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787-9飞机成功首飞 中国国航订购15架

2013年09月18日 10:44  新浪航空 微博
787-9梦想飞机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佩恩机场起飞。 787-9梦想飞机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佩恩机场起飞。
787-9并期望在明年向新西兰航空交付首架飞机。 787-9并期望在明年向新西兰航空交付首架飞机。

  新浪航空讯 美国华盛顿中埃弗雷特当地时间9月17日上午11时(北京时间18日凌晨),787家族的最新成员——采用了醒目新式波音涂装的787-9梦想飞机从华盛顿州埃弗雷特佩恩机场起飞,开始进行首次测试飞行。经过约5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飞机于下午4点18分降落在西雅图波音机场,首飞获得圆满成功。

  飞行过程中,787-9高级工程项目飞行员迈克•布莱恩(Mike Bryan)和787总飞行师兰迪•内维尔(Randy Neville)对飞机系统和结构进行了测试,并通过机载设备实时将数据传输到了位于波音机场的试飞团队。此次首飞为接下来的全面试飞项目拉开了序幕,波音将投入3架787-9测试飞机来进行相关取证工作。取证完成后,首架787-9梦想飞机将于2014年中期交付启动用户新西兰航空公司。

  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蒙德•康纳(Ray Conner)表示:“今天的首飞标志着我们团队和客户通过了一个显著的里程碑。我们非常自豪可以向客户提供787-9并期望在明年向新西兰航空交付首架飞机。”

  卓越的性能 

  波音通过长期的市场调研认为相比在枢纽机场转机,乘客更喜欢一站式的直达飞行。这种旅行方式因为无需中途降落让乘客转机,从而可节约大量的旅行时间;此外,该旅行方式还能够避免错过中途转乘的飞机或者在转机过程中遗失财物,这对于惜时如金的商务旅客来说无疑有着很强的吸引力。与此同时,从航空公司需求的角度,波音发现大多数的航空公司是通过增加航班频率和增开更多的目的地机场来满足航空旅行客运量增长的,并非通过加大飞机的尺寸。航线越开越多,航空公司的营运模式也就更倾向于直飞为主的“点对点”模式。波音预测该趋势仍将继续。要做到世界上任何两个城市间的点对点飞行,飞机必须满足几个基本条件:航程够远、燃油效率够高、乘客飞行体验够好,这恰恰正是波音787的性能特点。787梦想飞机的诞生,进一步诠释了波音对“点对点”飞行趋势的拥笃。

  波音787实现了中型飞机尺寸与大型飞机航程的完美结合。此外,波音787的另一个重要特色是前所未有的燃油效率,因此具有更出色的环保性能。与当今的同级别飞机相比,波音787可以节省20%的燃油。波音787的飞行速度达到0.85马赫,可以同当今最快的宽体飞机相媲美。波音787还能提高航空公司的盈利货运能力,优于同尺寸飞机20%至45%。

  波音787-8梦想飞机可搭载210-250名乘客,航程可达7650-8200海里(14200-15200千米)。787-9梦想飞机可搭载250-290名乘客,航程可达8000-8500海里(14800-15750千米)。与787-8相比,787-9机身比787-8机身加长20英尺(6米),可多运载40名乘客且航程增加300海里(555千米)。 于2013年6月推出的全新787-10扩充了787家族,可搭载300-330名乘客,航程为7000海里(12,964千米),覆盖了全世界双通道飞机航线的90%。

  先进的技术 

  787梦想飞机的卓越性能源自为这款飞机而开发并在其上应用的一整套全新技术。

  787主体结构的50%——包括机身和机翼——采用了复合材料。

  波音787的核心设计是现代化的系统架构,与目前的飞机相比结构更简化,功能与效率更强大。例如,波音行业领先的、创新的飞机健况综合监测方式—— 即飞机健康管理(AHM) 是787的一项标准功能,使飞机能够进行自我监测,并将系统维护需求报告给地面计算机系统。

  波音787飞机安装了GE公司和罗罗公司的新发动机。发动机技术的改进是飞机整体燃油效率提升的最重要因素,这意味着中型飞机市场在发动机技术上实现了近两代的飞跃。

  787的设计和制造流程进一步提高了效率。新技术和新工艺帮助波音及其供应商合作伙伴实现了效率的提升。例如,我们用一个整体机身段取代了1500张铝板和4万-5万个紧固件。

  无与伦比的乘客飞行体验

  上个世纪,波音首先凭借707开创了跨洋航空旅行的新纪元,使民航飞机第一次完全取代了定期班轮成为跨洋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从此,乘飞机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成为人们远程旅行的主要方式。而波音747开创了大型宽体客机的新纪元,使远程航空旅行成本进一步降低,飞行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选择乘飞机旅行。波音787则树立了航空舒适旅行的新标准。

  对于大多数的乘客来说,中长途旅行鲜有美好的体验,喧嚣的候机楼、漫长的安检、莫名其妙被推迟的航班,等好容易坐上飞机喘口气了,干燥的空气、拥挤的空间、难受的座椅、遭遇气流时飞机颠簸带来的眩晕感、长途飞行时产生的身体不适等等诸多状况却接踵而至。

  但如果你有幸乘坐的是787梦想飞机,在坐上飞机的那一刻就意味着一段美妙旅程的开始了。

  波音787超大的舷窗带来了开阔的视野,每个座位因此而变成了靠窗的座位。机组人员可全面控制整个客舱的照明,但乘客只需按一下电钮,电动控制身边的窗口光线亮度,即可调节自己的小环境,可阻挡光线但不阻挡视野。

  对于频繁出差的职业女性来说,飞行中的肌肤干燥问题尤为恼人。787飞机不仅增大空气湿度,而且纳入了新的过滤技术以降低其客舱气压高度,这样客舱环境更湿润,你的相关干燥症状如皮肤缺少光泽、细纹显现、嘴唇发干、眼圈有些发黑、咽喉和眼部不适、头痛、偶发性眩晕等将减少50%。

  飞机一般都在万米以下的对流层中飞行,由于空气对流原因,飞机经常会出现颠簸现象,不仅让你产生眩晕感还会造成心理恐慌。787飞机的机头安装了传感器,能够使飞机的某些操纵面在遭遇紊流时产生反应,让飞行更加平稳。乘客的晕机感会大为减轻,旅途会更加舒适。

  787飞机最为贴心的设计在于客舱的照明。客舱照明使用了节能型的阵列发光二极管,不论乘客想在旅途中休闲、工作还是憩息,柔和的新型LED灯光可以微妙地模拟一整天飞行的时空转换,从而提升飞行体验。

  波音787的客舱结构和设计独具匠心,乘客可轻而易举地把至少一个大件行李放进靠近自己座位的头等行李舱。

  情系中国

  作为波音787的启动用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以及厦门航空在787进入市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共计订购了41架787。其中,国航15架787-9;南航10架787-8;海航10架787-8;厦航6架787-8。

  不仅如此,中国的合作伙伴为787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为787-9项目提供支持的中国公司包括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公司(成飞)、中航沈飞民机公司(沈飞)、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哈飞)和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上飞)。波音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合资企业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也为787项目提供支持。

  在787项目整个生命周期内,中国航空工业所参与的787方向舵、翼身整流罩、垂直尾翼前缘、可动后缘面板等工作的总价值可达数亿美元。

  不断取得进步

  2004年4月波音787项目启动,全日空签署了创纪录的波音787启动订单。来自六大洲的58家客户共订购了900多架787,订单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使787成为波音有史以来启动最为成功的双通道民用飞机项目。

  全球超过50家实力最强的顶尖供应商合作伙伴与波音携手合作,为787项目带来创新和专业技术。供应商从项目的早期细节设计阶段即开始参与,在全世界135个地方联合开展设计和制造工作。

  787项目分别于2007年5月和2011年7月在埃弗雷特及北查尔斯顿启用了总装厂。 2009年12月15日787-8梦想飞机完成了首飞。第一架787-8飞机于2011年9月25日交付给全日本航空公司, 截至2013年9月13日,波音已向全球14家客户交付了84架787-8,其中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三架,海南航空两架。

  目前,波音继续推进787-9和787-10的进展。2013年9月17日,787-9完成首飞并计划于2014年中期交付启动用户新西兰航空。全球24家客户共订购了388架787-9,占到了全部787订单的40%。其中,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订购了15架。787-10于2013年6月推出,获得了来自5家客户的102架确认及承诺订单。

 

(编辑:SN07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