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征询试验太空飞机方案 拟2018年首飞

2013年11月21日 0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11月12日,美国国防部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发布“试验太空飞机”项目(XS-1)方案征询公告。DARPA计划于2014年向工业界授出价值1400万美元的合同,启动一种重复使用太空飞机的方案研究。这种太空飞机将在2018年进行首次飞行,最终能够在10天内进行10次飞行,可以低于500万美元的价格将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

  “试验太空飞机”项目计划发展一种可重复使用的运载火箭第一级,可以是有翼构型也可以采用无翼设计,能够携带一次性使用的上面级将重达1800千克的有效载荷送入近地轨道。XS-1项目与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2012年已取消的“‘探路者’重复使用助推器系统”(RBS)项目有诸多共同之处,包括一位关键性人物,XS-1项目经理杰斯·斯波纳布(Jess Sponable)在2012年12月加入DARPA之前曾是AFRL的“‘探路者’重复使用助推器系统”项目的总工程师。

  DARPA在2013年9月提出XS-1项目,承诺秋天发布广泛机构公告(BAA),2014年1月公布项目建议。DARPA计划在2015年二季度之前,至少授出一份为期13个月的合同并进行方案验证以及初始设计评审。DARPA已为该项目可能的第二阶段工作制定了1.4亿美元预算,第二阶段将集中进行最终设计和集成。

  100多名代表出席了11月6日在阿林顿举行的工业日活动。在工业日问答环节,DARPA官员称他们将考虑“有人驾驶、选择性有人驾驶”或无人驾驶太空飞机方案。DARPA提出XS-1征询恰逢空军正在寻求能够降低成本的任何途径之时。

  DARPA在征询中称:“在预算紧缩和对美国航空航天资产威胁激增的年代,快速响应且经济可承受的进出空间越来越重要”。根据美国政府问责署2013年9月的报告,美国政府希望未来5年的航天发射成本为440亿美元左右。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威廉·谢尔顿将军称,空军的航天计划无法以现在状态继续发展。

  DARPA的征询中称:从XS-1项目中衍生出的技术能够使常规航天发射能力实现和航空器一样的成本、可操作性能和可靠性。XS-1技术的长期目标不仅是转移支持政府和商业用户的下一代航天发射,而且将支持并转移到全球到达高超声速飞行器和进入空间飞行器。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DARPA的征询表明以低于500万美元的价格将卫星发射进入近地轨道,意味着空军支出的成本比使用“米诺陶”-4火箭低10倍。此外,飞行速度达到10马赫的能力将降低一次性使用上面级的尺寸和成本。发展快速响应发射能力将为军事、民用和商业用户提供立杆见影的效益。(陈杰)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