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欲在华建组装线抗衡空客 遭多地争抢

2013年08月09日 09:51  每日经济新闻网
国产大飞机C919欲挑战波音空客面临多重压力 国产大飞机C919欲挑战波音空客面临多重压力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昨日(8月7日),航空业界权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透露,波音正在国内选择合适的地点建飞机组装线,并倾向于上海,而天津、郑州、舟山等地也希望波音“落户”。倾向上海是出于中方的要求、波音全球配置资源以及空客在天津建成组装线后的竞争压力等方面的考虑。

  波音中国相关人士对此表示,会与中国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现在还没有启动在华建立组装线的各项工作。

  有业界专家称,目前,空客A320已经与波音主力机型737平分了中国单通道客机市场,波音已经意识到空客在天津建立A320组装线后,对其在华销售的拉动作用,此举旨在抗衡空客,加大在华竞争的砝码。不过,这对于4年后投入市场的国产C919来说,并不是好消息。

  多地争抢波音组装线

  8月5日,美国国会资深议员、安纳伯格-德莱尔委员会主席大卫·德莱尔到访天津时对媒体称,目前,波音正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开发组装线,并选择合适的地点,该项目也是中美之间又一重点合作项目。

  波音传播事务副总裁王玉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会与中国开展全方位合作,包括研发和各项合作,现在还没有启动在华建立组装线的计划。

  “波音在华建组装线最起码也是737系列,777在华销售量不大,787可能性更小。”一位航空制造界权威人士说。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波音最有可能首先将精装和喷漆等项目落户中国。

  交通部政策咨询小组成员、原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田保华称,波音大概是应中方的要求建立的,因为中方一直要求购买波音飞机应在中国组装,以提高中国制造业水平。“据我了解,波音选址倾向于上海,但是上海的机场不够用,时刻太少;近期还去舟山考察过,民航局希望波音能选址郑州,天津也希望波音能去。”

  目前,国内多地兴起航空城建设热潮,包括天津、珠海、郑州、南昌、海南三亚等城市。田保华称,各地现在都希望波音的组装线落户,这对当地的就业和GDP有很强的拉动作用。

  天津市经信委数据显示,天津市航空航天产业产值规模从2007年的4.4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53.05亿元,增长了56.5倍,产业规模位居国内前列。

  德莱尔也表示,天津拥有独特国际航空产业基础设施优势,争取波音飞机组装线落户天津。日前,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也已加入安纳伯格-德莱尔委员会成为顾问董事,共同推进天津国际航空产业商务区建设。

  国产C919或承压

  据空客统计,截至目前,空客天津组装线已向中国航空公司和租赁公司交付136架A320客机,中国共运营779架A320系列飞机,约占单通道飞机市场的50%。在中国三大航空公司运营的单通道机队中,A320系列飞机已超过50%,与波音737平分市场。

  田保华表示,早在空客建天津组装线之前,中方就希望波音在华建组装线,但当时波音并没同意。

  一位业界人士称,本世纪初,国家发改委曾希望与波音和空客的合作进入更高层次,不只是零部件转包生产,并跟波音交涉。波音当时回应在波音707上合作生产,但中方认为707已是当时落后机型,没有接受提议。之后,发改委才找到空客。为了以合作扩大中国市场,空客决定在A320上与中方合作,这才有后来的天津组装线。

  “天津组装线对于提高空客A320在华品牌认知度以及订单量起到了一定作用。”上述人士说道。

  至于波音当时为何没有与中方合作,上述人士称,一是美国并不想在高新技术行业中与中方有深入合作;二是与当时空客和波音的在华竞争格局有关,当时空客在华只占到30%的市场份额,对波音没有构成大的压力,现在则是一半对一半,不能再忽视了。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认为,首先,中国航空公司是波音大客户,在华建组装线可更接近这些客户,对订购、生产、维护有利;其次,中国劳动力成本相对较低,可提高竞争力;最后,波音是为了全球配置资源。

  如果空客和波音都在华建立组装线,田保华认为,这或影响到国产C919未来的市场,面临更大压力。

  据了解,截至目前,C919已获国内外订单380架。中国商飞预计,C919于2014年实现整机组装、2015年底首飞。而之前设定的目标是在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客户。显然,C919推迟了入市的时间表。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光秋认为,空客已经建了一条组装线,波音再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对波音在华销量也不会有多大拉动作用。

  王光秋补充说,在华建立组装线与中国商飞研制飞机有本质不同,外国公司对技术合作和转让态度越来越保守,组装没有多高的技术含量,属于劳动密集性产业,中方也得不到核心技术。此外,中方在经济上也不占便宜,因为建组装线要征地建厂房、跑道等投入,投资回报率低。“除非共同联合设计研制,要不对中国航空技术发展并没有多大帮助。”

  不过,李晓津认为,虽对C919有压力,但是组装线也可能带来一批零部件供应商来华落户提供配套,这样可以为C919研发提供支持,培养相关人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