发展史崭新的篇章。从此,云南民航人依依惜别了百年巫家坝,走进了长水新时代。

  转场以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全体员工充分发挥《民用机场管理条例》赋予机场管理机构统一协调的职责,和驻场单位共同努力,用认真的工作态度,千方百计地提高机场安全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管控水平,确保安全工作态势总体平稳,实现了机场安全运营、优质运营和高效运营。

  转场初期,一支名为“现场找茬小组”的小分队游走于昆明机场的各个角落,查找问题。这些工作人员分成无数个小组,在候机楼内发现任何问题,立刻 用手机记录下来。不仅如此,负责整个机场舆情监督的工作人员也会及时将旅客反映的问题及时上报。针对旅客提出的意见,昆明机场航站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都 会一起开会讨论整改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下发整改通报,督促各中心、各部门进行了认真整改。2年来,昆明机场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来自旅客的各种投诉明 显减少。

  安全,是民航一道不可跨越的红线。而安检员,则是身处安全检查的第一道关口。从巫家坝到长水,昆明机场每天航班量超过700班,旅客吞吐量平均每天达到8万人次以上。这些数字的飙升,让昆明机场安检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昆明机场安全检查站副站长王子文告诉记者,安检工作压力很大,“一个安检通道24小时平均进入旅客3300人次,安检员每天基本要检查700名~800名旅客,每个安检员每天需要弯腰下蹲千余次。”

  正是安检人员的辛苦将机场的安全防线牢牢守住,也让昆明机场安检站违禁物品的稽查工作成果非常显著。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30日,昆明 机场安检站共查获仿真枪168支,子弹605发,军械581件;电击器等防卫器材683件;管制刀具1932把;查获易燃易爆物品107件;火种类 535581件;超规锂电池193件;查获毒品25起。

  2013年1月3日,长水机场大雾天气影响造成大面积航班延误,大量旅客长时间滞留,严重影响机场运营秩序,造成社会公众不满。

  “1·03”事件发生后,长水机场深入总结经验教训,用6个月的时间建立完善旅客服务协调机制、信息发布管理机制和联动机制,修订应急预案,细化完善措施,并组织开展了桌面演练和实战演练。

  在2013年“1·03”事件以后出现的因大雾、冰雪等极端天气造成的7次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过程中,长水机场主动协调航空公司通过呼叫系统向 旅客通报航班信息;督促航空公司及时制定航班调整计划;协调市政府利用多种资源安全有序地疏散、接返延误旅客;组成航班延误包干5人小组,协助航空公司和 地面服务代理企业,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协助航空公司为旅客提供送餐食、送姜汤、送热水、业务咨询和为老弱病残孕提供补充服务等,缓解 地面服务保障工作压力。同时,机场还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提高综合保障能力。积极准备建设二、三类盲降项目,加快除冰坪工程和除冰机位改造建设及设施设备配 置,购置飞机除冰车、加液罐车、移动式照明车,扫雪车、除冰液洒布车。

  截至目前,昆明机场共开通国内航线193条,国际航线34条,地区航线4条。昆明机场共与36家国内外及地区航空公司进行业务合作及业务往来。 其中:国内航空公司23家、国外航空公司9家、港澳台航空公司4家。以长水机场为基地的航空公司有5家,分别是东航云南有限公司、云南祥鹏航空有限公司、 昆明航空有限公司、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和刚刚运营的瑞丽航空公司。

(编辑:SN00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特稿:令政策的政坛往事和家族史
  • 体育世界杯16强产生 C罗进球葡萄牙仍出局
  • 娱乐宁财神吸毒被警方控制 3次共买3千元毒品
  • 财经世界杯赛事地下赌球:十赌九输有去无回
  • 科技阿里巴巴将在纽交所挂牌:股票代码BABA
  • 博客李宇春:遭金星郭富城排挤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宿舍裸睡被通报(图) 国际高中展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