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机场集团称新桥机场可进全国前十(图)

2013年05月23日 12:19  中安在线 微博
机场演练 机场演练

  据市场星报报道,新桥机场启用进入倒计时,安徽机场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是新桥机场的“掌门人”,蒋厚玉心中的新桥机场是啥样?新桥机场在规划建设中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机场的未来如何规划和发展?骆岗机场又该何去何从?昨日,记者对他进行了深度专访。

  谈选址

  机场选址凝聚了全省专家智慧

  蒋厚玉告诉记者,在合肥新机场项目启动后,全省的相关专家都纷纷拿出自己的意见,初步形成合肥、六安、巢湖3市及肥东、肥西、长丰、寿县、庐江5县的9个预选场址。最后重点踏勘了高刘、肥东和长丰三个场址。

  但影响机场选址的因素很多,在备选的3市5县9个预选场址中,有的地方有高压线,有的地方有铁路,因为搬迁困难而落选,有的地方因为有山或者自然保护区而落选,有的地方则是因为与军用机场有空域矛盾落选。此外,长丰的选址因为航道经过合肥市市区正上方,为避免出现突发意外情况而最终放弃。最后仅剩位于寿县和肥西交界的高刘为最合适的地点。

  “可以说,新桥机场的选址凝聚了全省专家的智慧。而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机场必须以所在地命名,因此,新机场以所在地高刘镇新桥村而得名。”

  谈排名

  新桥在全国完全可以排入前十

  新桥机场,这个合肥乃至安徽的百年工程、门户工程,备受全省人民翘首企盼。目前,该机场和国内其他主要城市机场相比究竟处于什么样的位次?

  “建成后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肯定还无法和北京首都、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等著名机场相提并论,但我认为排在全国前十是绝对没有问题的。新桥机场的亮点不在它的体量和规模上,可以说胜在精致、美观上。”

  谈未来

  新桥机场三期全部完工后,将成为全世界最美的机场

  对于新桥机场的未来,蒋厚玉满怀憧憬:“你们现在看到的‘热带鱼’只是我们新桥机场的一期工程,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等新桥机场三期全部完工后,将成为全世界最美的机场。”

  新桥机场一期工程按照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1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万吨的需要设计。

  “骆岗机场2012年已突破500万人次,步入全国大中型机场行列,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增幅双双位居东部和中部省会城市第一。根据合肥市民航业的发展情况来看,我们可能不用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就会超过1100万人次。因此,在2015年的时候我们将开始筹备建设二期工程,可满足旅客年吞吐量3200万人次;之后还将适时开建三期工程,届时,新桥机场会有4条跑道同时提供飞机起降,满足旅客年吞吐量6000万人次。”

  谈客源

  长远看,坐火车的仍会坐火车,坐飞机的还是会来坐飞机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启用后,市民乘飞机要比以往多出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路程。同时,合肥的高速铁路建设也是蓬勃发展,未来,高速动车可以通达全国各大主要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航如何应对高铁的竞争?

  对于这样的问题,蒋厚玉并不担心:“并不是说新桥机场太远,而是骆岗机场太近了。纵观国内外主要城市机场,哪个机场赶飞机不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短期内,在中短途客运方面,高铁确实有优势,也会抢走一部分客源。但从长远角度看,坐火车的仍然会坐火车,坐飞机的还是会来坐飞机。”

  谈资金

  新桥机场启用的那一天,就是我们从盈利到亏损的开始

  说到新桥机场偿贷问题,蒋厚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工程概算总投资中,有22.59亿元由机场集团通过银团贷款解决。新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后,运营成本将大幅增加,据初步估算,连同银团贷款利息、设备折旧、运营成本等,新桥机场今年可能会亏损2亿多元,明年可能会亏损3亿多元,新机场运营之日就是亏损之时。

  “至于新桥机场何时可以扭亏为盈,那至少要等到旅客年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以后。”

  谈骆岗

  我很希望看到合肥有两个飞机场

  骆岗机场即将结束历史使命,它的去留成为合肥市民关注的焦点。最近记者汇总了多方消息,相关政府似乎倾向将骆岗机场的地块用于商业开发,但具体开发用途还在研究和讨论中,并无定论。

  对此,蒋厚玉表示,其实他很希望骆岗机场可以保留下来。“不过,在这同时也要保证新桥机场建设时贷款的偿还资金。其实,现在相关政府部门具备这样的财力,如果能将骆岗机场保留下来,是个不错的选择。”

  谈航线

  首条欧美国际航线将飞法兰克福

  据蒋厚玉透露,短期内,新桥机场的国际国内航线将由骆岗机场目前的58条增加到70条,其中国际航线将增加到10条,国内航线增加到60条。

  “新桥机场起飞后,很快就会有不少国际航线加盟。目前,美国、法兰克福航线都在稳步推进中,相信很快就要在新桥机场飞行、降落了。”蒋厚玉说。

  美国、法兰克福航线新增后,是从合肥直飞吗?他说:“这两条航线在研究飞行路线时,就考虑到航程较远的问题。目前计划,美国航线选择从上海中转,由东航公司飞行;法兰克福航线,将选择从北京中转,由国航公司飞行。其中,法兰克福航线很有可能成为新桥机场首条欧美国际航线。”

  此外,60条国内航线也将覆盖国内几乎所有主要城市。(王玉 黄洋洋)

  新闻链接

  我国著名机场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目前中国最繁忙的民用机场。

  香港新国际机场:世界上最大的空港。

  上海浦东机场:航班量已占到整个上海机场的六成左右。

  广州白云机场:华南地区乃至东南亚地区大型的航空客流和物流中心。

  上海虹桥机场:1996年以来屡获中国民航业组织的“旅客话民航”活动、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以上机场组第一名。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中国境内第一个实现海、陆、空联运的现代化国际空港,也是民航总局规划的全国四大航空货运中心之一。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我国西南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港和客货集散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