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机长家搜出5条印度洋附近机场资料

2014年03月19日 15:0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在MH370机长家发现的飞行模拟器,已经被警方带走 在MH370机长家发现的飞行模拟器,已经被警方带走

  当前MH370失踪调查的焦点之一依然是机组人员。此外,马来西亚媒体援引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透露,调查人员从机长家中搜到的飞行模拟器中,发现了5条印度洋附近机场跑道的资料,认为这或许能为调查MH370的去向提供帮助。MH370这样的波音777客机如果降落,这5条“神秘跑道”能否容下?

  ■降落条件

  【长度】 跑道长度至少1524米

  美国知名网络杂志《slate》援引一名美国民航飞行员的话称,要降落一架像失联客机波音777这样的飞机,至少需5000英尺(1524米)长的跑道。波音公司的操作手册显示也,7000英尺即可满足波音777最基本的降落条件。而在紧急情况下,飞行员能够在5000英尺内将波音777停下来。

  【路面】 结实的普通公路即可

  马方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中称,将排查失踪飞机可能的634个备降位置。在以吉隆坡为中心的亚洲以及大洋洲地区,马航MH370的航油可飞抵机场数以千计,跨越26个国家。而被筛选出来的机场,均拥有适合波音777-200ER机型满载乘客时可以降落的5000英尺跑道。

  不过,这634条跑道是正常的飞机降落跑道,如果飞机降落在非正常的地带,那么这个数字可能远比想象的要大。《slate》援引该名美国民航飞行员表示,飞机也可以在比较结实的高速公路或者普通公路降落。

  【灯光】 曾有飞机靠手电筒导航

  2009年,斯里兰卡(猛虎组织)成员驾两架轻型飞机空袭首都科伦坡。

  斯里兰卡军方对飞机残骸调查发现,飞机没有夜视导航系统,袭击者仅靠手电筒在茫茫夜色中摸索前行。空军发言人称:“我机导航系统极其简陋。”一名资深飞行员表示:“夜间低空飞行并非易事,如果没有相关仪器装备,将会更加困难。这些猛虎组织成员一定在国外接受过大量训练。”

  【分析】

  “5条跑道信息尚不足做任何结论”

  《马来邮报》援引当地马来语报纸《马来每日新闻》的消息称,一位不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了机长飞行模拟器的这一消息。这名人士同时表示,尽管仅凭五条跑道信息还不足以做出任何结论,但是这对调查飞机到底去了哪里而言,仍然是一项重要的因素。调查人员称,“我们并没有排除飞机可能降落在一个监控薄弱的跑道上的可能性。”(高美)

  5条跑道至少2条在岛上

  据《马来邮报》报道飞行模拟器模拟程序的基础是印度洋附近的五个机场:马尔代夫的马累国际机场,美国海军控制的一个机场(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以及印度和斯里兰卡的三个机场。

  ●迪戈加西亚机场

  位于迪戈加西亚岛,该处是美军在印度洋的军事基地,机场有两条跑道。

  跑道长度:长3658米

  跑道宽度:宽61米

  路面:混凝土

  海拔:27.431米

  照明系统:有

  ●马累国际机场

  马尔代夫唯一的一个国际机场。有评价称这个离海平面只有数英尺的跑道既有个性又很刺激。

  跑道长度:9318英尺(2840米)

  跑道海拔:4英尺(1.2192米)

  所在城市:马累

  所属国家:马尔代夫

  目的地:33个

  服务国家:12个

  平均路线距离:5747千米

  ●斯里兰卡

  有3个国际机场,跑道都在2000米以上;国内机场有14个,其中跑道超过1524米的有六个。

  ●印度

  印度全境有100多家机场。

  ■ 释疑

  黑客操纵“网络劫机”?

  专家:客机转向来自地面控制的这种说法不可信

  《纽约时报》17日援引美国高级官员的话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次航班首次偏离航向可能由人为通过在驾驶室内的电脑系统实施。此前甚至有英国媒体援引专家说法称,可能有人通过黑客方式实现了“世界上首例的网络劫机”。是否真有这种可能性?

  飞机航线如何设定?

  飞机制造专家周济生说,一架航班的飞行航线是需要机组提前设定的,专业称之为“设定航图”,航图设定好以后输入飞机上的飞行管理系统中。“地面的空管也会有一份航图,线路是一致的。”与我们现在驾驶机动车时使用的导航类似,航图设定了起点和终点,中间用航点引导飞行(这其中包括在哪转弯,在哪降低高度等一系列参数)。

  航图的设定非常简单,飞行员只需要在飞机上用小键盘或者几个按钮就可以设定。飞机在进入巡航高度以后,777这类大飞机就可以开启自动巡航,按照飞行管理系统里既定的航图自动驾驶。“如果飞机偏离了预定的航线,飞行管理系统会报警提示飞行员,所以这套系统是很安全的。”

  “航图是可以修改的,比如在空中遇到突发事件。”周济生说,机组人员可以根据情况修改航图,修改航图很容易操作,但要先与管制人员沟通确认。

  自动手动如何切换?

  国内知名民航公司的一名飞行员介绍,飞机上有个按钮,只需按一下这个按钮,即可从自动驾驶转为手动。他说,在飞机上断开自动驾驶,会被记录下来。这样的数据会实时传回后台。通常,这种数据可用来评估飞行员在航程中的表现。

  地面“控制”航线改变?

  该飞行员介绍,改变航程比较简单,只需在计算机内输入新的信息即可。“就好像电脑运行一样,输入指令,即可运行。非常的简单智能。”

  “飞机没那么玄妙,一键关闭自动驾驶就可以了。”周济生说,现假设飞机改变航线是人为干预,那最大的怀疑对象就是机组,转向是来自地面的“控制”这种说法不可信。“机长有那么长时间的飞行经验,被改了航线都发现不了,这太说不过去了。”

  新京报记者 郭超 李丹丹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编辑:SN071)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人大副主任被查或因三峡移民工作
  • 体育国安越位球1-0泰达 恒大7连胜 鲁能1-2
  • 娱乐恭喜小主是格格!孙俪香港产女微博报喜
  • 财经保定副都概念渐褪色:部分楼盘盛况不再
  • 科技创始人响马忆西祠兴衰:不是个资本好故事
  • 博客让西宁书记毛小兵落马的“小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神老师精通三外语 女生狂呼都教授(图)
  • 育儿“国际不打小孩日”呼唤尊重型教育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