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加油学问大:喊停时惯性出油可超百升

2013年05月31日 12:22  新浪航空 微博
浦东机场载有加油到量提醒装置的加油车为飞机实施精确加油 浦东机场载有加油到量提醒装置的加油车为飞机实施精确加油

  民航飞机在空中飞行动辄就是几百上千公里,甚至是上万公里,那么它们的动力来自哪里呢?与汽车一样,飞机也是需要加油的,而且喷气式的民航飞机要加航空煤油,它们是如何加油的呢?

  飞机“食量大”,“精确加油”不简单

  一架民航飞机一次要加多少油?据浦东机场航油公司介绍,这些庞然大物“食量惊人”:目前世界最大客机空客A380一次加满需要240吨航空煤油,相当于加满4800辆小汽车的油量,即便是波音737这样的“小个子”飞机,一次也可加20吨油,相当于400辆小汽车的加油量。因为“食量大”,给飞机加油的“加油管”也是特制的。飞机加油管每分钟流量达到3000升,每秒50升,也就是一秒钟就差不多给一辆小汽车加满油了。在飞机加满油喊“停”时,从“加油管”涌出的惯性出油量就能达到100多升。如果每次都多加百来升油,一年下来多支出的成本也很可观。因此,航空油企在为飞机加油时,必须考虑到惯性出油的问题,按照航空公司要求尽可能实现加油量的准确性,帮助航空公司降低航油成本。

  “精确加油”是浦东机场航油公司在民航油料保障行业首推的“独门秘技”和特色服务。“精确加油”的核心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加油到量提醒装置”。该装置在加油管达到目标加油量前能以灯光形式提醒飞机加油员和机组,然后控制加油管缓慢加油,先于飞机加油计量系统关闭车载加油阀门,从而避免“惯性加油”现象,提高了加油量的精确性,有效满足了客户的需求,技术上领先于国内航油保障企业。

  航油成本高,“精确加油”受赞赏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航油成本高企,航油占到总成本的约40%。为控制成本,各大航空公司对航油企业加油精确计量的要求日益严苛,对加油量的控制甚至达到了“斤斤计较”的地步。浦东机场航油公司自主推出的“精确加油”服务一问世就受到了航空公司的普遍欢迎。

  “精确加油”是否名符其实?这是航空公司又一关心的问题。为此,浦东机场航油公司举办客户接待日活动,向航空公司敞开了略显“神秘”的油企大门。国航、东航、上航、南航、国货航、中货航、春秋、吉祥、扬子江货航、川航、海航等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的代表集中前往浦东机场航油公司考察“精确加油”服务,航空公司表示:“精确加油”服务在国内油企中属于领先技术,对航空公司很实用。

  浦东机场航油公司强调,保证油品质量、提供优质服务是航油公司的生命线。航空公司与航油企业是长期依存的合作关系,浦东机场航油公司将继续确保安全精确供油、持续提升服务水平,为航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