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将是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黄金期

2013年06月20日 13:26  新浪航空 微博

  新浪航空讯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以及国内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通用航空在农林矿等行业的作业飞行、医疗救护、抢险救灾、气象飞行、飞行培训、遥感测绘、旅游观光以及其它公务、私人飞机的潜在消费需求旺盛。在逐步开放低空空域和加大对通用航空机场补贴力度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制约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的政策障碍逐步被扫除,未来5-10年将是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那么,怎样客观地判断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前景,地方政府又利用市场机遇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增长亮点。

  发展通用航空机会与风险并存

  在低空空域改革、民用航空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市场对中国通用航空的期待不断提高,推动国内通用航空市场持续加速发展。2012年,全国通用航空运营企业数超过140家,飞机数量达到1371架,通用航空作业时间突破50万小时。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中国通用航空将实现规模化发展,飞行总量达200万飞行小时,年均增长19%。

  据赛迪方略预计,到2020年,全国通用飞机的需求量将突破6000架,约占全球总量的12%,通用航空产业有望成为继汽车之后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但是,中国通用航空市场发展也面临诸多障碍。空域管制偏严、飞行审批手续复杂、通航机场不足、航油供应不便捷等都将给通用航空市场发展带来风险;而技术水平偏弱、产业体系不够健全使得国内通用航空企业在面对国外企业竞争时处于劣势;此外,全国各地愈加火热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热情,也有可能导致中国通用航空产业陷入资源浪费、同质竞争的风险。因此,地方政府发展通用航空应积极准备、谨慎而为。

  地方发展通用航空应选择合适发展路径

  通用航空产业链长,涉及材料、机械、电子、金融等众多领域,需要包括政策、经济、产业配套以及基础设施、智力资源、原材料等资源禀赋等众多要素支撑,地方政府仅凭一己之力难以在短时期内打造完整的通用航空产业链。因此,地方政府在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时,应在科学判断产业发展趋势与自身条件的基础上,选择合适的发展路径,明确产业定位、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重点,打造与自身产业、市场、区域经济相融合相促进的特色通用航空产业。

  通过对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现状及现有产业集群发展路径的梳理研究,赛迪方略认为,目前地方政府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主要有“产业依托”、“市场推动”为主的内生发展路径和以“政策引导”的外生发展三种路径可供选择。不同地区,针对不同发展定位和发展重点,应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及资源条件,选择不同的切入路径。

  产业依托型主要指依托原有机械加工、电子信息、航空制造等工业基础支撑,配套以专业市场配套,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有效降低通用航空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产业依托型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多位于技术实力雄厚、工业基础较好的地区,从制造环节切入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抓住整机组装的集聚带动效应,积极丰富产业配套,产业发展基础坚实;市场推动型发展模式主要指依托区域通用航空市场需求,从运营服务端快速切入,吸引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发展销售租赁维修、培训认证等服务环节乃至制造环节的发展,推动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壮大,市场推动型通用航空产业集群一般位于人口密集、人均收入较高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通用市场需求旺盛,主要发展下游的通用航空运营、维修、培训等环节;政策引导型发展模式主要指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依托地区政策资源优势,有意识、有计划地引导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通过引进重大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资金、技术、人才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撑,促进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

  通用航空产业发展需要资源要素与发展模式的有机结合,地方政府应在科学判断自身资源条件的基础上,结合产业发展趋势,明确自身定位、理清发展路径,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通用航空产业。(赛迪方略装备产业研究中心 谢昕)

  通用航空产业区位选择因素:

产业细分 区位选择因素 区位选择偏好 代表地区
设计研发 研究机构 技术密集型,多接近通用飞机制造与总成生产线所在地,科技园所,高等院校云集的地区 西安
生活配套设施 高水平的生活配套设施对于吸引高端人才,促进相关技术的研发具有较高作用
生产制造 航材供应 运输条件 多位于综合物流水平高的通用航空机场附近、通用航空制造厂商集聚地区 沈阳
关键部件 研发机构 技术、资本密集型,多位于科技资源聚集区,需要专业科研院所进行关键部件的研发、专业性生产企业进行生产 哈尔滨
一般零部件 劳动力 劳动力密集型、多位于劳动力丰富、价格低廉的地区 成都
产业基础 需要一定的机械加工等配套产业基础
集成制造 产业基础 规模大、生产连续性强、需要较强的机械加工配套产业和协同制造水平 天津
运输条件 资本密集型需要满足通用航空大部件运输要求及飞机试飞要求,多位于空域资源丰富,拥有港口且靠近机场的区域。
销售租赁 市场需求 多位于通用航空业比较发达的地区以及金融政策宽松、金融资源丰富的金融中心、贸易中心 上海
运营应用 市场需求 多位于人口密集、人均收入较高的中心城市,腹地资源充足的区域具有较高的通用服务需求 上海
维修培训 航空维修 产业基础 多位于通用航空周边或通用飞机制造聚集区,需要具有一定的机械工业产业基础 北京
技术培训、中介服务 市场需求 多位于科教资源丰富的机场周边区域,或集中于航空运输资源、航空制造资源和航空维修资源比较富集的地区 北京
生活配套设施 高水平的生活配套设施对于吸引培训业务,发展后端服务业具有较高作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