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发新技术利用脑电波操控直升机(图)

2013年06月07日 09: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华裔教授贺斌成功利用人类脑电波,控制四轴遥控直升机自由飞行。图自文汇报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华裔教授贺斌成功利用人类脑电波,控制四轴遥控直升机自由飞行。图自文汇报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援引外电报道,用思考控制机器不再是梦想。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华裔教授贺斌成功利用人类脑电波,控制四轴遥控直升机自由飞行,是人类首次能单凭思考控制飞行机器移动。

  团队下一目标是研制由非侵入式脑电波讯号控制机械臂,改变现在残障人士需要在大脑或神经系统接上电极的做法,最终希望研发出人脑控制计算机接口,改善患者生活。

  据报道,技术主要原理是运用脑电波仪记录操作员的脑电波,然后透过无线网络(WiFi)传送到飞行器,控制其动作。操作员只需在脑内想象活动两边手臂,飞行器便会对应前进、转向或升降等。飞行器上载有镜头,方便操作员透过直播影像控制飞行。

  大学前日将团队测试技术的短片上传到网络,可见操作员戴上测量脑电波用的电极,操控飞行器穿过悬吊的圈状障碍物。研究获科学期刊《神经工程学杂志》刊登。

  贺斌称团队此前已成功利用脑电波操控虚拟直升机,今次本打算用小型直升机做实验,但考虑稳定性、操作性和安全性后,选择了四轴飞行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