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空客在华布局租赁市场 发力销售谋收益

2014年03月03日 16:2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文/特约撰稿  徐昊  

  2013年中国飞机租赁行业呈现出井喷式发展,成为中国飞机销售的另一个重要市场。波音公司(以下简称“波音”)宣布,其2013年中国订单有六成来自飞机租赁公司的贡献。

  当越来越多的飞机订单开始流入租赁公司手中时,波音以及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以下简称“空客”)开始重新审视租赁这两个字所带来的市场,并悄然布局租赁领域。

  订单流入租赁公司

  2月14日,波音民机集团东北亚区销售及市场高级副总裁毛毅山向笔者透露:“我们已向国内的租赁公司售出若干新一代737NG和737MAX,两款飞机售出的总数将超过100架。”

  在过去的一年里,波音在中国飞机租赁行业的斩获不容小觑。2013年,波音在中国市场的订单超过230架,其中130架、约六成订单来自飞机租赁公司。而此前由于种种政策原因,波音没有与租赁企业直接签订飞机订单,因此之前这一比例为零。

  然而,波音并不是第一个“尝鲜”的。早在2011年,空客公司就获得工银租赁公司42架空客A320系列的飞机订单,这是中国的租赁公司首次较大批量订购飞机。2012年8月,工银租赁再次向空客追加50架A320系列飞机订单。

  此外笔者注意到,2013年9月,中银航空租赁私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航空租赁”)增订了25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至此,中银航空租赁已经累计订购空客公司212架飞机。

  从已有的租赁公司租赁飞机,到直接向飞机制造商购买飞机再进行租赁,中国飞机租赁行业走过了最初发展的两个阶段。“它们通过一步一步地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对市场的足够认知,这种循序渐进的做法是深思熟虑的结果。这种谨慎会帮助中国的飞机租赁商在全球飞机租赁业中取得成功。”毛毅山如是评价。

  悄然布局租赁业务

  目前,中国飞机租赁市场也将面临第三个阶段,就是各大租赁公司开始与飞机制造企业结盟的阶段。

  现任波音金融公司总裁马爱仑在卸任中国区总裁之前曾透露,波音公司酝酿十年的金融业务要正式进入中国了。

  为了解决低成本航企和飞机租赁公司买飞机的资金短板问题,马爱仑表示,波音公司将在今年开启融资平台的业务,通过波音金融公司来提供融资解决方案。

  据悉,波音金融公司拥有43亿美元的产品组合及40多年的产品租借与租赁经验,2013年波音中国六成订单来自飞机租赁公司,波音金融公司显然起到了巨大作用。

  笔者注意到,进入2008年以后,波音金融公司与主要中资银行和金融机构相继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目前,已经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6家中国的金融机构与波音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2011年,时任空客中国高级副总裁的陈菊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空客已成立了专门的团队,由专人负责在中国推广飞机租赁业务,为从事飞机租赁业务的中国公司,特别是一些金融机构提供业界信息、专业知识培训等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空中客车集团宣布,与奥地利赖夫艾森银行集团就收购该集团旗下的萨尔茨堡慕尼黑银行达成股权收购协议。在交易完成后,该银行将被更名为“空客集团银行”,以提供相应的金融解决方案来支持空客集团业务,为空客集团提供更多的融资方式。

  空客集团首席财务官Harald Wilhelm表示,收购萨尔茨堡慕尼黑银行为集团推出公司银行项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未来数年,空客集团的融资灵活性将得到增强。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波音和空客以前抢夺的是航空公司,那么未来几年中金融租赁公司很可能成为它们销售飞机的另一个重要途径。而与此同时,无论是波音还是空客都在打造自己的租赁业务。

  或提供境外证券化机会

  “严格来说,波音与空客提供金融租赁服务算是厂商租赁的一种。”一位来自于某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的人表示。

  在他看来,波音与空客对于租赁领域的发力是大势所趋。因为一方面,这一业务可以帮助航空公司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会直接促进飞机订单的增长;另一方面,租赁业务也会带来相应的收益。

  然而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融资租赁专家屈延凯看来,飞机制造商进入中国航空金融行业,更多的是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很难为中国的企业提供实际的资金支持。

  上述金融租赁公司的人士也表示,鉴于租赁公司目前是波音与空客等飞机制造商的大客户,波音与空客在涉足租赁业务时会格外谨慎。“因为它不可能与自己的客户抢生意,因此这种厂商租赁的模式更多的是一种战略布局。”

  “不过如波音和空客这样的世界级飞机制造商,可以为租赁公司提供进入境外证券化市场的机会。”屈延凯指出。

  飞机租赁业吐纳资金数量巨大,目前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始终是中国飞机租赁行业发展的掣肘。中国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渠道,90%来源于银行贷款,这使融资租赁公司发展严重依赖银行。

  在近期发布的上海租赁行业综合信息服务与交易平台研究报告认为,资产证券化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了低成本的直接融资渠道,有利于缓解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压力,降低其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独家盘点:昆明暴恐案中的平民英雄
  • 体育威尔士赛火箭9-3丁俊晖 轰147夺第26冠
  • 娱乐王菲谢霆锋分手十年 传将在法国世纪相见
  • 财经刘迎霞幕后有团队运作 擅长维系官方关系
  • 科技联通4G于18日商用:初期TD-LTE为主
  • 博客驻俄记者:普京申请乌克兰动武的用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名基层公务员工资待遇的自白 考研成绩
  • 育儿2013年全国125起性侵儿童案曝光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