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机场明年拟投20亿进行第二轮扩建

2013年05月22日 08:30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林启星实习生陈丹)昨日记者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以下简称福州机场)获悉,今年4月份,福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756726人次,再创历史新高,预计今年全年有望突破880万人次。为此,明年,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拟投资约20亿元对福州机场进行第二轮扩建。

  旅客吞吐量明年或达千万

  根据福州机场提供的数据,4月份,作为今年民航夏秋航季换季后的第一个完整月份,福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56726人次,同比增长15.57%。同时,福州机场4月日均旅客流量保持在25000人以上,该数据在行业淡季就超越了今年春运的最高峰。

  此外,福州机场4月份完成航班架次6409个,同比增长16.63%;货邮吞吐量9119.4吨,同比增长17.27%,均远高于华东地区及全国机场的平均水平,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据统计,2012年福州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85万人次,今年前四个月已完成旅客吞吐量291.7万人次,同比增长14.31%,预计2013年全年有望突破880万人次。

  根据国内各大机场发展经验,预计福州机场至2014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3万吨,迈入国内大型机场行列。届时,福州机场的辐射能力将明显增强。

  拟投20亿元进行第二轮扩建

  为了做好迎接千万客流量的准备,昨日记者获悉,目前,元翔(福州)国际航空港有限公司正着手对福州机场进行第二轮扩能建设项目,拟投资约20亿元,计划明年启动建设,并于2016年竣工投用,建设项目包括候机楼主楼及南北翼改扩建、客货停机坪扩建等。

  根据规划,第二轮扩建工程具体包括新建南北斜指廊、现有主楼向北扩建96米和向东扩建9米、现有指廊向东扩建12米。同时,将新增候机楼面积7.69万平方米,新增站坪及滑行道面积18.3万平方米,新增机位17个,满足旅客吞吐量2300万人次的使用要求。

  据了解,福州机场于2010年启动机场扩能建设,扩能建设共分两轮,第一轮扩能建设自2010年起至2013年上半年,主要包括停机坪扩建、航站楼改造等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

  其中,停机坪扩建工程已于2011年底完工,福州机场停机坪总面积由原来的20万平方米增加到32万平方米,停机位由24个增加到36个。

  福州空港候机楼第一轮扩能建设也于去年竣工,登机桥由原来的9条增加至16条,候机厅也增加了7个,总候机面积扩大近1万平方米,机场的保障能力提升至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

  6月开通福州直飞雅加达航班

  据元翔福州空港企业发展部介绍,作为海西经济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福州机场被民航业界一致认为是近5-10年民航业内最具发展潜力的机场之一。近几年,福州机场的各项服务在华东甚至是全国民航的评比中都名列前茅。

  2013年以来,福州机场新开航线达9条,新增烟台、临沂、鄂尔多斯、长治、常州、暹粒6个新航点。

  据了解,继1月份福州直飞暹粒包机航班开通后,福州机场将于6月份开通直飞雅加达定期航班,届时福州机场国际航线总数将达到9条。福州机场国际航线网络将进一步扩展,福建省与世界多城市的交流将更为密切和频繁,对福州市乃至全省的对外开放、国际经贸往来也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省鼓励国际航线加密。福州、厦门以及龙岩等地均出台了包机奖励措施。去年以来我省新开辟3条国际包机航线,今年福州又将增开百架福州直飞韩国包机。

  同时,为方便我省游客出境游,也吸引更多境外游客入闽游,我省除了将在今年6月开通直飞雅加达的包机外,还计划开辟福州直飞越洋国家航线,即福州直飞欧洲的包机航线。

  据旅游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是直航包机,相同的旅游线路一般会比之前的价格便宜了近千元。届时,市民出境游将便宜不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