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用航空将合资生产P750单发涡桨飞机

2013年09月25日 23:45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2013年9月25日中午12时,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与新西兰太平洋航空航天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生产P750单发多用途涡桨飞机合作意向书、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在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现场隆重举行。这些项目的顺利签约,代表着以刚成立的北京通用航空公司为龙头的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出席开幕式的有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空管局,国家发改委,民航总局,北京市国资委、发改委、经信委,以及顺义区、平谷区、密云县、大兴区、昌平区政府的领导。

  北京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与经济的不断发展,北京市正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考验。在国务院印发的《“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通用航空产业被列为我国“十二五”计划中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在《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通用航空产业同样被列为北京市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因此,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成为北京市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的不二之选。

  为响应北京市政府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的号召,并以将通航产业打造为成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我市产业经济结构升级为目标,北汽集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11年下半年,正式着手组建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通航公司公司”)。作为通用航空领域的唯一一家市属国有企业,北京通航公司在其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怀。

  2011年10月初,北京市经信委发布了《北京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统筹规划了北京市通用航空产业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指出2020年左右,把通航产业打造成经济规模达30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1年10月25日,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出席了由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举办的“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仪式”。

  2011年11月20日,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与市领导吉林、赵凤桐、苟仲文、洪峰、孙康林以及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未等,出席了在北航举行的“通航时代协同创新”战略研讨会。北京市和工信部领导明确表示支持北汽与北航的合作,希望尽快把通用航空领域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同日,市领导吉林、赵凤桐、苟仲文,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中航集团董事长林左鸣为北京通用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通用航空研究院揭牌。

  2011年11月底,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发挥首都科技创新资源的优势,加快科技创新的成果产业化,以通用航空领域为突破口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

  2013年8月,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空管局,民航总局,北京市国资委、发改委、经信委,以及北京市各区县政府的领导们出席了北京通航公司举办的“北京通用航空发展研讨会”。会间,与会领导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北京通航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自揭牌以来,北京通航公司积极与国内外政府部门、知名企业沟通洽谈,在研发制造、运营维修、销售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合资合作工作中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其中,在运营维修领域,更是和两、三家国际上名列前茅的企业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今日,借第十五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之机,北京通航公司在国家会议中心同太平洋航空航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AL”)签署有关合资合作生产P750单发多用途涡桨飞机的合作意向书。P750是PAL旗下的一款明星产品,定位为“空中力士”。与同级别竞品相比,它具有非常明显的多用途产品优势及超短途起降性能,可以广泛用于客货运输、航拍航测、农铃喷洒、森林防火、人工降雨、警务侦查、抢险救灾,运动旅游等多方面任务,特别适合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对多用途飞机全天候作业的需求,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北京通航公司计划以P750及轻型喷气公务机、直升机在中国市场的深度应用研发、制造、改装、销售、维修、培训和运营支持等业务为手段,形成高端研发、高端制造、高端运营、高端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发展框架。协助行业构建符合国际标准的通用航空管理体系,用15年左右的时间成为世界主流的通用飞机制造公司,在中国多用途小型固定翼飞机市场占有率达到30%,成为全国通用航空企业的示范者和领导者。

  至2019年底,预计P750累计销量为500架,形成约36亿元的累计销售收入,创造约4亿元的累计净利润,为北京市产业结构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

  此外,今天北京通航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北京通航公司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北京通用航空产业将借助这个机遇,提升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总量,加快建设“世界城市”的进程。

  与此同时,北京通航公司正着力打造“北京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产业运营基地”。北京通用航空公司产业运营基地将通过与国内外通航产业内名列前茅的企业的合资合作,在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形成以公务机运营枢纽、通用航空服务中心、航空维修基地等为标志的通航产业集群。

  该产业基地,预计到2019年前后,形成每年约36亿元的销售收入,创造约3亿元的净利润;预计到2024年前后,形成每年约144亿元的销售收入,创造约12亿元的净利润。

  北京通航公司将发扬“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创新”的精神,以最大的努力和热情投入工作,积极发挥产业龙头的作用,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北京市兴建第二机场的战略机遇,致力于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发展,力争在十年内将北京通航公司打造成第二个北汽集团,成为北京市通用航空产业的运营主体。同时推动产业发展与完善,将北京通航公司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带动产业优化与升级,实现北京市成为“世界城市”的目标。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