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正研究用激光探测让晴空乱流现形(图)

2013年08月08日 13:35  新浪航空 微博
晴空乱流形成的云层 晴空乱流形成的云层
激光探测研究装置 激光探测研究装置

  新浪航空讯 坐飞机是否时常有这样的经历?天空万里无云,飞机在空中平静地巡航,却突然遇到一阵乱流,好像突然掉进了洞里一样。这种现象就是晴空乱流。德国航空太空中心正在研究一种探测装置,可以让晴空乱流现形。

  晴空乱流是一种脱离云层存在的乱流,在现有技术下,晴空乱流十分隐蔽难以预测。强烈的晴空乱流还可能对人员安全或飞行器结构造成伤害。

  在激光探测晴空乱流验证计划(DELICAT)的研究成果基础上,目前德国航空太空中心正在测试一种晴空乱流探测装置,测试将持续到八月底,研究人员期望能够更准确的对乱流进行预测。

  受到风的影响,不同空气层之间存在速度差异,空气层之间相互拖拽就容易产生紊流。德国航空太空中心的研究人员因此利用一种激光探测装置去测量大气数据来预测乱流。他们将该探测装置安装在飞机上,装置会沿飞行方向发出短波紫外线激光信号,通过检测回波信号,研究人员就能获得空气密度的变化信息,从而使晴空乱流现形。

  目前研究人员正使用一架改装的塞斯纳奖状飞机测试这套系统,试飞计划从阿姆斯特丹开始飞往欧洲各个城市。一旦测试成功,研究人员不仅能够预测晴空乱流,也能对晴空乱流的产生机理有更深的了解。计划的长期目标是开发一套整合的探测系统,帮助飞行员预知晴空乱流以提前警告乘客或是绕飞。

  据了解,激光探测晴空乱流验证计划是由欧盟支持的,该计划从2009年发起,将一直持续至2014年三月。计划共有来自7个欧盟国家的12个合作方参与。(星空)

  版权声明:此作品版权为新浪航空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