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元航空筹建 广州或迎首家基地廉价航企

2013年11月05日 09:54  南方日报
“九元航空”将引来廉价航空间激烈竞争?不妨拭目以待 “九元航空”将引来廉价航空间激烈竞争?不妨拭目以待

  记者昨日获悉,如果一切顺利,广州或将迎来自己的首家基地廉价航空公司,而这家公司的筹建者则是以上海为基地的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祥航空”)。该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筹建中的“九元航空”将把珠三角作为目标市场,杀入从广州出发的多条热门航线,提供大量9元、19元等价格不等的廉价机票,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多选择。    

  虽然这家航空公司目前仍是筹建阶段,众多细节需等国家民航局批准后才能确定,但不少业内人士却表示,希望这位“搅局者”能彰显价格杀手本色,击落省内不少支线航线的高票价。

  已递交筹建申请

  “我们在今年下半年向民航局提出了筹建申请,要在广州建立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公司名称暂定为‘九元航空’,目前该公司正在等待审批。”昨日,吉祥航空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该公司试水廉价航空的计划。

  对吉祥航空来说,这仅是一次战略尝试,但对于广州乃至广东民航市场来说,却有着更大的意义。“这应该是广州首家基地廉价航空公司,其低成本的竞争策略能够为更多人提供更好的航空产品选择。”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素有“价格杀手”之称的低成本航空前来搅局,整个市场可能很快会有变化。

  对此,吉祥航空方面表示,诚如其名,“九元航空”如果顺利运营的话,将会提供大量9元、19元不等的廉价机票,为广大旅客提供便利,但该公司同时表示,不希望仅仅将低价作为唯一的竞争策略,“我们会力求为珠三角旅客提供更多的航线选择,精准满足他们各种航空需求。”

  据介绍,“九元航空”或将首先从华南区域航线入手进行开拓,像广州到北海,及广州到港澳航线,都已纳入筹备组的考虑范畴之列,“当然也包括一些有需求的支线航线,如果‘九元航空’运营良好的话,未来也会开辟广州至东南亚等地区的国际航线,与其他亚洲廉价航空巨头展开竞争。”

  而在谈到公司的股东结构时,吉祥航空方面表示,目前只确定该公司将掌握“九元航空”的大部分股份,但其他的合作伙伴现在仍在商谈当中,“还没有最终决定谁来参股,当然也不排除吉祥方面全额出资的情况。”吉祥航空方面表示,因为该公司是今年下半年刚向国家民航局方面递出筹建申请,所以目前还没有更多细节可以透露,“一切都要等管理层批准。”

  廉价航空间展开肉搏

  虽然没有最后确定,但“九元航空”已令众多市民期待。昨日,多家旅行社在接受采访时都对“九元航空”的筹建表示欢迎。广之旅方面就表示,航空市场多了竞争,旅行社在做产品时也能有更多选择,从而让产品更加丰富,这对各家都是好事。

  一位在线旅游网站的业内人士也认为,这家新公司的筹建将利好在线旅游商,“现在自由行发展的势头非常猛,大家都需要高性价比的产品搭配,多一家新类型的航空公司,就可以增加上游的廉价机票供应,有利于大家进行成本控制,同时也能促进航空业的良性竞争,进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性价比。”

  “广东的很多支线航线票价一直偏高,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如果廉价航空公司的进入能够搅动这一市场,相信票价会有所松动。”一位业内人士就向记者举例道,广州往返揭阳潮汕机场每天有6到8班的飞行密度,但票价折扣水平远赶不上其他航线,这样的航线自然会引来更多的“抢食者”,如果廉价航空趁势而入,整体票价必然拉低,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对此,吉祥航空方面表示,今后不排除会申请开飞广州往返揭阳等支线航线,并表示当前航空市场越来越开放,相信留给民营航空公司的空间会越来越大,“前不久,我们就开通了从上海出发的两岸直航航线,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这充分显示出了民航主管部门对于民营航空公司的支持,我们认为各家民营廉价航空公司的路也肯定会越走越宽。”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表示,廉价航空是否能在广东顺利发展仍需观察。“虽然目前我们和亚航等也有合作,但大部分线路还是会倾向选择大型航空公司,毕竟廉价航空的航线较少,服务条款上也有限制,难以满足旅行社大量出行的需求。”一位旅行社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是否与“九元航空”合作,还是要看这家公司具体会开设哪些航线、航班时刻如何,“价格绝对不是决定我们选择的唯一因素,公司方面还要看该公司的航线质量如何,来综合判断性价比。”

  一位民航业界人士更担忧,如今广州白云机场的容量已经十分有限,优质时刻更是捉襟见肘,即使“九元航空”获批,能否设计出更优质的航线的确是个问题,而该公司在东南亚航线上的开拓也有不小变数,正在筹备的捷星香港与香港快运两家立足香港的廉价航空公司,或将与“九元航空”展开近身肉搏。“捷星香港和香港快运背后,一个是东方航空,一个是海南航空,大家都看到了华南地区的廉价航空需求,这下可热闹了。”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