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企签百架苏霍伊飞机 总装线拟落河南

2014年03月24日 10:08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资料图:苏霍伊超级100飞机爬升瞬间(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资料图:苏霍伊超级100飞机爬升瞬间(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

  俄罗斯老牌军机制造商“苏霍伊”设计制造的首款按照国际标准完成的民用飞机,有望获得来自中国的百架订单,而购买方则是来自一家并不太出名的民营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天获悉,俄罗斯苏霍伊民用飞机公司(下称“苏霍伊”)、中国天利航空科技实业公司(下称“天利航空”),河南欧贝飞机公司(下称“欧贝飞机”)、上海圆斐航空科技公司(下称“圆斐航空”)签署谅解备忘录,欧贝飞机将购买100架苏霍伊超级飞机(SSJ-100)。

  同时,苏霍伊将同欧贝公司在河南郑州合作组建SSJ-100绿皮飞机交付中心和总装线,由此,郑州也有望成为继天津、上海之后,国内第三家拥有100座级客机总装线的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航空业界,欧贝飞机并不为人所熟悉,此次一次性拿下百架订单,甚至还将飞机总装线引入国内,让业界对这家公司的背景更感兴趣。

  购买方背后的基金背景

  对于很多军事迷来说,苏霍伊的名字并不陌生,其母公司苏霍伊设计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是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此前,该公司研制的主要是军机,包括截击机苏-15、轰炸机苏-30、强击机苏-25、歼击机苏-27、苏-35和T50型等十余种,所生产的战斗机全球占据第三位。

  而SSJ-100飞机,则是苏霍伊与国外公司联合研制的、俄罗斯第一款符合国际标准的民用飞机,机型分60座、75座和95座。飞机于2007年9月下线,2008年投入批量生产,目前已经获得上百架订单。

  一位行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SSJ-100飞机与正在试飞取证的国产飞机ARJ21都属于支线飞机,不过,SSJ-100飞机已经取得了美国FAA的适航证,并交付俄罗斯和墨西哥等国的航空公司。

  而本报记者从熟悉签约方的人士处获悉,此次欧贝飞机订购的100架SSJ-100飞机,一部分是单一经济舱的支线客机,而另一部分是装饰豪华的公务机。

  上述人士透露,欧贝飞机是由上海裕淼资本全资拥有,而裕淼资本此前是专注于投资中国企业的股权投资基金。最近几年,公司将关注重点转向了航空产业链,先后利用在郑州注册的欧贝飞机,介入了飞机维修和私人飞机、钻石飞机的销售代理业务。

  而此次与苏霍伊签约,则是进一步向飞机运营和制造延伸。之后,公司还计划申请筹建低成本航空公司,单一经济舱的支线客机主要就是自用,而公务机则是用于销售。

  总装线选址郑州

  不过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四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后,还将在5月份签署进一步的协议,而央企天利航空和航空管理咨询公司圆斐航空,则主要是作为这一项目后续商务洽谈和项目实施的技术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正如中国与空客公司的合作模式,在采购飞机的同时,苏霍伊也承诺将SSJ-100飞机的交付中心和总装线引入中国,同欧贝公司合作组建的SSJ-100绿皮飞机交付中心计划于2016年投产,总装线则计划2018年建成。

  早在2006年,空客公司就曾与由天津保税区、当时的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方联合体签署在中国共同建设A320系列飞机总装生产线的框架协议。如今,A320系列飞机已经在天津进行总装,并陆续交付中国的航空公司。

  在此之后,为研制开发国产大飞机C919而成立的中国商飞公司,则将总装生产线基地确定在上海,而此次苏霍伊的SSJ-100飞机总装线,则选择了第三地河南。

  “之所以选择落户河南,主要是郑州正在打造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其规划中的五条跑道中的一条可以满足试飞专用,之后的维修机库和综合保税区,也可以让飞机相关零配件享受保税政策。”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预计这一项目的投资在30亿~50亿,而除了苏霍伊和欧贝飞机,与裕淼资本有联系的多家基金也表示了对这一项目的兴趣和关注。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飞机制造、运营等一系列产业链,专业性要求极高,而郑州目前尚不具备天然的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一旦项目正式运作,预计这方面将是最大挑战。(作者 陈姗姗)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学生攻占“行政院” 警方强制驱离
  • 体育梅西3球C罗破门 10人皇马3-4遭巴萨双杀
  • 娱乐曝比伯母亲给儿子提供毒品 每月索取5万
  • 财经多地房企垫首付刺激销量 规避限制政策
  • 科技携程漏洞曝光之后:对话当事白帽黑客
  • 博客山东平度守地农民被烧死的蹊跷之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留学之殇:男生海外难觅偶女生回国被剩
  • 育儿准妈妈网购留“中评”被寄灵牌(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