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届巴黎航展民机新风向:宽体飞机之势

2013年06月21日 18:52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17日,巴黎布尔歇的小雨揭开第50届航展的序幕,但这次航展两大飞机制造商波音与空客在宽体机上展开角逐。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在航展 前成功完成首飞,并在航展期间进行了第二次测试飞行;而波音在航展第二天宣布启动787-10飞机项目。而这恰巧成为了本届巴黎航展民机争霸的主旋律,同 时也引来未来民机市场的方向。

  法国当地时间6月19日,波音和空客在巴黎航展上已签获超千亿美元的订单。空客凭借A350XWB新机在订单总额上稍领先波音,截止6月20 日,空客共获得466架飞机订单,总价值687亿美元;波音因启动B787-10飞机项目以及新型737机型获得了277架飞机订单,总价值456亿美元。

  空客公司可谓收获颇丰,订单总数超出其展前对订单量的预期。其中空客最新推出的A350XWB宽体飞机就获得130多架的订单。包括有美联航订购35架A350-1000;新加坡航空确认订购50架A350XWB;法荷航集团订购50架A350XWB宽体飞机。

  A350XWB是空客全新中远程飞机系列,有三种型号分别是:A350-800、A350-900和A350-1000。该机首飞前就已经获得 34家客户的616架确认订单,预计于2014年下半年交付使用。业内人士认为,空客A350XWB将与波音787和777两款客机在中远程宽体飞机市场展开竞争。

  波音在巴黎航展开幕第二天(6月18日)便宣布,启动787-10梦想飞机项目。启动用户包括航空金融租赁公司(30架)、GE航空金融服务公司(10架)、国际航空集团/英国航空(12架)、新加坡航空(30架)和美联航(20架),总计获得约102架飞机的承诺订单。

  与此同时,瑞安航空订购175架新型737 总价156亿美元。业内人士分析,737MAX项目已经启动有一段时间,并且对于波音较为经典的737机型市场已经有一定的认可度,而相对787-10的新飞机项目,在此次航展上的订单量也可称为不俗。但这或许更来自于航空公司对于中远程航线宽体客机市场的需求而来。

  在第49届巴黎航展,空客当时装配新型发动机的A320neo飞机受到追捧,紧随其后,就同类机型波音启动了装配新发动机的737衍生机型737MAX。自2011年开始,双方在A320neo与737MAX窄体客机上展开较量。

  本届航展形势转变到新型宽体客机上,波音B787-10项目,与空客A350XWB在航展期间订单量不相上下,通过市场的真实反馈,从航空公司订单的情况来看,近一段时间波音与空客在宽体客机的角逐上将更为激烈。

  作为全球规模较大的航展,巴黎航展具有机型发展导向的作用,在这里引领新机型的角逐,也让业内外人士最先触碰到国内外航空制造领域的风向标。

  业内人士表示,宽体机的发展并非只是飞机制造商单方面所认定的,而是根据国内外民航运输市场不断增长和调整的市场需求而定,不论是旅游还是商务 出行,航空公司中远程宽体客机的需求量都有所上升。另外,在点对点的航线运营上,宽体客机有助于提升客座率销售量,都会受到航空公司的喜爱。

  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表现,航空制造商及时捕捉航空公司的客运方向,在机型上推陈出新。相信宽体客机在未来一段时间的竞争角逐将会更长远,而航空公司最终会更喜欢A还是B,都将通过市场逐步的反馈有所答案。

  针对大飞机燃料成本是航空公司最关注的问题,目前空客公司与一些公司合作替代性航空燃料研发,如果未来替代性航空燃料得以广泛应用,那么可以预 料A380将成为更多航空公司钟爱的机型。在本届巴黎航展上首日A380便获得德国Doric租赁公司20架飞机订单,德国Doric租赁公司称将为航空公司用户提供交钥匙服务,帮助他们更好地从A380飞机身上获得更多的价值,如何将A380运营好,看来德国Doric租赁公司的运营将成为一个热点效 应。

  从本届巴黎航展两大飞机制造商在民机上的订单情况分析,集中在这几款系列机型上: A350与B787;A320与B737;另外还有巴西航空工业公司E系列飞机。通过这些订单,可以了解到当前一些航空公司订购飞机趋向由窄体飞机(中短程)向宽体飞机(中远程)的一个订购需求过渡,一些航空公司未来更为看好宽体飞机中远程的市场需求量。(文/张艳)

  相关信息:

  第50届巴黎航展波音签署部分订单:6月18日,宣布启动787-10梦想飞机项目。启动用户包括航空金融租赁公司(30架)、GE航空金融服务公司(10架)、国际航空集团/英国航空(12架)、新加坡航空(30架)和美联航(20架),总计获得约102架飞机的承诺订单;另外瑞安航空订购175架新型B737 总价156亿美元;大韩航空购买11架波音新型飞机。

  第50届巴黎航展空客签署部分订单:巴黎航展首日德国Doric租赁订购20架A380;美联航订购35架A350-1000;香港航空租赁公司订购60架A320neo系列飞机,包括40架A320neo和20架A321neo;新加坡航空确认订购50架A350XWB宽体飞机,其中包括30架A350-900的确认订单以及20架A350XWB宽体飞机的选择购买权;英国易捷航空订购135架A320系列飞机;法荷航集团订购50架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美低成本Spirit航空订购20架空客A321飞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