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架小飞机空中相撞4人全部遇难(图)

2013年06月03日 08:43  钱江晚报
5月31日,2架小飞机在菲尼克斯相撞,图为警方现场查看(视频截图) 5月31日,2架小飞机在菲尼克斯相撞,图为警方现场查看(视频截图)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31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2架小飞机在美国菲尼克斯鹿谷机场附近的空中相撞,机上4 人全部死亡。

  在国内某航空公司担任飞行员的朱先生昨天给本报热线96068打来电话报料说,这起事故中两架飞机分别属于当地两所航校,其中一所泛亚航校是美国最大的航校,学员基本来自中国。在这起事故中,遇难的是该校两名美国教员。而在近年来,该校已有3名中国学员遇难,中国航空学员在美接受培训时的安全问题值得关注。

  事发空域

  繁忙程度出名

  据报道,事故发生在菲尼克斯鹿谷机场西北大约15公里处的沙漠地带。菲尼克斯消防部门发言人拉里努涅斯说:“我们赶到现场时,两架飞机上的4个人已经全部遇难。”

  菲尼克斯警方随后确认,发生相撞事故的一架飞机是属于泛亚航校的风笛手飞机,机上两人都是该校的教员。另一架飞机是西风航校的塞斯纳,由于坠落后起火烧尽,机上两名遇难者的身份尚未得到确认。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据打进本报热线报料的朱先生透露,鹿谷机场的繁忙程度在美国是出了名的。“而且鹿谷机场旁边有个大湖,在湖周围以及上空都是自由飞行区域,没有空中管制,各个飞机就通过飞行员之间的自我报话、相互询问来错开飞行路线。”他认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与事故有关。

  说起遇难的两名教员,朱先生说,“其中一位教员保罗是我很好的朋友,他是个特别好的人,曾经帮过我不少忙。”朱先生说,听到他遇难的消息,心中不免难过。

  泛亚航校近年来

  已有3名中国学员遇难

  朱先生说,听说这起事故的第一时间,他首先担心会不会有中国学员遇难,“这所航校的学员几乎都来自中国。”在确认了遇难者中没有中国人后,他才稍稍松了口气。

  据介绍,坐落在鹿谷机场内的泛亚航校曾隶属美国著名航空公司“泛美航空”,2007年,该航校被买断,由此成为独立的飞行训练机构,旨在成为航空培训领域的佼佼者,次年更名为“泛亚航校”,并经历了内部改组。该校的培训方向包括职业飞行员、运输飞行员、飞行员进修等。

  泛亚航校是经过中国民航局141部审定的飞行培训学校,国内多家航空公司都通过中介公司,将航空学员送到泛亚航校去接受飞行训练,培训期一般为1年。正是源源不断的中国学员,让这所航校成为了美国最大的航校。

  虽然规模庞大,但泛亚航校在飞行安全上却做得不尽如人意。2010年和2011年,曾有3名中国学员遭遇事故遇难。

  2010年1月,一架泛亚航校的训练机机身不慎挂到电线,机上的中国女飞行学员罹难。

  2011年2月,又有两名中国学员和一名教员在飞行训练中撞山坠机,3人全部遇难。

  中国航空学员

  飞行安全令人担忧

  朱先生说,虽然好友的遇难令他难过,但泛亚航校再次发生事故,却丝毫不让他意外。

  “我在泛亚的时候,那里一共有60多架飞机,大约400名学员,每年的飞行时间长达10万小时,训练量极大。”朱先生说,那时很多教员学员一天的执勤时间经常超过12小时,休息时间严重不足,甚至有前一天晚上飞到凌晨2点,第二天早上6点继续飞的情况。“直到2011年2月的撞山事故发生后,情况才稍好一些。”

  朱先生说,他至今都无法忘记那两位同学遇难的情景,“两个曾经一起抽烟聊天、学习飞行的兄弟就这么没有了,这是我经历过的人世间最悲惨的事情。”

  朱先生说,那件事以后,学校的训练量才稍微降下来一些,但仍然很大。“高强度的训练也导致机务保障不足,我在学校的时候,很多人都碰到过各种各样的状况。”朱先生说,“有同学碰到过飞机起落架折断的情况,还曾经有个同学在单飞的时候,发动机熄火,好在最后独自迫降成功了。”

  除此之外,他认为鹿谷机场附近空域的极度繁忙、学校人员流动大、很多教员经验不足也都让学员们的飞行安全令人担忧。

  为了进一步了解中国航空学员在美国的境遇,记者还采访了另一位在航空公司工作的朋友张寅(化名)。他也曾在美国一所航校学习,据他了解,美国的航校几乎年年都有事故发生。“很多经验还不够的学员单飞时特别容易出事,”张寅说,“这一点欧洲的航校做得就要好得多。”他说,通常欧洲的航校学员即使单飞,教员仍然坐在旁边,只是不操作,“这样学员的压力会小很多,如果真的出事,教员也能及时给予帮助。”

  此外,在张寅看来,中国学员在外往往得不到足够的帮助和支持,学校的校规又极其严格,这也让很多学员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对飞行时的应变都可能产生影响。

  我国民航飞行员多赴国外培训

  据民航管理部门介绍,多年前,我国飞行员主要靠空军与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输出。而近年来,国内民航发展迅速,对飞行员需求量日益上升,仅靠传统的培养方式,已无法满足需求。不少地方院校也和航空公司、国外培训机构联手,开设了飞行专业。

  据介绍,学习飞行所使用的飞行器多是小飞机,这种飞行属于通用航空领域,而国内的通用航空发展程度有限。因此,普通高校便将飞行实践的科目委托给国外飞行学校。为了保证这种培训模式的质量,国家民航部门对此类办学也有一定约束。

  据了解,此类飞行专业学生的培养方式种类颇多。其中的一种模式为航空公司定向委培:学生入校学习开始,便与航空公司签订合同,其在校期间发生的学习费用由航空公司承担;而一旦学生毕业,便将至航空公司效力。此外,还有学生全自费和半自费学习,学成之后,可以自由选择航空公司等模式。

  本报记者 董立林 整理

  两个曾经一起抽烟聊天、学习飞行的兄弟就这么没有了,这是我经历过的人世间最悲惨的事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