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审批放权 空域分类办法最快年底出台

2013年11月20日 10:07  上海证券报

  空域分类管理办法最快年底出台

  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布了《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指出军方将与国防、领土不相关的通用航空飞行任务的审批权让渡了出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了对通航飞行的流程。

  据记者了解,国家空管委目前正在制定具体的“空域分类管理办法”,对具体的空域进行划分。如果说《规定》预示着通用航空将真正飞得起来,那么空域管理办法就将明晰“怎么飞”的具体细则。一旦上述两项政策落地,通用航空产业将迎来爆发的临界点。据透露,“空域分类管理办法”最快有望在年底出台。

  通用航空起飞有规可循

  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的人士纷纷表示,此次改革的亮点在于“放权”。

  西安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飞行培训园管理办主任董永胜告诉上证报记者,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表明了国家推动通航产业发展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具体来看,《规定》“涉外、涉军事、涉国家、涉安全外不做特别要求”的精神,给通用航空产业来了个大“松绑”。虽然后续落实仍待很多工作细则,但仅仅就上述这个精神就可理解为重要的突破。

  《规定》的第五条细则明确指出,除九种情况外,通用航空飞行任务不需要办理任务申请和审批手续,但在飞行实施前,须按照国家飞行管制规定提出飞行计划申请,并说明任务性质。

  董永胜告诉记者,这意味着空军将非九类的通航飞行管理下放给民航,实际执行中有可能从“审批制”过渡到“报备制”。

  值得注意的是, 除了九类业务要求了“至少提前13个工作日向审批机关提出申请,审批机关在收到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答复”的时效条件外,没有规定民航“飞行计划”的审批时间。这也是为进一步下放审批权做准备。

  在董永胜看来,如果做不到4小时以内报批飞行计划,“私人飞机”就只能是“富人的玩具而非时间机器”。现在,我国西部有大量的清净空域待开发,2小时以内报批甚至更灵活的飞行计划管理方式都可能出现,通航载客包机将真正迎来井喷的临界点。

  此外,对空域和起降点的审批难度也大大降低。临时起降点(含水域)和临时空域一次下放给飞行管制分区,而且可以连同飞行计划一并报批。董永胜指出,如果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建设通用航空机场简化手续后,通用机场大规模审批建设、形成网络的时代有望来临。

  空域管理办法最快年底发布

  据悉,《规定》将于12月1日开始执行。通用航空概念股中信海直、威海广泰、海特高新、川大智胜昨日开盘即封涨停,此外相关产业链上哈飞股份等也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多家券商更对于这一《规定》表示出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规定》较好地体现了军民融合的资源共享机制,是一张比较实在的政策牌。

  自2010年《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发布以来,目前,我国的低空空域改革试点已扩大至“两大区、七小区”,即沈阳、广州管制区,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管制分区。

  银河证券指出,这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制定、实施,正是《意见》指出的“到2015年实现全国范围内低空空域全面开放”的重要基础,将有助于推进我国低空空域改革进程。

  记者还了解到,国家空管委还在制定具体的“空域分类管理办理办法”,对具体的空域进行划分。一旦该项规定明晰,也就意味着天空中的红绿灯亮起来,哪些空域可以怎么飞将真正明晰。

  【相关阅读】

  通用航空迎来政策“甘露”

  业内人士认为,《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的出台进一步松绑通航飞行管制,改善了通航产业的发展环境,将带动通航运营、制造以及空管通信导航设备等产业链环节及相关公司的发展。不过,该规定的发布不宜过度解读为“低空开放”,要实现真正开放,还应进一步细化执行标准,尽快出台低空航图、空域管理划设办法等配套措施或政策。

  通航审批放开 空域改革推动发展

  政策明确了审批权限、简化了审批流程,未来低空空域改革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后续政策将陆续出台。政策及改革带来的短期刺激和长期需求释放,将推动通航产业长期发展。

  物联网助力民用机场智慧升级

  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进入快速增长期。业内人士预计,与我国航空需求增长相对应,至2020年国内民用运输机场将新增百余座。加之国家智慧城市战略的实施,物联网将在机场建设中大展身手,从建设到运营智能设备需求或将获得爆发性增长。

  【市场动态】

  通用航空飞行规定出台 四角度掘金相关受益股

  日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发布《通用航空飞行任务审批与管理规定》,《规定》将于12月1日开始执行,共十九条细则。此前,工信部于5月23日发布《民用航空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3年-2020年)》,提出到2020年时,民用飞机产业年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

  通用航空概念强势爆发

  昨日通用航空概念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领跑所有概念板块。在85个wind概念指数中,有65只实现上涨,其中通用航空概念指数上涨2.76%,位居概念指数涨幅榜榜首。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延迟退休每年将“吃掉”至少6成就业岗位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田朴珺戴鸽子蛋亮相 疑与王石结婚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