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航班诈弹案未重判:所致损失不在重责范围

2013年11月06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深圳五航班炸弹案制造者王洪亮昨日被深圳宝安区法院判刑5年,他当庭表示不上诉。 通讯员供图 深圳五航班炸弹案制造者王洪亮昨日被深圳宝安区法院判刑5年,他当庭表示不上诉。 通讯员供图

  报复警方屡次盘查,电话迫降5个航班

  ■新快报记者 张国锋 通讯员林劲标 徐志毅 方可

  谎称有炸弹,导致六地机场五个航班被迫返回。昨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对备受关注的国内最大航空诈弹案——深圳“五航班诈弹案”进行一审宣判,法院以犯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判处被告人王洪亮有期徒刑五年。

  从网上搜到6个机场电话

  法院审理查明,5月6日前后,王洪亮在深圳市购买了一部手机,准备用于作案。随后几天,王洪亮又到深圳东门某网吧,搜索到兰州、西安、北京、上海、乌鲁木齐、南京等6地机场的电话。

  5月15日8时许,王洪亮在深圳市罗湖区泥岗村附近,用手机分别拨打上述6地机场电话,声称在ZH9243(西安到深圳)、ZH9866(南京到深圳)、ZH9889(北京到深圳)、HO1111(上海到深圳)、MU2325(兰州途经西安到深圳)的五航班上有人肉炸弹,还致电乌鲁木齐候机楼派出所声称“有炸弹”。打完电话后,王洪亮将手机卡拆出,丢弃在垃圾桶,于当日逃往东莞市。5月16日凌晨,公安机关根据线索在东莞市常平镇一招待所内抓获王洪亮,并在其身上缴获手机一部,起获管制刀具一把。经鉴定,王洪亮的语音检材和北京、上海、西安三地提供的接警录音检材具有语音同一性。

  造成直接损失近40万元

  王洪亮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行为,导致7地机场(含备降的桂林机场)、安检、公安、消防等部门启动应急预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防爆排查,致3家航空公司的5架次航班(共758名乘客)或备降、或返航或延迟起飞,给乘客带来极大心理恐慌,并导致深圳航空后续9个航班843名旅客延误,东方航空后续3个航班458名旅客延误,上海吉祥航空后续10个航班1369名旅客延误。

  经审计,“诈弹”行为导致深圳航空、上海吉祥航空直接经济损失共计397071.48元。导致深圳航空后续3对航班取消,造成机会损失共计394186元。

  宝安法院认为,王洪亮的行为已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法院遂综合被告人累犯等情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后,王洪亮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他说,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会在服刑期间好好改造,回到社会后一定做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现场

  

  王洪亮当庭向社会道歉

  9月29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审理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王洪亮成了该解释出台后被追究刑责的第一人。

  证人:我到现在还有恐惧

  徐某瑛是一名旅行社职员,5月15日就在西安飞往深圳的ZH9243航班上。8月13日,她为该案出庭作证。

  当天飞机急速下降,“害怕极了,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徐女士用安静和诡异来形容飞机上的气氛,连其他人呼吸的声音都能听到。

  飞机最后在桂林机场紧急迫降,“我以为我的命保不住了,很恐慌。”徐女士回忆,当飞机的安全门全部打开,应急滑梯展开。由于距离安全门近,她脱下鞋第一个从滑梯上滑了下来。下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发短信:“我还活着”。

  “我到现在还有恐惧。”徐女士在庭上说。

  被告:我只是想发泄一下

  王洪亮生于1986年,说起动机,他称是为了泄愤。

  他是一名刑满释放者,因犯抢劫罪,他在2003年被判刑两年;因犯敲诈勒索罪,于2006年被判刑三年。

  “我一直融入社会,但是警察却总是找我茬。”决定打“诈弹”电话前一日,他在一家网吧上网,结果警察来查了很多人的身份证就唯独把他带走了。

  王洪亮觉得警察查证严重影响他的生活。他说,有一次他跟女朋友去宾馆开房,可是刚入住,警察就找上门,并把他带到派出所,做笔录、拍照,让他感觉很憋屈、丢人。女朋友也吓得脸色惨白。

  “我决定必须发泄一下,”但电话打完,他就后悔了,“没想到会有铺天盖地的新闻。”

  王洪亮当庭向徐女士、“向社会道歉”,他说不知道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他只是想向警方报复,他表示了悔意。

  ■答疑

  

  为何驳回从重处罚建议?

  公诉方向法庭建议,被告人王洪亮的行为符合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的构成要件,且属于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检察官认为,王洪亮的行为波及全国,影响人数众多,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乘客极大的心理恐慌。王洪亮又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因此公诉机关建议在8到12年有期徒刑之间量刑。

  法院最终没有采纳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审判长黄正齐解释,王洪亮的犯罪行为,不符合《解释》第四条规定的“造成严重后果”、应当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五种情形之一。

  王洪亮的犯罪行为导致后续3对航班取消,造成机会损失共计394186元,该部分损失不属于《解释》规定的直接经济损失范围,故应按直接经济损失的犯罪后果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范围内酌情从重处罚。机会损失属于间接损失,可在法定刑期幅度内予以考虑。

  相关报道:

  最高法:谎称炸弹致损失超50万判刑5年以上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连发数起小型爆炸物爆炸
  • 体育欧冠-C罗进球皇马2-2尤文 曼城5-2出线
  • 娱乐赵薇赴美探望王菲女儿 贴面窦靖童谈心
  • 财经113家央企掌门人半数有政府工作背景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张悬:曼城演出风波声明 演唱会举旗事件
  • 读书井冈双雄袁文才王佐被冤杀始末
  • 教育8成大四学生认为工作重要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网友自制一分钟儿童性教育片 被赞靠谱
  • 民航小知识181:不必慌张的空中停车
  • 民航小知识180:大雾天气与盲降系统
  • 民航小知识179:空乘制服的欧美范
  • 民航小知识178:可用乘机的有效证件
  • 民航小知识177:高空环境对人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