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8机场起飞不受限或致“地面不等空中等”

2013年07月31日 08:53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上周民航局空管局人士通过微博发布消息称,空管已实施在北京等8大机场间起飞不受到限制的措施。新浪航空多方核实后确认,民航空管系统确已下发通知,8大繁忙机场间除天气和军方活动外,不再受流量管控限制起飞。该措施已于7月18日起实施。

  “不限起飞”是我国民航首次提出的新概念,也是下半年民航系统大力整治航班延误的一项重要举措。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成都双流机场、西安咸阳机场、昆明长水机场之间,除天气和军方活动外航班“不限起飞”。

  据业内人士分析,该举措可以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地面流量控制,但会导致“地面不等空中等”的现象。航班准时从地面起飞后,很可能要在空中排队等候,把地面延误的时间挪到了空中。如果遇到目的地机场恶劣天气的情况,虽然准时起飞,但航班无法正常降落,盘旋等待会延长飞行时间,也会增加燃油成本,带来安全压力,加重空管人员工作负荷。

  航班延误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国航班延误率居高不下,“空怒族”的群体逐渐形成。地面流控往往不被理解,冲突常升级为打闹等恶性事件。旅客的愤怒点主要在于:不能准时登机,不能按时起飞,且等待时间过长。从这个角度来看,“不限起飞”的举措,缩减的是最易让旅客愤怒的在地面等待的时间,但准时飞不见得准时到,燃油成本增加及安全保障压力加重却是显而易见的。

  “不限起飞”可以完全实现么?空管人士透露,只能优先保障、尽量保障这8大繁忙机场起飞不受限制,不可能不考虑安全因素强行要求起飞,会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缩短航班之间的间隔。飞机从离开至到达需要经过十分复杂的管制流程,新举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航班延误率,也会面临其他很多方面的挑战。(星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