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后一架麦道飞机MD-11退役

2013年11月20日 09:42  东方早报
资料图:东航MD-11货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资料图:东航MD-11货机(摄影:陈诚 版权所有 不得转载)

  早报记者 李萌

  麦道飞机已彻底告别中国市场。

  在与上海结缘近30年后,今年11月16日,国内最后一架麦道飞机——东航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公司的一架麦道MD-11货机——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美国,交还美方。

  与上海结缘近30年

  麦道飞机在中国共有MD-11、MD-82和MD-90三种机型。

  民航人士介绍,MD-11是由原美国麦道公司生产的大型三引擎民用飞机。而MD-82和MD-90都是双引擎民用飞机。

  这三种麦道机型与上海有着多年情谊。

  上海航空工业公司于1985年与美国麦道公司签订合作生产MD-82的协议,共来料组装35架MD-82飞机,其中5架返销美国。MD-82飞机是唯一在中国国内组装、生产并投入使用期最长的大型客机,有评论称其为当今国产大飞机项目的“前身”。

  1992年,上海飞机制造厂与麦道签订合作生产40架MD-90飞机的合同。可是,由于中美双方对合同理解不同,最终只生产了2架MD-90。这2架MD-90先隶属于北方航空,后随该公司的13架MD-90一同转到南航。

  总部位于上海的东航曾拥有3架MD-82和9架MD-90。从1991年起,东航共引进1架MD-11F全货机和5架MD-11客机。后来东航将5架MD-11客机陆续改为货机,并在2003年4月全部移交给旗下的中国货运航空公司。2010年年底中国货运航空公司的6架MD-11货机全部退租。今年,最后的3架MD-11也被退租美国。

  早报记者获悉,最后3架飞机租赁期未满,又分别来自3家不同的租赁公司,每家租赁公司的要求各不相同,东航与美方的退租谈判异常艰苦,在法律、机务、飞行、财务等环节分别交涉。

  全球2000架在飞

  麦道曾是国内民航客运的执飞机型。

  这种飞机一直被认为是最安静的客机,其有着机身修长、发动机后置、翼展超长等特点,具有优美的起飞姿态和安静舒适的客舱环境,被业内人士誉为“空中美男子”。2011年11月,最后一架MD-90驶离中国。

  就在麦道机型逐渐离开中国的同时,还是在上海,中国自己的大飞机正在研制中。

  2008年,作为中国大飞机项目的主体,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上海成立。其研发的支线客机ARJ21已经首飞成功,而正在研发的干线客机C919计划于2015年首飞。

  有民航业内人士坦言,麦道的退出,并不是因为它老了。随着麦道机型在2001年停产后,国内航材、机场对该机型的保障能力都大受影响。“其实,麦道退出中国最核心的原因是麦道公司被波音收购以后,该机型已经不再生产,所以现有的MD-90飞机,其维修和养护成本相对过高。”一位业内人士介绍,告别中国的麦道飞机还会继续在其他国家执行航空任务。

  目前,全球仍有2000架左右的麦道系列飞机在飞行。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