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亚坠机或因操作失误 韩媒称副驾驶是新手

2013年07月08日 11:2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逃命的乘客、滚滚的黑烟、惨不忍睹的残骸……韩国韩亚航空公司客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着陆时遇险的一幕昨天传遍世界,在带给无数人深深震撼的同时,尤其牵动着众多中国人的心。因为这架航班的291名乘客中有141人来自中国,其中包括两个赴美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学生团。截至北京时间7日夜,事件造成两人死亡,180多人受伤,其中数人伤势严重。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向《环球时报》证实,两名死者均是中国公民。韩亚航空进一步透露,不幸遇难的是两名90后中国女孩。

  “从韩国出发的航班飞行10小时波澜不惊,抵达旧金山机场时赶上晴朗的夏日。但在可怕的几秒钟内,平静被粉碎。波音777客机于6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强力接触地面,机身前后摇晃打转,机尾折断,火球喷薄而出,大批乘客和机组人员爬出机身,有的跳下来,有的从紧急滑梯滑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日这样描述发生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的惊险一幕。路透社称,飞机着陆时机尾与地面发生撞击断落,飞机跌跌撞撞地停下,撒下一路残骸。幸存者拍摄的照片显示,乘客从残骸中跑出,迅速撤离。机身冒出滚滚浓烟,电视画面显示大部分机顶被烧没了。

  一些飞机上的乘客讲述了这次可怕经历。法新社援引乘客埃利奥特·斯通的话说,飞机准备降落时似乎又突然加速抬头,好像飞行员知道下降跑道不对,接着机身后方撞击并飞到空中,所有人的头部都撞向天花板。幸存者本杰明·利维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说,他觉得飞机着陆时飞得太低,“我对这个机场非常了解,因此我意识到这家伙飞得有点太低太快,不知怎么它不能按时降在跑道上……然后它企图重新升起,但一切太迟了,我们重重撞在跑道上,然后我们又升到空中,然后又重重落下”。利维说:“简直难以置信,许多人在惊叫,难以相信真的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自己也难以相信。”飞机侧滑停止后,他站起来打开舱门,一片机翼掉了,周围有许多废墟,不过确实落地了。路透社称,一名加州乘客描述说,当时浓烟滚滚,非常吓人,他感到呼吸困难,许多人奔跑求生。事故发生时,印度人韦德帕尔·辛格和妻子、儿子都在这架飞机上,他锁骨骨折,走出机场时胳膊上悬着吊带。

  《环球时报》记者7日联系到搭乘该航班的淘宝网产品事业部总经理徐达,他介绍说,他当时坐在机尾部,着陆时觉得飞机飞得很低,从窗户看出去跟跑道的海岸围墙一样高,飞机貌似下坠了一下,然后就听见飞机突然加力抬头。他心里嘀咕别出事啊,赶紧用手撑住前面一排,马上就听见后面一声巨响,氧气面罩掉下来,闻到焦味,也看到了火光。好在飞机很快停下,机舱里一团乱,于是赶紧拿起行李,带着老婆孩子就往后走,发现机舱后面的厨房大部分已经不见,有一个大洞门,立即冲出去。出去后才发现三个人身上都有小擦伤。

  事故发生后,韩亚航空及韩国国土交通部门发布了人员伤亡情况统计。当时机上共有307人,包括291名乘客和16名机组人员。其中141人为中国籍乘客,他们多是由上海浦东机场出发,经韩国仁川机场转机前往旧金山。事故造成2人死亡,181人入院接受治疗。遇难的中国女性分别生于1996年和1997年,二人坐在飞机尾翼部。韩亚航空公关部一名工作人员介绍,飞机尾部撞击地面时的强大冲击力将两名中国女乘客甩到机舱外,造成两人身亡。韩亚航空社长尹永斗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事故给乘客和家属及韩国国民造成巨大担忧,对此我感到非常惭愧,并鞠躬致歉。”韩国总统朴槿惠7日向因此次事故而蒙受损失的乘客及其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并称韩国政府将为尽快处理事故做出努力并提供一切援助。韩国国土交通部已向美国派出事故调查对策小组。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7日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了两名中国公民遇难的消息。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中国公民的受伤情况还在统计,因为受伤人员分散在当地多家医院,总领馆已经掌握4家医院中国公民的情况,大部分受伤人员伤势不重,短暂治疗后已经出院。目前总领馆仍在继续与机场、医院及当地相关部门联系,了解中国公民伤亡情况,并及时与国内沟通,向国内家属报平安。在这次事故中许多人失去行李和护照,总领馆将及时为他们办理相关手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对事故中不幸遇难的中国公民表示哀悼,对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和受伤幸存中国公民及其他乘客表示慰问,并指示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全力做好受伤中国公民救治和幸存中国公民安置工作。【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陈一鸣李大明青木环球时报报记者刘晟胡锦洋甄翔魏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