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总裁布里斯:中国A380需求将超过200架

2013年05月23日 19:15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 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

  过去10年,空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法布里斯·布利叶可算是中国的常客。中国不但是空客重要的战略性市场,也是最重要的工业合作伙伴。前不久的中国之行,布利叶与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签署了购买60架空客飞机的意向协议,这是他上任10个多月以来拿到的首笔大单。

  三联生活周刊:新的60架订单包括A320和A330两款飞机,A350和A380两款机型在中国市场的推广情况如何?

  布利叶:我们非常高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成为中国第一个A380用户,从长远看,我相信,中国有望在未来成为A380的最大市场。之所以这样看,是因为中国的航空流量增长非常迅速,我们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航空市场。像北京和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未来10年的航空流量还会继续增长,A380可以搭乘更多的乘客,从而减少飞机起降次数,减小流量,缓解空域拥堵的问题。而且A380单位油耗更低,意味着单位运营成本更低,排放更少,有益于保护环境。

  三联生活周刊:为什么中国对A380有强劲的需求,但却迟迟没有更多的订单?

  布利叶:实际上,A380飞机的市场预测是未来20年。从这个角度,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是针对某个机型的销售,我们更需要耐心。未来20年,中国市场对A380需求将超过200架,市场对于A380的认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目前,中国航空业对于A330飞机非常满意,未来则需要更大的飞机,到那时A380就会有更大的市场。我建议大家都去坐一次A380,非常安静,内部空间非常宽敞,一旦乘坐,下次一定会再选择A380。

  三联生活周刊:像A380这样的庞然大物目前在中国销售不是很好,是否与中国的机场条件有关?你对此有什么建议?

  布利叶:我并不认为中国的运行条件,尤其中国机场的运行条件限制了A380飞机,实际上在中国,所有主流机场都可以兼容A380飞机。A380销量的增长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市场摆在那里,空客研发的所有机型都着眼于未来30年,要知道,我们开始研发A320飞机是在1972年。我们预计全球范围内航空业的年增长速度大概为5%,中国市场将会达到10%,所以我们应该更加耐心地等待这个市场的增长。

  三联生活周刊:A350宽体飞机大概是什么航程?可以覆盖哪一部分市场?

  布利叶:至于A350,我们已经获得了国航10架订单,今年六七月就将迎来首飞。因此,近期A350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新的A350机型,属于空客远程飞机家族的成员,座位数介于250至350座之间。A350的航程是和波音777相似的,但是它的油耗要少很多,因为机身更轻,A350的复合材料使用率达到53%。

  三联生活周刊:很多公司纷纷把A350-800转到A350-900或A350-1000,这样会不会使空客精简A350家族,只留下最畅销的A350-900和A350-1000?

  布利叶:从目前趋势看,全球各大航空公司更愿意选择更大的飞机,之前订购A350-800的客户转到更大的机型,主要是因为航空公司看中飞机更大的运力。我们还会继续研发A350-800,但它的市场份额会比A350-900和A350-1000要小。当初空客对A350系列飞机进行定位时,就将A350机型设计得比波音787大,它对客户的吸引力更强,客户更倾向于这种大型飞机。

  三联生活周刊:目前A330飞机表现很好,你认为双通道飞机市场的情景如何?

  布利叶:10年前空客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可能还不足30%,而目前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50%,A320和A330在中国都是非常成功的机型。A330非常具有竞争力,性能非常可靠,今年我们会提高A330飞机的生产速率,预计今年A330飞机的交付数量将超过100架。对于中国航空公司来说,A330是执飞中远程国际航线的最好选择;而对于中国国内一些拥堵航线来说,A330可以搭乘更多的乘客,从而减小航班流量。

  三联生活周刊:这次订单是空客在欧盟ETS之后获得的第二次大规模订单,是不是说,ETS对于空客的影响已经完全消除?

  布利叶:我们一直在同欧盟各国政府协商和讨论,空客对于解决ETS问题扮演着重要角色,我们相信未来很有可能出台全球都能接受的航空减排方案。中国政府对于空客在ETS问题上的立场非常认可,在ETS问题上,空客不断劝说欧盟各国政府,告诉他们如果一意孤行实施,ETS就会对欧洲航空业产生巨大打击,同时影响航空业方面的国际合作。现在,一部分由于ETS问题搁置的A330订单已经获批,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表示中国政府对空客在ETS问题上所做努力的认可。

  三联生活周刊:你如何评价中国合作伙伴在A350项目中的表现?

  布利叶:关于A350项目,空客给中方合作伙伴分配了机身段5%的工作包,到目前为止,没有遇到任何问题,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在A350项目上的合作非常顺利,尤其是同中航工业在北京有工程技术中心,他们在A350设计方面非常努力,表现得非常好。

  三联生活周刊:去年空客与中国的工业合作总值达到2.95亿美元,很大部分来自转包生产,以后会在其他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吗?

  布利叶:这个数字未来将会进一步增长,预计2015年会达到5亿美元。当然,达到这样的数字是同天津总装线的飞机交付量分不开的,未来天津总装线会交付更多的飞机。除此之外,我们在哈尔滨也有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目前主要生产A320部件,未来还会生产A350部件。这些合资公司对我们非常重要。另外,我想除了同中国合作产值这样一个数量之外,所有我们和中国合作的质量也非常好,尤其是天津总装线,我们每一架飞机都是按时、保质地交付客户。

  三联生活周刊:目前各大飞机制造商都面临着供应链管理问题,中国的C919飞机也有着全球供应链,空客在这方面有哪些经验?

  布利叶:供应链管理,一直是空客内部非常重视的核心业务,我们在这方面也投入很大的人力和物力。空客不仅对供应商进行管理和控制,还对他们提供帮助和支援。不仅包括中国的供应商,也包括德国、法国等其他地区的供应商。

  在这方面我想举一个非常令我骄傲的例子:天津总装线的A320机翼主要在西飞生产,一开始中国供应商生产非常困难,但随着时间推进,随着空客专家和团队给予的支持,现在运行得非常良好。

  三联生活周刊:你如何预测未来A350机型的市场前景?你谈到A350今年六七月首飞,空客是否打算在巴黎航展前把A350送上天?

  布利叶:人要有梦想,一切皆有可能。一架新的飞机上天,前期的准备工作非常复杂,在此我愿意用我的工资打赌,我们不会在巴黎航展前把A350送上天。比起尽早将A350送上天,我更愿意我的团队做好更加充分的准备,以确保在最好的时机完成这个工作,这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到目前为止,A350确认订单数达到630多架,这些都是在A350首次试飞前获得的,这充分证明A350的成功。之前我们预测A380在中国未来20年的需求是200架,现在我预计,未来20年中国对A350这个级别的飞机的需求是1000架。

  三联生活周刊:天津总装线是否有可能组装鲨鳍小翼的A320飞机?

  布利叶:今年,天津总装线就会有装配鲨鳍小翼的A320机型下线,它比现有系列可以降低4%的燃油油耗,这对航空公司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

  三联生活周刊:天津总装线和中国航空制造的合作是否已经进入了深层次的探讨?

  布利叶:众所周知,航空业尤其是飞机制造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并不是唯一的制造商,我们有很多竞争对手,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竞争对手,商飞就是其中之一。我们并不惧怕竞争,竞争对客户是好事,对空客来说也是好事,意味着我们要做得更好。

  在未来几年,空客将推出新的320NEO,是A320现款飞机的改进型。它比现有机型降低了15%的油耗,非常有竞争力,对航空公司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机型。天津总装线也会组装320NEO。

  三联生活周刊:未来10年,空客的中国订单主要集中在哪个机型?中国航空市场是否会出现饱和的一天?什么时候出现?

  陈菊明(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一般我们所做的预测都是针对未来20年,有三种类别的机型:窄体机100~200座级,第二是250~350座级,第三是400座级以上的需求量,A350显然在250~350座级类别里,未来20年,这个类型飞机在全球的总需求量为1000架以上。

  我们观察到,在过去的5年、10年,以及根据我们对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对市场趋势的预判,航空公司倾向于通过增加飞机尺寸来应对比如空域紧张等资源瓶颈。因此,在未来10年内,A320尤其A321机型将会越来越受欢迎,而且A330-200甚至300将会很受欢迎。把A350放到竞争形态里观察,它最明显的优势在于更大的尺寸。事实上我卖A350机型比卖其他机型的激情更大,因为其中中国元素占了5%。相当于我卖100架,5架是中国制造。

  主笔 李三

(编辑:SN0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