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年度新闻奖揭晓 罗阳获特别贡献奖

2014年01月20日 13:05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日前,由中国航空报社发起并主办,多家主流媒体联合评选的中国航空年度新闻奖(CAN Annual Award)(2013)揭晓榜单,“航空工业英模”罗阳获得特别贡献奖,吴希明、李家祥、孙聪、陈峰、余枫、吴景奎、王正华、李晓阳获得新闻人物奖,中航工业直升机、中航工业西飞、波音公司、华彬集团赢得新闻品牌奖,中航工业、波音公司、海南航空摘得社会公益奖。

  中国航空年度新闻奖是一项以媒体视角观察行业动向,以媒体力量助推行业发展的评选活动,由中国航空报社与民航资源网、人民网军事频道、新浪航空、腾讯军事、网易航空航天、环球网、南海网等主流媒体联合举办,每年年初进行评选,旨在嘉奖中国航空业上一年度做出突出贡献、实现重大突破、推动行业成长及社会发展的人物和机构。

  中国航空年度新闻奖(2013)于2014年初启动,设置新闻人物奖、新闻品牌奖、社会公益奖、特别贡献奖四大奖项。本次评选突出公信力和影响力,由十余位资深媒体人组成评委会,综合考评业界人士及所在机构2013年的媒体报道数量、企业品牌传播投入、社会影响力、公众认知度、公益活动实施成效等因素,经过推荐、提名、初评、复评等环节,最终评出了各个奖项的获奖者,新闻品牌奖、社会公益奖、特别贡献奖三个奖项的提名奖也同时揭晓。

  此次中国航空年度新闻奖(2013)的获奖者,都是2013年在中国航空业较为突出的人物和机构,他们在本职工作或公司业务表现优异的同时,还大力加强品牌建设,努力创新传播方式,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广泛传播航空文化,取得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品牌价值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此次获奖名单揭晓后,中国航空报社将联合主流媒体合作伙伴对获奖人物和机构进行传播推广,助推中国航空业在2014年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促进企业成长和社会发展的融合共进。

  中国航空年度新闻奖(2013)获奖名单

  (一)新闻人物奖

  奖给媒体关注度较高,在中国社会乃至全球产生较大影响,推动航空文化传播及航空业跨越发展的业内人士。

  评选依据:媒体报道数量,正面报道数量,社会影响力,媒体人及公众认知度等。

  获奖者

  吴希明

  人物介绍:吴希明,男,1964年9月出生,福建省邵武县人,直升机总体设计专家,中共党员。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直10、直19两型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研究员。

  获奖理由:

  吴希明集中体现了航空科技工作者的理想信念、奋斗精神和出众实力。他曾参与直8、直9武、直11等型号的研制并取得突出成绩,先后担任直10、直19等重点型号的总设计师,在多型装备研制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军作用,特别是为直10武装直升机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使我国直升机整体研发能力向前跨越了20年。我国从此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专用武装直升机。这为我军适应新军事变革、加快陆军航空兵“全域机动,立体攻防”的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11月,中航工业授予吴希明“中航工业中青年自主创新领军人才”荣誉称号,并重奖150万元。

  李家祥 

  人物介绍:李家祥,男,汉族,山东省枣庄市人。1949年11月出生,1969年1月参军,1970年5月入党,空军中将军衔,研究生学历。1969年毕业于山东煤炭技术学院,1999年至2001年在西北大学攻读国际经济法专业。现任交通运输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党组书记(正部长级)。

  获奖理由:

  2013年,可谓中国民航的改革之年。中国民航在保持快速发展的同时,各项改革也在李家祥担任局长的民航局领导下全面展开。其中包括,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审批,下放机场安全、机场建设、通用飞机引进等部分管理权限。简化运输飞机引进、通航飞行任务审批程序,采取登记方式管理的国内航线已占88%。扩大实行市场调节价范围,取消国内票价下浮幅度限制。着力推进空管体制改革,有效释放空域资源。成立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出台《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等。下一步,民航局还将成立全面深化民航改革领导小组,致力于将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在民航落地。

  孙聪

  人物介绍:

  孙聪,1961年2月出生,辽宁省沈阳市人。1983年7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1999年12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专业硕士毕业。中共党员。研究员。中航工业副总工程师、我国首型舰载机歼15总设计师。

  获奖理由:

  孙聪是我国新一代战斗机的领军人物之一,他带领团队自主创新,完成了舰载机的研制和基建、试飞系列试验,推动了我国海军航空武器的升级,实现了国产战斗机由陆基走向海基的历史性跨越,为我国蓝水海军的建设再立新功。2013年2月,孙聪获得“中航工业中青年自主创新领军人才”称号。2013年底,他当选“CCTV2013年度科技创新人物”。

  陈峰

  人物介绍:

  陈峰,高级经济师,海航集团董事局董事长。

  获奖理由:

  2013年,是海航成立的20周年,也是陈峰新一轮开疆拓土的起点。作为海航的掌舵者,陈峰带领海航加快了对外扩张和内部整合的步伐。对外,海航斥资2.34亿欧元正式完成对西班牙NH酒店集团20%股权的收购,成为该集团的第二大股东;通过持股48%的蓝鹰航空曲线获得了北京到巴黎的航权。对内,海航牵头组建广西航空,对天津航空、西部航空的股权进行了调整,通过香港快运航空和西部航空加速探索低成本航空。尽管因为“海娜号”事件而蒙上阴影,但大手笔的慈善捐赠也让海航的公益色彩愈发明亮。

  余枫

  人物介绍:

  余枫、男、1961年出生、江西人、中共党员、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劳动模范、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航工业昌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

  获奖理由:

  余枫是中国直升机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之一。他领军的中航工业昌飞是我国直升机科研生产基地和航空工业骨干企业,具备研制和批量生产多品种、多系列、多型号直升机和航空零部件生产的能力。近年,余枫抓住我国直升机产业发展的战略机遇,组织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带领中航工业昌飞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公司生产能力由单架份发展到百架批产,产业规模由年产几个亿迈向百亿,产品型号由单一向“家族式”系列化发展。该公司在信息化、管理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业绩。

  吴景奎

  人物介绍:

  吴景奎,赛斯纳飞机公司北亚地区销售及市场发展副总裁,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主席。

  获奖理由:

  吴景奎是中国通航领域的一位明星人物,集多重身份于一身,不同的身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尽管有时难以避免互相冲突。他之所以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一方面得益于推动赛斯纳在中国市场的全面拓展,另一方面则源于他作为亚洲公务航空协会主席,为公务航空在中国理性健康发展所做的建言献策。他鼓励用户选择合适的机型而不是一味追求豪华,建议中国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开放低空领域,培训飞行员、技师等专业人才。

  王正华 

  人物介绍:

  王正华,春秋航空董事长。

  获奖理由:

  王正华被称为“中国低成本航空第一人”,他领军的春秋航空作为中国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在中国民航业开创了多个第一,拥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经营风格。2013年,春秋航空依旧务实进取,单机利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市场拓展取得多项成果。该公司与铁路部门合作,在多个城市开通了“空铁快线”;在日本组建合资公司进军日本国内市场;10月份开通上海直飞高雄的两岸直航。春秋航空的新媒体营销也在2013年开展得有声有色。

  李晓阳

  人物介绍: 

  李晓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与应用力学专业94届工学博士,现任香港翌洋航空企业集团和珠海新概念航空航天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

  获奖理由:

  李晓阳是航空科技领域的执着探索者之一,长期在民营机构中从事前沿物理、仿生科技和创新飞行方法基础科学的探索研究,在技术实验与发明创造、航空航天科普科教、工业制造和营运管理等方面,有着诸多建树。2013年中,他设计制造的新概念“临近空间拓荒者”近太空微型实验室,成功往返了近4万米高空开展科学实验,创造了低成本探测近太空和在临近空间自然环境中进行工程材料、仪器设备实验的新方法,为临近空间科技与经济活动的发展开辟了新渠道。

  (二)新闻品牌奖

  奖给在品牌价值创造、航空文化传播方面做出表率,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的地区、企业和机构。

  评选依据:品牌影响力,社会知名度,企业传播综合投入、经营指标等。

  获奖单位

  中航工业直升机

  获奖理由:

  随着中国低空空域改革步伐的加快,中国直升机产业正扶摇“直”上,处于加快成长阶段。作为领军企业的中航工业直升机,在产品研制、市场拓展、品牌建设等方面,继续领跑全行业。在2013年的第二届直升机博览会中,中航工业直升机研制的直10、直19两型专用武装直升机名声大振,以其优良的性能,引起社会强烈关注;包括首度发布的3吨级AC3X2在内的全谱系产品的亮相,充分展示了国产直升机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中航工业的直升机已被装备到武警、森警、海警、公安、林业等用户,民用市场开拓也取得突破。中航工业直升机为引领直升机技术进步,推动直升机产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直升机企业而不断阔步前进。

  中航工业西飞

  获奖理由:

  中国的大型运输机,从中航工业西飞起飞。2013年1月26日下午,运20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欧盟之后第4个能够研制大型运输机的国家。运20是中航工业西飞研制的一种大型、多用途运输机,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运20大型运输机的首飞成功,对于推进我国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应对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援助等紧急情况,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讴歌大运研制历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记录这一艰辛而不平凡的历程,中航工业西飞排演的话剧《追梦》从2013年10月起开启了行业巡演,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追梦》成为在全社会弘扬航空精神、传播航空文化的独特火种。

  波音公司

  获奖理由:

  2013年波音的品牌传播在延续其稳健风格的同时,由于在华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开展而亮点频现。尽管787项目在2013年虽遇到困难,但波音公司积极采取危机公关,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协助客户解决问题,在短期内顺利让787重返蓝天并在2013年向全球16家客户交付65架梦想飞机。

  2013年波音的飞机交付量创下历史新高。更引人注目的是,该公司启动了两个新的飞机项目。777X项目启动即获得价值950亿美元的259架确认订单和承诺订单,创航空史上最大订单。787-10的项目的启动则让梦想家族成员扩大至三名。

  华彬集团

  获奖理由:

  华彬集团是中国通航领域的一匹黑马,通过独特的发展模式,迅速把品牌延伸到航空领域。华彬集团的航空板块一起步就做好了“全方位”的规划,华彬天星、密云机场、华彬亚盛三者的全线布局,奠定了华彬集团在通航领域的不俗基础。

  华彬集团的航空产业链仍在大手笔快速扩张。作为贝尔直升机的中国区授权代理商,华彬集团还将从贝尔公司采购500架直升机,并与他们共同在中国建设贝尔直升机组装厂、贝尔飞机维修定检中心、通航航材库、航空培训学院等。华彬集团运筹通航市场的这盘棋,正越下越大。

  提名奖获奖单位

  克拉玛依市与百年灵飞行表演队

  获奖理由:

  以航空旅游节促进城市品牌提升,加速城市转型升级,石油之城克拉玛依2013年迈出了关键一步。“2013中国新疆·克拉玛依航空旅游节”于2013年8月16日-18日举行,百年灵飞行表演队、八一跳伞队联袂助阵,其中百年灵是其亚洲巡回表演在中国唯一的一站。能够推动并促成百年灵独一无二的中国秀,克拉玛依乃至新疆为自己加分不少。克拉玛依航空旅游节成为新疆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探路石”,百年灵则让这块“探路石”五彩斑斓。

  赛斯纳飞机公司

  获奖理由:

  2013年通用航空领域风头最劲的制造商,无疑是赛斯纳。该公司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均取得重大进展。首架由石家庄中航赛斯纳飞机公司组装的凯旋208B飞机于2013年底顺利下线。负责组装奖状XLS+公务机的珠海中航赛斯纳飞机公司已基本完成筹备工作,运营在即。

  除此之外,赛斯纳在2013年底宣布收购比奇公司,进一步提升了赛斯纳在小型涡桨公务机领域的竞争力。

  厦门航空

  获奖理由:

  厦门航空以连续盈利和优质服务闻名于民航业,这让其公司品牌闪耀着独特的光芒。截至2013年,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已连续26年实现盈利。2011年1月至2013年4月的28个月间,厦航以行业4.3%的运力,赢得了行业15%的利润份额,累计实现利润近50亿元,创造了骄人的经营业绩。

  长期以来,厦航形成了包含“真诚服务、微笑服务、一体化服务”等内容的“十大服务”体系,独具特色的厦航式服务成为国内民航业的一面旗帜。民航资源网发布的2013年四个季度民航旅客服务评测报告显示,厦航在空乘服务、广播水平、机上餐食、客舱设施等多个服务项目旅客满意度评价得分稳居首位。

  首都机场

  获奖理由:

  倡行中国服务,打造国际枢纽,首都机场正用事实和数据,将这两个目标一步步实现。截至去年底,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836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连续三年稳居世界第二。

  2013年,首都机场航线网络进一步健全,目前首都机场共有92家航空公司入驻首都机场运行,联通了全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自2013年1月1日实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以来,北京边检总站在首都机场共办理72小时过境免签手续旅客约为14000人次。

  首都机场2013年连续第四年荣获Skytrax“中国最佳机场奖”。

  (三)社会公益奖

  奖给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公民职责,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助推梦想实现的企事业单位。

  评选依据:公益活动的策划、实施和传播情况,公益活动累计的数量、投入、持续性、影响力等。

  获奖单位

  中航工业

  获奖理由:

  央企是共和国的脊梁。2013年4月20日雅安芦山发生地震,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亲临地震现场指挥所属单位抗震救灾。中航工业200多家成员单位的50万员工纷纷向地震灾区捐款,共计捐助善款4000万元,为央企本次捐款最多的单位,其中员工个人捐款约3900万元;同时准备了10多架飞机准备随时奔赴抗震救灾的第一线。

  集团公司重组整合5年多来,每当地震、冰灾等自然灾害袭来和人民遇到急危困难时,中航工业都会利用自身优势,勇敢地承担起保障民生安全的社会责任。中航工业生产的各种装备在抗震救灾、抗击冰灾、奥运安保、亚丁湾护航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航工业设立的“蓝天骄子”爱心基金,对在飞机试飞和使用过程中英勇牺牲的解放军英烈家属予以抚恤,体现了航空人对飞行人员的尊敬与关爱,目前已对8名飞行员的23位家庭成员进行了捐助,捐助总额达44.4万元。 

  一个勇担责任的企业是更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中航工业始终把社会责任作为促进自身健康发展的动力强劲的发动机,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肩负责任,阔步前行。

  波音公司

  获奖理由:

  公益活动重在创新,更贵在坚持。2013年是“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五年,截至目前累计有817所(次)学校的57,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放飞梦想”活动,近千名科技教师接受了培训,在校累计授课达到20,855课时。活动共组织26次公开课,36次教师培训,累计配发教材和模型套材各62,000套;30所学校已将活动教材列为校本教材,59所计划成为校本教材。

  目前,“放飞梦想”活动全面覆盖北京地区17个区县的170所小学,并拓展到陕西、西藏、四川等地区。该活动已成为波音在中国最重要的企业公民活动,对激发学生创造力、培养大家对航空科普知识的兴趣起到了积极作用。

  海南航空

  获奖理由:

  点多面广,形式多样,海南航空的公益活动独具特色。海航“光明行”是最能代表海航公益特色的慈善活动,通过与相关组织、医院共同合作,海航提供飞机、人力等资源,帮助国内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非洲贫困落后地区的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治疗,帮助他们重见光明。截至目前,“海航光明行”已先后在国内的青海、西藏、四川、内蒙古、海南、新疆、甘肃、宜昌等地为约3300名各族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治疗。

  其实这只是海航集团众多公益活动的一部分,从捐资助学到办校治学,从“至善井”到“光明行”,从设立“宝岛奖学金”到捐赠30亿元股权,从抗震救灾到北非撤侨,自创业以来,海航在公益慈善事业上进行了大量投入,初步形成了支持教育、帮孤助残、扶贫赈灾、环境与文物保护、精神文明建设等五大类慈善体系。

  提名奖获奖单位

  霍尼韦尔

  获奖理由:

  霍尼韦尔的公益项目对教育情有独钟,因为教育关系着国家的未来。2013年,霍尼韦尔的“家园计划”走进绵阳与江油,将各类图书5000余册、电脑25台,作为重要的教育资源,捐献给了绵阳市实验中学和江油市大康学校。

  在过去两年里,霍尼韦尔为拉萨及北京民工子弟学校捐赠了电脑及大量图书。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后,霍尼韦尔立即为灾区学校和医疗设施的重建捐助130余万美元。位于安县的霍尼韦尔联合小学及中江县的霍尼韦尔保和小学为附近10余个村庄的近千名适龄学童创造了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另外,霍尼韦尔还启动了一系列志愿者活动,包括远程线上视频教育项目及卓越师生游学计划等。

  中航国际

  获奖理由:

  中航国际将公益项目的重心放在了不为人熟知却又切实需要的地方。2013年中航国际“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行动从深圳再次出发。来自北京和深圳的43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中小学校长和教育专家分赴贵州、江西等省的4个山区县,对当地乡村老师进行培训。

  “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是中航国际发起并赞助的一项公益活动。三年来,累计在全国范围内招募了40余名志愿者,他们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贫困地区,为江西瑞金市、石城县400多所学校近3000名乡村教师进行了义务培训,更新了他们的教育理念、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对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航国际的公益项目还不仅局限在国内,由中航国际承建的赞比亚移动医院已建成9所,提供门诊服务超过10万人次、手术超过6000次,受到赞比亚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四)特别贡献奖

  奖给过去一年在推动行业发展、航空品牌塑造、航空文化传播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做出特殊贡献的人物和机构。

  评选依据:人物和事件的榜样价值,社会影响力,精神感召力等。

  获奖者

  罗阳

  人物介绍:

  罗阳,汉族,1961年6月29日生,辽宁沈阳人。中航航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特级专务、副总经理,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歼-15研制现场行政总指挥。2012年11月25日12时48分,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在工作岗位上殉职,终年51岁。

  获奖理由:

  罗阳同志是中国航空工业的一面旗帜,是中航工业的骄傲。他参加工作30年来,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忠诚党的事业,热爱祖国的航空事业,为企业发展和中国航空武器装备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尽快研制成功歼-15舰载机,罗阳同志始终以敬业诚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拼搏奋斗精神,全身心投入飞机研制,最后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践行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2012年,国务院追授罗阳同志“航空工业英模”;中组部追授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追授他为“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授予他“航空报国英模”;2013年,中央文明委授予他“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国资委文明委授予他“中央企业道德模范标兵”、“中央企业道德模范”。罗阳同志还被评为“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

  提名奖获得者

  李魁元

  人物介绍:

  李魁元,陆航“风雷”直升机飞行表演队队长。“风雷”飞行表演队是世界上唯一一支由陆军航空兵组织的飞行表演队,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支直升机飞行表演队。

  获奖理由:

  李魁元有7000小时的安全飞行记录,是我国能够完成武装直升机“筋斗”动作第一人,用精彩的飞行动作诠释陆航飞行员高超的飞行技巧和国产武装直升机的出色性能。

  李魁元先后驾驶过初教6、直5、直9,现在驾驶直10武装直升机,并在探索直10全部的飞行潜能。2013年9月的第二届直博会上,他驾驶国产直10“霹雳火”,出色完成了空中翻“筋斗”的高难度飞行动作,赢得了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国产武装直升机的优异性能。在世界范围内,这个动作通常只有改装过的轻型表演机才能完成,很少有武装直升机能做到。

(编辑:SN071)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官媒发文揭秘温家宝家世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媒体曝春晚联排节目单 董卿玩法式深吻
  • 财经2013年GDP超56.9万亿元增速为7.7%
  • 科技传运营商杀入基金电商推类余额宝产品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妈海外寻子:妈不逼你结婚(图)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